残阵迎接第二波魔鬼赛程 检验索圣成色的时候到了

林良锋03-16 13:20

足总杯1/4决赛

狼队VS曼联

周日晨 03:55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

曼联的足总杯赛前新闻发布会,结束于欧冠抽签前两小时。抽签完毕,索尔斯克亚的预感成了现实:曼联抽到了巴萨——难度比抽到曼城还高。如果是曼联而不是热刺抽到曼城,4月可能会有四场曼彻斯特德比——改期的英超;足总杯半决赛或决赛遇上曼城(如果8强越过狼队);再添两回合欧冠,未免太刺激和频繁而致审美疲劳甚至反感。

曼联上轮英超客场不敌阿森纳,争四前景骤然蒙上一层阴影。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曼联从精神到肉体都将经历严峻考验——很大程度上,测出队内哪些人符合索尔斯克亚的要求,成为曼联重建的一员。

伤兵满营又逢魔鬼赛程

负于阿森纳,曼联的魔鬼赛程告一段落,新的魔鬼赛程接踵又来。随后8场各项赛事包括足总杯对狼队,英超对足总杯另一8强球队沃特福德,接着英超再赴莫勒纽球场“打狼”,两场欧冠8强夹着英超迎战西汉姆,欧冠8强打完接着两轮英超,先后作客埃弗顿和主场接受切尔西挑战。难度只比前一个更高而不是相反。

过去半个世纪的队史中,从未有哪位曼联主教练,无论是代理身份还是正式任命,都不曾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遇到这么多高强度的对抗,堪称天意弄人。一方面,江湖地位决定了曼联欲在任何赛事抡元,都要经历苛刻的摔打;另一方面,索尔斯克亚如何看待迎面而来的恶战,将最后厘定他是否称职。第一个魔鬼赛程索娃可以打80分,特别是欧冠奇迹般地逆转,令其声望达到高峰,转正几乎板上钉钉。第二个魔鬼赛程,放在新负阿森纳的背景下,更能让人看到索尔斯克亚是否能善用手头不多的资源,取得最佳的成绩。

第一个魔鬼赛程,打消了大部分人对索尔斯克亚的疑虑,仍有不少人坚持那是部分主力在换帅后的“鸡血效应”。负于阿森纳,是否意味着亢奋的状态已经过去?这些球员在更高层次的对抗中是否暴露出本来面目,让人看清其真实水平?

根据目前的态势,曼联仍有大批伤员,桑切斯的赛季基本报销,埃雷拉仍未复出,卢卡库又在巴黎之夜伤了脚踝,能不能在莫勒纽球场首发,要打个问号,难怪他在酋长球场错过两次绝佳得分机会。打完足总杯8强,赛季进入国际比赛日,曼联系的国脚若再添新伤,索尔斯克亚将被迫再召预备队出征,不带这么捉弄人的。

索尔斯克亚依然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很多朋友给我发短信,说吉人自有天相。因为我之前的球衣号码与三冠周年吻合。我们又要去诺坎普,那是我职业生涯最宏大的场面,对于当时那批队友,诺坎普之夜难以置信,诺坎普是球场中的球场。”索尔斯克亚近期在曼联化腐朽为神奇,蝴蝶效应显著——北欧航空来往曼彻斯特和丹麦、挪威、瑞典的航班激增,大批北欧和日德兰半岛的曼联球迷蜂拥而至,争相目睹“哥儿们”索尔斯克亚刷新一个又一个奇迹。

1976年足总杯第6轮重赛,麦克罗伊打进致胜一球,帮助曼联淘汰狼队。

狼队,遇强愈强的硬骨头

第二个魔鬼赛程中,狼队是曼联仅次于前六的强硬对手。该队和前六交锋9次,243负,在另外14队中对抗豪门成绩最佳。埃弗顿只拿了2分,伯恩茅斯和沃特福德各得3分。足总杯上,该队又在主场淘汰利物浦,挣来本轮迎战曼联的机会。英超首循环,狼队在老特拉福德11逼平曼联,乃曼联本季第一个主场平局。曼联先由弗雷德领先,却未能乘势扩大战果,反被对方前场断下博格巴的脚下球反击扳平——令博格巴和穆里尼奥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受此打击,曼联随后三场各项赛事不胜。迎战纽卡半场落后两球,几乎当场换帅。

狼队在主教练努诺·桑托率领下,坚持三后卫,极少对主力阵容进行调整,是英超使用球员最少的,同时又是欧洲主流联赛中首发葡萄牙球员占比最高。努诺将葡系外援和本土骨干混编,造就了一个善打硬仗的集体,逼平曼联之外,狼队还在上轮客场逼平了切尔西。狼队上一次在足总杯8强遇上曼联,远在43年前,曼联经过重赛客场逆转狼队。

那支曼联罕见地受到全英球迷的喜爱,《卫报》当时形容:曼联明快简洁的打法,从头至尾不懈进攻,再现了十年前由“神圣三位一体”查尔顿、丹尼斯·劳和贝斯特领衔的红魔,赢得了无数中立球迷的心。曼联助教卡瓦纳戏谑:看咱们的比赛,球迷都需要很好的体能!历史惊人相似,这场重赛逆转,复刻了“圣三位”在60年代中两次助曼联足总杯淘汰狼队——19651966年两次落后两球反败为胜。

1977年多赫蒂带领曼联夺得足总杯冠军,却因桃色事件离任。

主教练多赫蒂率队杀回英甲,提拔大批新人进入一队,两名边锋科佩尔和戈登希尔都签自英丙,最能体现巴斯比时代的风格和传统。他俩有多好?不妨想象贝克汉姆像吉格斯那样精于突破,吉格斯像贝克汉姆那样擅长输送。当时的局面也和今天神似,曼联在积分榜上落后头羊女王公园巡游者2分,且有两轮联赛在手。

那个赛季最终以失意结尾,让资深曼联球迷回想起来不寒而栗——利物浦拿下了英甲,曼联在足总杯决赛大热倒灶,负于乙级队南安普敦。尽管翌年曼联再进足总杯决赛,击败利物浦毁了宿敌的三冠,多赫蒂却未能完成重建曼联的使命。他搞上了队内理疗师的太太,事发被炒。时移世易,曼联不再是40多年前的曼联,却保留了当年的青春气息和不屈的斗志。曼联球迷会盼望眼前这支曼联,将是俱乐部重返巅峰的基石,而不是功败垂成的一群陪读。

索尔斯克亚  /   博格巴  /   曼联  /   狼队  /   英超  /   足总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