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家独大已成过往 美国欲夺世界杯需靠真核

孔德昕03-17 12:30

科比·布莱恩特以世界杯形象大使的身份把32支参赛球队“安排”落座,人们眼下所期待的,是他曾经代表过的美国男篮在中国完美闪耀。

虽然美国男篮早已把“梦之队”的称号抛诸脑后,但坐拥大把NBA球星的他们依然是全世界其他队伍梦想赶超的对象。今夏我们会看到一支和以往一样准备统治比赛的美国男篮,但与此同时,这又是一支前所未有的新美国队。

MVP带队!这回轮到哈登

今夏哪12名球员将代表美国来到中国征战呢?这不仅是广大球迷关心的重点,也是美国队需要用接下来4个月思考的问题。在其他国家看来,美国的阵容选拔过程相当幸福,但幸福当中仍有烦恼。

去年4月,美国男篮官方公布了一份35人大名单,征战今年世界杯和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球员都会从这35人中选出,这份名单几乎涵盖了当下最顶级的美国球员。

后卫:库里、欧文、利拉德、洛里、保罗、沃克、沃尔、韦少、康利、小托马斯、比尔、布克、德罗赞、哈登、戈登、迈克勒姆、米德尔顿、奥拉迪波、汤普森。

前锋:杜兰特、乔治、詹姆斯、巴特勒、巴恩斯、哈里斯、海沃德、莱昂纳德、浓眉、格里芬、拉夫、追梦。

中锋:考辛斯、德拉蒙德、小乔丹、迈尔斯·特纳。

去年7月,美国男篮首次集结了新名单的成员,那次集结大部分球星都到场亮相,缺席球员中最值得注意得名字有库里、詹姆斯、莱昂纳德。按常理美国队的世界杯名单应该在那些积极参加训练的球员中得出,但这并不等于错过合练的球员一定不会来到中国。

此前有消息称哈登和库里确认将代表美国征战今夏的世界杯,库里方面尚未回应,但哈登侧面肯定了这样的说法。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大胡子”说道:“我当然愿意出战世界杯,这是代表祖国去中国打球的好机会。如果有机会的话,我非常愿意加入,这是你能得到的最高荣誉之一。”

哈登被视为当今NBA最强进攻个体,有他坐阵后场已经可以保证美国拥有顶级外线火力,如果库里最终出战,二人将成为所有球队的噩梦。再搭配像汤普森、戈登这样的射手以及康利或洛里这种组织者,美国拥有豪华后场配置。

前场方面詹姆斯能否来中国充满未知数,本赛季的腹股沟伤病让这位超级球星需要更加谨慎对待自己的健康。但即便没有詹姆斯,杜兰特、乔治、莱昂纳德三选一也足以撑起美国的前场攻防。再搭配上哈里斯、米德尔顿这样低调的实力派,球队实力更加均衡。

最后在内线方面,为了对抗内线配置出色的西班牙、法国和塞尔维亚等队,美国男篮很有可能让浓眉出马,再搭配上小乔丹、庄神这种体格足够的硬汉,组成最终屏障。

真领袖!波波维奇挂印

分析了半天美国男篮的豪华阵容,但他们的真正核心却另有其人,他就是已经年满70岁的老爷子,波波维奇。

里约奥运会过后,执掌梦之队11年的功勋老帅迈克·沙舍夫斯基宣布挂印封金,接替者则是波波维奇。后者在教练生涯有多么传奇我们无需赘言,他的执教之于美国的意义,绝不是带来有保证的技战术打法和临场指挥那么简单。

最直观的,当70岁的波波维奇首次拿起美国国家队教鞭时,他的声望已经确保了这会是一支足够强大的球队。詹姆斯早就直言自己渴望为波波打球,就算今年的男篮世界杯二人无法合作,湖人前锋仍有可能在明年的东京和波波联手。而怀有这一心态的不仅仅是詹姆斯,回想去年波波维奇在训练营中和球员们打成一片的情形,哪名NBA球员不想和老爷子一起共事呢?

更重要的是,波波维奇会为美国男篮注入他的性格。这种性格是无私,当马刺的团队精神和分享球呈现在一众球星组成的美国队身上,他们将近乎无敌。这种性格是热爱,老K教练挂印而去是69岁,波波第一次带美国征战大赛已年满70,老人对这项运动、这份工作的热爱必将感染全队。这种性格是传承,如今的美国男篮不再像08年那样需要一支救赎之队,他们想要打造长久而稳定的王朝,你猜怎么着?本赛季的马刺正准备连续第21年打进季后赛。

每一支球队都需要一名领袖,今夏美国男篮的领袖,是那个西装笔挺站在场边的老人。

稳冠军?一家独大已成过往

尽管美国男篮依然能派出令其他国家羡慕的全明星阵容,但科比早早给他们提了个醒,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各国对美国的挑战是一直存在的,早就已经不再是美国只要参赛便能夺冠的时代了。现在,已经不是有别的球队相信他们能够击败美国,而是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击败美国。与1992年相比,一切都不同了。”科比说道。

放眼世界,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加拿大...越来越多的球队可以派出一套由NBA主要轮换球员组成的首发阵容,甚至有些球队还拥有世界顶级球员为核心。

大批顶级国际球员的涌现让美国队感受到了压力。加索尔兄弟、伊巴卡、武切维奇、瓦兰丘纳斯、卢比奥等人仍在发热,波尔津吉斯、本·西蒙斯、字母哥、东契奇这样的超级新人已经崛起,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之间的差距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小着。

国际篮联秘书长谈及这个现状时一针见血:“顶级国际球员的涌现不仅意味着其他国家会给美国带来更多挑战,更重要的是让那些国家发生了心态上变化。他们会发自内心地更加渴望把世界杯带回家,渴望把败美国队,这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纸面实力不再天壤之别,心理层面不再畏惧对手,美国身后的追赶者确实可以产生更大的威胁。法国名宿鲍里斯·迪奥就在抽签仪式后说道:“我也说不好谁会最终捧杯,我认为很多球队都有能力打到最后的决赛,美国当然是其中之一。但还有很多球队也有这个实力,比如西班牙、塞尔维亚,还有澳大利亚,所以很难说谁一定能夺冠。

美国想在中国捧起奈史密斯杯,绝非易如反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