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冬奥“梦之队”世锦赛一金难求

王全立03-17 17:53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中国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大军唯一具有“梦之队”级别的队伍,不过,近来这支英雄团队的战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10日在保加利亚索非亚结束的201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队未能染指金牌,毫无梦幻色彩。有必要提醒的是,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同样无金,连续两年跌落世锦赛金牌榜,近30年来还是第一回。

短道速滑贵为中国冬奥“梦之队”,固然有其高人一筹的业绩。1989年至2018年期间举行的30届世锦赛,这支团队仅1990年、1994年、2007年和近两年世锦赛无缘金牌。冬奥赛场更是书写了一系列之最:中国史上首金,近5届届届夺金,累计收获10金……

相比之下,近两个赛季中国短道速滑过得不太顺。一年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在前几个冲金点连连遇阻的情况下,只到赛会第13个比赛日依靠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的精彩表现,才延续2002年以来届届冬奥会夺金的辉煌。

近两届世锦赛,短道速滑国手的表现缺乏亮点。去年世锦赛在平昌冬奥会之后举行,载誉归来的武大靖因作调整未随队出征,最终国家队无缘金牌,这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今年世锦赛,武大靖倒是出现在赛场上,但状态不处于最佳的他未能在自己最擅长的男子500米笑到最后。

堂堂中国冬奥“梦之队”,连1枚世锦赛金牌也成了可望不可及的高度,更令人吃惊的是,这支团队居然连世锦赛女子3000米接力入场券也没有拿到。须知,往届冬奥会国手是这个项目领奖台的常客,2010年还将金牌揽于怀中。

2018-2019赛季,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按照中国军团的概念,本赛季是调整年。中国体育决策层历来以奥运为重,世锦赛以及各类国际、洲际等大小比赛均围绕本周期的奥运来展开,掌握了这一概念,对近两年世锦赛国手战绩下滑的原因,就能有一部分的理解。

事实上,此次中国队是以一副低姿态出征世锦赛的,毕竟缺席世界杯后3个分站的武大靖状态不在最佳,毕竟队中有不少新人。

今年世界杯前2站,武大靖延续平昌冬奥会的上佳状态,包揽男子500米金牌,其中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以目前迹象,武大靖的男子500米称得上中国冬奥军团第一冲金点。好钢用在刀刃上,按照中国体育界的备战策略,时值北京冬奥调整年,确实没必要让武大靖一下子把弦绷得紧紧的,因此,他缺席世界杯后3站以及本届世锦赛状态不算出彩,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时,短道速滑国家队派遣多名新人出征世锦赛,同样是瞄准冬奥。在上一拨多名队员冲击平昌冬奥金牌未果的情况下,与其让他们再冲一届,还不如双线作战,把一拨小将提前派遣到一线,让他们早一点经历经受锤炼。因此,此次几站世界杯赛中国队派了不少新人参赛,这就是女队接力无缘世锦赛以及大多数项目表现乏力的主要原因。

韬光养晦,瞄准冬奥,这是必须的,毕竟冬奥会的影响力非世锦赛等赛事所能比拟,毕竟我们是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不过,这些还不是中国队成绩下滑的全部因素。

1989年,郭洪茹为中国夺得史上第一枚冰雪项目世锦赛金牌,此后28年国手从未在世锦赛连续2届及以上届数无金。和今年一样,1998/1999年也是一个冬奥周期的调整年,1999年世锦赛中国队的成绩是:席卷10金,其中女队包揽6金。2001年世锦赛国手再度掀起风暴:全队摘取9金,女队包揽6金。尽显梦之队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正是那个周期前三个赛季的强势,为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打破中国冬奥金牌零纪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此可见,近两年世锦赛国手无缘金牌,平昌战役惊险夺金,多少暴露了一个问题:缺少尖子选手。中国能在1999年、2001年世锦赛以及2010年冬奥会包揽女线金牌,关键在于拥有杨扬、王濛等尖子选手,前者在世锦赛创造了全能六连冠的“世界纪录”,后者也有问鼎全能的佳作。世锦赛全能金牌,也是平昌冬奥“孤胆英雄”武大靖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

对手增强导致竞争环境激烈,也是中国短道速滑战绩下滑的一大重要因素。以往,短道速滑是韩国男女整体当先,中国主要在女线抗衡韩国且时有占优,加拿大、美国等在男线有时能分得一杯羹。近几年,匈牙利、荷兰、俄罗斯甚至是澳大利亚队也跻身到金牌争夺战行列,仅荷兰便在本届世锦赛夺得4金,已不能用“黑马”来定位这支队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