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圆桌】抽签仪式喜获上上签 中国队真的稳了吗

体坛Plus03-18 08:00

北京时间3月16日,2019男篮世界杯小组抽签仪式在深圳进行。最终,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科特迪瓦、波兰同分在一个小组。

在这样的分组抽签结果出炉之后,不少人都认为中国男篮抽中了上上签。那么,篮球专家们会怎么看到中国男篮的签运呢?尤其是在世界杯成绩与东京奥运参赛资格挂钩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男篮在抽中这一手好签之后,是不是已经宣告我们会稳稳获得奥运资格呢?

在今天,我们邀请了杨毅、殳海、沈知渝、朱彦硕四位老师,与我们一起探讨有关篮球世界杯抽签结果的一系列问题。

1.如今的抽签结果,是不是中国男篮最理想的抽签结果?

杨毅:这个签肯定是最理想的结果了,美洲挑一个,跟咱们旗鼓相当的就是委内瑞拉,非洲挑一个相对最好打的,就是科特迪瓦,欧洲挑一个,跟咱们实力最接近的就是波兰。但是,最理想的结果很有可能带来压力。此前几次中国男篮出线,其实都是以不被看好的情况,以冷门方式晋级的。现在我们成为了被看好的那支球队,能不能晋级其实就不好说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

朱彦硕:是的,当然是,没有比这再好的结果了。我原先预期最好的结果是,和一支非洲球队与一支拉美球队在一组,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委内瑞拉与科特迪瓦都不是强队,中国队与之对战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波兰可能棘手一点,但也并非不可击败的对手。

沈知渝:肯定是最理想的,也和我抽签前预测的一样,科特迪瓦和委内瑞拉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非洲和美洲对手。

殳海:是啊,这还不理想,还能咋理想,你都要啥来啥了,为啥这次这么多人都能事先猜中中国队的小组对手啊,因为你往最好的情况猜也就是这样了。当然有一个前提条件是,从我们目前已知的条件下来进行判断,举个例子来说,波兰队方面,戈塔特突然又要打,万一再归化个美国后卫,那就又让我们头疼了;或者美洲那些球队,多米尼加的几位重将缺席,霍福德和唐斯不打世界杯甚至是大概率的事,那他们的综合战力可能还不如委内瑞拉。但刚才举的这两个例子目前都是不确定因素,从我们目前能判断的形势来看,那戈塔特现在没工作,A组四个队加起来一个现役NBA球员都没有,肯定已经是最理想的结果了,而且科特迪瓦绝对是我们能抽到的最弱的对手了,这支球队在2017年非锦赛甚至只得到了14名。

2.获得东京奥运资格是男篮的目标,您觉得中国队在亚洲这几支球队当中是不是处在一个最好的位置,奥运资格能不能说基本已经稳了?

杨毅:这次抽签把其他亚洲球队都送到了死亡之组,可谓是一石多鸟,这签真是太厉害了。但你说中国男篮奥运会就稳了吗?其实也不见得。因为中国队还是没有绝对实力,不一定能够保证小组出线,以我们现在的实力,面对任何球队都没有把握。不被看好的时候,可能还会打出不错的表现。一旦被看好,心态一起变化,发挥一失常,其实也难说。所以,我并不觉得奥运资格已经稳了。

殳海:2011年亚锦赛,我在武汉前线采访,中国队的半决赛前,我们大概在傍晚时分抵达球馆,上一场半决赛正在进行。我们所有同行抵达的中国记者,当时的神情难以描绘,伊朗落后约旦的比分令所有人惊诧;2015年亚锦赛,这次轮到在长沙,都不用等到淘汰赛阶段,仅仅在小组赛超级逆转韩国的一役,那三次《歌唱祖国》的歌声就足以让人难忘。这些回忆珍贵的原因很大程度就在于,我们在那两个瞬间知道:天,还好,中国男篮不会错过奥运会的。

多年以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过奥运男篮赛事,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幸运地捍卫住了自己的底线,那么很显然,这一次我们也不会让机会错过。本届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取得东京奥运资格,除却中国队以外,韩国、日本、约旦全都进入有死无生的分组中,伊朗与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斯同组或许是机会最好的,但挺进十六强的机会和中国队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中国队的奥运资格还是机会很大。

沈知渝:一定是最好的位置,但是伊朗的签也还可以,如果他们能击败波多黎各,就有希望突围。如果是伊朗黄金一代,还真有机会。

朱彦硕:稳?不能盲目乐观。我们其实不用去考虑其他亚洲对手会打得如何,只需要考虑中国队能否出线即可。从其他亚洲队的分组形势来看,你很难有这样的结论。说句实在话,中国队对科特迪瓦并不了解,在里约奥运会上还输过委内瑞拉,波兰至少也跟中国队五五开,稍有闪失就会输球。签运是好的,但不代表中国队可以躺着赢。

3.针对目前的分组状况,您认为中国队有哪些短板需要弥补?

杨毅中国队手里的牌不厚,现实来说最后的12人大名单,还是比较公认的这些人。我们谈不上有什么短板需要弥补,确保实力最强的阵容能够健康的参赛,给大家减压、减负,这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殳海:中国队或许还是应该以自己为主,来挑选最好的12名球员来出战,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周鹏、翟晓川、郭艾伦、赵继伟和赵睿,几乎都将锁定名额。如果要考虑对手状况的话,在剩余3个名额中,或许可以考虑带4名内线球员来出战,如果寄希望于拼下小组第一,那本组的第一劲敌还是波兰队,兰佩的威力CBA球迷都很清楚,包括如果小组出线后的假想敌,俄罗斯或者阿根廷,中国队也都需要不错的内线保护能力来应对。所以在阿联、周琦和王哲林之外,中国队是不是还要考虑带一名2.10米以上的内线,胡金秋和沈梓捷都是可以考虑的人选。这其中身高臂展更好、防守更好、也更了解兰佩的沈梓捷,或许能带来意外之喜。

沈知渝:从分组看,就是要在身体对抗上提高,这样可以和波兰打,不至于在身体上吃亏,对方很硬朗,而委内瑞拉速度快,需要在防守上更下功夫。但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永远有一项技术需要发挥稳定:空位三分。

朱彦硕:基于我对中国男篮同组这三个对手的了解:波兰是身材不错,而且看来会归化一个美国后卫,所以实力上至少与中国队持平;科特迪瓦基于投射与速度,没有什么高大球员,所以中国男篮需要情搜;委内瑞拉也没有高大球员,但篮板冲抢凶狠。我以为,中国队需要在身体对抗与篮板这两项要加强。特别是篮板球,经过这几年,应该要有大的长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