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米围绕伊卡尔迪分裂?谁在德比前制造谎言

王勤伯03-18 07:52

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述评

国际米兰输给法兰克福2天后,《共和报》上出现了一篇“内线爆料”的文章,被一些国际米兰球迷视作“剧情反转”。很可惜,这样的反转剧实在幼稚,无法激起太多涟漪。

1.球队围绕伊卡尔迪分裂?

《共和报》援引一位“国际米兰内部人士”的说法,球队已经围绕伊卡尔迪事件分裂成为南美帮、意大利帮和斯拉夫帮3个派别。伊卡尔迪其实仅仅是和克罗地亚球员以及汉达诺维奇有矛盾,其他成员都承认他。

这位“内部人士”还告诉《共和报》,伊卡尔迪事件的起因仅仅是斯帕莱蒂在一场胜利以后还严词批评球队,伊卡尔迪要求主教练减轻语气,导致被怒斥。之后斯帕莱蒂谎报马罗塔,声称全队要求取消伊卡尔迪袖标,于是马罗塔做出这一错误决定。

同时,该“内部人士”还说,由于犯下放走扎尼奥洛的错误,奥西利奥已在寻找下家,无心为国际米兰干活,他和斯拉夫帮关系紧密。而张康阳并不像外界说的一样支持严厉对待伊卡尔迪,倒是给了他不少安抚讯息,愿意欢迎他归队。

很快文章就引申开了,例如伊卡尔迪深感蒙羞,试图以近年97.5%的出勤数据证明自己的职业态度,但于事无补。

有一些不懂意大利语的中国蓝黑球迷把《共和报》这个文章解读为“队友爆料”,其实完全是错误的。德比在前,还去爆找媒体这种料的国际米兰球员简直是疯了。实际上,这个“内部人士”就是伊卡尔迪和旺达,这是为什么文章没有引发更多涟漪,因为谁都知道是这两夫妇在继续搞事。

2.分裂谎言如何诞生?

那么,这样的版本是如何发布出来的呢?

故事的背景,是过去一周大家都在等待伊卡尔迪复出参加训练,至少赶上德比大战,这可是对国际米兰本赛季极为重要的比赛。

然而,尽管尼克莱蒂律师和马罗塔不断沟通,而且马罗塔一再声称保持乐观,伊卡尔迪的复出却遥遥无期,种种迹象表明,他通过尼克莱蒂律师提出的复出条件是国际米兰无法接受的。

国际米兰欧联杯出局,媒体开始指责斯帕莱蒂用兵失误(实际国际米兰缺兵少将这个因素被忽略得比较多),这是一个对斯帕莱蒂落井下石的好机会。于是,刚好《共和报》就“内部人士”爆料了。

谁都知道,和国际米兰俱乐部管理层最亲密的媒体是《晚邮报》和《米兰体育报》,《共和报》是《晚邮报》的直接竞争对手,《共和报》这次出拳,当然是选择了站队站在国际米兰管理层的对立面。

上述“内部人士”版本,其实就是旺达一再私下爆给媒体的“伊卡尔迪夫妇官方版本”,之前并未被任何媒体以正式版本的形式采纳,因为不符合逻辑、禁不住推敲的地方太多了。但现在刚好遇到国际米兰输球,于是“内部人士”的逻辑变得略微更好被接受一点点,构成了些许媒体效应。

3.明明挑衅主帅,偏美化成为兄弟插刀

为什么说这个版本禁不起推敲呢?

首先,把整个袖标事件归结为一个球员和主教练之间的偶发事件。

很多不懂球队内部生活的人,看到“伊卡尔迪维护队友,要求主教练减轻语气”,简直以为毛罗是个为兄弟两肋插刀的男子汉。其实完全不是。

主教练在输球以后勉励球员、在赢球以后训斥球队,在任何一个球队里面都很常见。尤其是强队打弱队,遇到有一类不明不白或者过程太憋屈的小胜,主教练都会训话,要求球员立即意识到错误。

此类的例子多得不胜枚举。最经典的莫过于萨基在丰田杯夺冠晚餐后突然召集全队开会,纠正当天比赛中的错误。作为队长,第一个应该接受批评,这种时候去公开挑战主教练权威,要求他减轻口吻,是找茬,不是维护队友。

第二,把国际米兰内部形容为骗子和骗局。

按照这个“内部人士”版本。所有人都被斯帕莱蒂骗了,伊卡尔迪去找队友询问是不是要求取消他的袖标,都回答不是,但斯帕莱蒂就偏偏让马罗塔相信了,然后马罗塔让张康阳相信了,于是这么一个愚蠢的决定就做出来了。

这是不是说,国际米兰里面都是一群低智商的人在工作呢?大家应该记得马罗塔做事是怎样一个审慎和严谨的人,要做出这么一个决定,马罗塔恰恰需要和各方面都进行沟通,就连张康阳本人也不可能听到一个版本马上急匆匆地就首肯决定了。所以,怎么可能是斯帕莱蒂骗了马罗塔?实际马罗塔说得非常清楚,这个决定是俱乐部所有成分一起做出的,也就是说,包括球队、教练组和管理层。

第三,马罗塔也有份?

按照《共和报》的说法,还有一个导致马罗塔恶待伊卡尔迪的原因,在于他老早就决定了卖掉伊卡尔迪,所以对伊卡尔迪的续约事情根本就不热衷。

关于这一点,我在伊卡尔迪续约问题上有过专门的文章。马罗塔采取的是怎样的策略,包括和旺达的关系,都有详细的解读。

如果马罗塔老早就决定卖掉伊卡尔迪,所以决定恶待他,这不是一个老练的经理人自己犯傻吗?这样不是主动让伊卡尔迪贬值吗?他为什么不捧红伊卡尔迪成为进前三的英雄,然后加价把他卖掉?

4.“内部爆料”与旺达高度一致

这个“内部人士”版本,和之前旺达努力透露给其他媒体的内容拥有高度一致性,例如突出伊卡尔迪和斯帕莱蒂的矛盾。《晚邮报》等媒体披露的一个重要细节,就是伊卡尔迪认为坚持下去自己就是赢家,因为赛季末斯帕莱蒂会走人,而可能的新帅无论阿莱格里还是孔蒂都要求俱乐部不能卖走他。

但《米兰体育报》等更接近国际米兰的媒体认为,赛季末,可能是斯帕莱蒂、伊卡尔迪、佩里西奇全部走人。这其实更符合逻辑,因为国际米兰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要改管理,也需要换人,旺达对舆论环境造成的影响,谁都心知肚明,既然不听劝,那么就只能一起走人。

同时,《罗马体育报》还披露了一条有价值的消息。伊卡尔迪一直认为张康阳是支持他的,实际张康阳作为主席对每个球员都表达宽容和关怀的态度是正确的,但这不说明张康阳不支持马罗塔的管理。

《罗马体育报》提醒伊卡尔迪,拉米雷斯在苏宁就因为不服从而无缘赛场。如果伊卡尔迪要想和国际米兰管理层死扛,国际米兰绝对不会接受贱价卖他,他倒是可能领教张家的铁腕。

意甲  /   国际米兰  /   伊卡尔迪  /   马罗塔  /   斯帕莱蒂  /   旺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