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森纳重返欧冠在望 埃梅里比温格高在哪?

刘川03-18 12:30

文/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刘川

主场3比0拿下雷恩,逆转晋级欧联杯8强后,阿森纳3月的赛程也全部结束。埃梅里的球队在迪拜休整5天后,将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最后两个月,枪手还有10到13场比赛要踢——比赛多寡取决于他们在欧联杯能否淘汰强敌那不勒斯,并走得更远。但从最近两个月状况来看,这可能是枪手3年来距离重返欧冠最接近的一次机会,不论是以联赛抢四还是问鼎欧联杯的方式。

零封多了,闪击多了

在已结束的联赛前6球队内战中,阿森纳拿到了12分,是上赛季温格执教时(6分)的整整两倍。除了被曼城双杀,阿森纳对切尔西互有胜负,联赛中对热刺和曼联都是1胜1平保持不败,本赛季唯一惨案来自客场1比5负于利物浦,但好在枪手在主场并未输给克洛普的球队,1比1握手言和。单以这10场强强对话而论,埃梅里的阿森纳无论战绩还是场面和士气,都明显强于上赛季,且面对顶级强队时的信心已开始恢复。

上半程,埃梅里曾率队拿下各项赛事11连胜和22场不败。那期间,阿森纳被挑剔的媒体和球迷认为存在开场慢热、防守不佳和阵容不稳这三大问题。在连胜和不败纪录被终结整整三个月后,开场慢热的问题已彻底解决。从1月19日主场2比0战胜切尔西算起,阿森纳最近两个月13场比赛打进25球,其中14球都是上半场攻入,开场20分钟的进球多达12个,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这13场里,枪手共5次零封。而此前5个月32场比赛,仅有8场零封(而且5场集中在欧联小组赛和对阵低级别球队的足总杯),联赛中仅有对埃弗顿和沃特福德这2场零封。相比之下,埃梅里的球队最近2个月的零封则对象包括切尔西、曼联这样的豪门,此外还有两场欧联杯淘汰赛和一场对南安普敦的联赛。而3月2日北伦敦德比,枪手也仅让攻击力强大的热刺罚进一粒极具争议的点球。虽然在强强对话中的防守场面并不好看,且还有客场被雷恩灌进3球的尴尬时刻,但对比季初,枪手防线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且令人信服的。

百变战术化解伤停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还是在近两个月后防伤病扎堆的情况下取得的。这13场,多达6场出现后卫伤退离场的情况,后卫受伤被迫下场累计多达7次,其中对阵曼联的足总杯更是两名中卫都先后因伤换下,以这套后防残阵能取得38%的场次零封,已算是不大不小的奇迹了。

至于阵容不稳的问题,现在情形较为复杂。埃梅里的首发仍然不可捉摸,仍会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切换,前场也是轮番使用单前锋和双前锋配置。2比0战胜南安普敦后,埃梅里曾表示球队不会严守刚刚坚持了几场的四后卫阵型:“要更多注重防守的时候,我们会排出四后卫,而如果需要两翼更多压上助攻,我也会使用三后卫阵型。”此后他只在客场对阵热刺的比赛中排出了四名后卫,剩余4场比赛都以三后卫阵型应战。

不过,不管是使用三后卫还是四后卫阵型,埃梅里也都要求球员随着场上局势随时变动自己的位置。光是主场3比0战胜雷恩的欧联杯,阿森纳在90分钟时间里就变换了4种不同阵型。埃梅里赛后总结时表示,球队的适时变阵是最终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会在不同战术体系里给不同的球员出场机会,我们这场比赛虽然看上去一直是三后卫阵型,但其实开场时是3412,终场时阵型已变成343。而在下半场一度场面吃紧的情况下,两边翼卫会双双后撤,所以我们打了一段时间的5212,之后我撤下了拉卡泽特,球队在阵型变为541时候稳住了阵脚,打进了至关重要的第三球。”

在球员适应这种多变阵型的情况下,埃梅里能随时调用的备选球员人数要比以往更多。温格时代的轮换基本是在单一阵容的对位更替,一般全队会有14到15名球员处于“即插即用”的比赛状态。而埃梅里在阵型上的多变,使这一人数大为扩充。最近这两个月,一共有贝列林、利希施泰纳、詹金森、姆希塔良和梅特兰-奈尔斯5名球员在阿森纳踢过右闸的位置,其中贝列林重伤,姆希塔良属于临时客串性质,剩下3名球员居然都表现得可圈可点。这在温格时代,是很难想象的。

因此,尽管现在双线作战,且欧联杯和夺冠热门那不勒斯抽到了一起,阿森纳却没有以往这个阶段在阵容上捉襟见肘的感觉。厄齐尔这样的核心球员开始在轮番首发时表现稳定,而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因为不同的阵型配置,在场上既是搭档又是竞争对手。在这种良性循环的轮换气氛形成后,枪手最后8轮出现崩盘的概率并不大,前提是不再出现大规模伤病,以及像前段时间那样突如其来的漫天红牌。

埃梅里  /   阿森纳  /   英超  /   欧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