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球,东京“登陆战”即将打响!

体坛周报记者组03-18 19:13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组

3月16日,男篮世界杯抽签揭晓,中国队抽到一支被公认的“绝妙好签”!对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如果我们能够最后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那才是真正的好签。”

确实,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体育国字号队伍来说,奥运会是毫无疑问的第一目标!而备受社会关注的中国三大球项目的奥运门票争夺战,将在今年打响,其中最受关注的男足更是将在本月底开始第一阶段着征程。 

男足打响第一枪

3月17日,一直在曼谷备战的中国97年龄段男足国奥队移师吉隆坡,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展开最后的冲刺。3月22日,中国队将首战老挝队,打响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枪。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预选赛与第四届U23亚锦赛合二为一。此番在吉隆坡进行的其实是第四届U23亚锦赛第一阶段小组预选赛。亚足联47个会员协会中,44队报名参赛,共分为11个小组。比赛统一安排在3月22日至26日进行。11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成绩最好的四个第二名共15支球队将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中国队与老挝队、菲律宾队以及马来西亚队同分在一个小组。

决赛阶段比赛定于2020年1月8日至26日进行,预选赛中出线的15支队伍加上东道主泰国队将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进入淘汰赛。获得第四届U23亚锦赛前三名的队伍(日本队除外),将代表亚洲获得进军东京奥运会男足赛的入场券。

对中国男足而言,首要任务就是先在本月26日结束的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拿到明年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然后才有机会去冲击奥运会。

女足方面,亚洲共有25支球队报名参加东京奥运会女足赛。与男足不同,亚足联专门为女足奥运会设立了亚洲区预选赛。除了东道主日本队之外,在国际足联排名中最高的五支亚洲女足队即澳大利亚队、朝鲜队、中国队、韩国队和泰国队将直接进入第三阶段比赛;排名其后的越南队和乌兹别克队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其他18支球队参加第一阶段比赛。

第一阶段比赛中,18队分为四个小组,其中两个小组5队、两个小组4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加上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共10支球队出线,进入到第二阶段。目前,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去年11月份就已全部结束。今年2月份,亚足联对第二阶段比赛的分组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第一阶段出线的10支队伍,加上越南队和乌兹别克队共12支队伍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四队,定于今年4月3日至9日进行比赛。每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各个小组的第一名将出线,进入到第三阶段比赛。第三阶段比赛定于2020年1月至2月之间进行,3支通过第二阶段比赛的球队加上5支直接晋级第三阶段比赛的队伍共8队将分成两个小组,比赛安排在中立地进行,每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积分最高的两队将进入第四阶段比赛。中国女足将从第三阶段开始参加比赛。

第四阶段比赛定于2020年3月份展开,第三阶段中出线的四支队伍将以主客场制争夺,积分最高的两队将代表亚洲、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中国女足而言,真正的考验应该是在这个阶段。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女足将与澳大利亚队、朝鲜队和韩国队争夺两个出线名额。

锦鲤护持,男篮好运

当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分组一出炉,很多人就说,男篮的东京奥运会门票,稳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根据FIBA现行的规则,本届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打完本届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分别是本次赛事中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欧洲和美洲球队。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男篮成为亚洲球队(不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战绩最好的,奥运参赛资格就到手了,这任务并不难。看看和中国男篮同分在A组的对手,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可以说,借着东道主的优势,中国男篮几乎抽到了他们可以抽到的最弱的对手。

三个对手中,波兰是公认实力较弱的欧洲球队,中国男篮和波兰在世界大赛上没有交过手,不过近年来曾多次热身,双方各有胜负,2012年伦敦奥运会热身赛,中国男篮曾在欧洲以73比72击败过戈塔特领衔的波兰;中国男篮和委内瑞拉在1990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交手过一次,当时中国队以96比100憾负,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也是4分憾负对手,本次有主场优势加成,男篮获胜希望不小;至于科特迪瓦,中国男篮和他们在世锦赛上交手过3次,全部取得胜利,而且科特迪瓦队目前的世界排名仅第64位,本次世界杯他们也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出线,换言之,是非洲最弱的球队。

再来看看其他亚洲球队的分组,韩国和俄罗斯、阿根廷、尼日利亚同在B组。伊朗在C组,同组对手有西班牙、波多黎各和突尼斯。D组菲律宾的同组对手是意大利、塞尔维亚和安哥拉。日本在E组,同组对手美国、土耳其和捷克。最后是约旦所在的G组,同组对手多米尼加、法国、德国。

没办法,弱队都被分到了中国男篮所在的A组,其他本就实力一般的亚洲球队想遇到弱旅,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额外补一句,因为是东道主,日本男篮已经直接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考虑到中国男篮的小组赛目标是出线、甚至是小组第一出线,其他亚洲球队连小组出线都难,那这张亚洲区的奥运入场券,其实已经非中国男篮莫属了。

和中国男篮的前景一片光明相比,中国女篮还需要先在新实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体系中找准位置。

作为中国女篮而言,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拢共分三步,第一,队伍必须在2019年7月的首个窗口期——女篮亚洲杯获得前八,从而晋级第二阶段;2019年11月是第二个窗口期,亚洲杯前八将分为两组,打亚太区资格赛预赛,获得小组前二可晋级第三阶段;最后是2020年2月的第三个窗口期,从各大洲资格赛中脱颖而出的16支强队分为4组,打奥运会资格赛正赛,获得小组前三,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对中国女篮而言,三大窗口期的比赛,从前两阶段开始,强敌澳大利亚、新西兰队都会参赛,韩国队也实力不俗,更何况第三阶段比赛,是世界强队分组直接较量,异常凶险,所以相较男篮,中国女篮的压力不小。

女排斗“欧”,男排形势严峻

中国男女排的东京奥运之梦,都将从今年8月的宁波北仑开始启航。

自1984年以来的九次奥运会,中国女排除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参加以外,其他八次均通过预选赛入围。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分别是以2011年世界杯季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的身份,得以第一时间进军奥运会。

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则不再和今年的世界杯成绩挂钩,各支球队都要从预选赛打起,争夺除日本之外的11个参赛名额。

第一阶段预选赛,世界排名前24位的球队(除东道主日本及放弃资格的古巴外)分成6个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第一直接入围奥运会。排名世界第二的中国女排,和土耳其、德国、捷克同组。比赛将于8月2日至4日在宁波北仑举行。

应该说,这三个对手与中国女排都有一定的实力差距。土耳其是其中实力最突出的,她们打进了去年国家女排联赛的决赛,不过很快在随后的世锦赛上被打回了原形,对该队的人员和打法,在土耳其效力三个赛季的朱婷早已了然于胸。德国队在去年世锦赛上战胜了巴西队,不过整体实力有限,高举高打的风格也是中国女排不怵的。捷克队更是欧洲二三流队伍,难以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

虽然对手实力有限,但中国女排同样也处在新老交替中,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等里约奥运功臣退役后留下的位置,现在还没有人能完全顶起来。因此,中国女排也不敢大意,主教练郎平表示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奥运预选赛,中国排协也努力申办到了在北仑主场作战,不用远征欧洲,这也加大了直接出线的概率。

第二阶段预选赛,就是五个大洲各自的落选赛。中国女排万一在欧洲三强的夹击中失手,就需要在亚洲区落选赛中,与韩国、泰国等队争夺亚洲唯一的奥运门票。此项比赛时间地点待定。

中国男排的奥运预选赛赛制与女排一样,先是8月在北仑与加拿大、阿根廷、芬兰三队争取一张直接入围奥运的门票,如果失利,再参加亚洲区落选赛(待定)。在阿根廷教头劳尔·洛萨诺的调教下,中国男排有了明显进步,但在世界范围内仍然缺乏竞争力,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的希望渺茫。即使参加亚洲区落选赛,中国男排和伊朗、韩国等队相比实力上也不占优势。去年亚运会,中国男排虽然未派主力出战,但最终连八强都没能打进,这个成绩也跌破了人们的想象。对目前的中国男排来说,争夺奥运门票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要超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眷顾。

国足  /   女排  /   男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