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不稳+新秀竞争力不足 国羽男双新年陷冠军荒

李婷03-19 12:45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随着石宇奇在瑞士夺冠打破国羽男单2019年的冠军荒,在国羽五个单项中,来到今年三月还未见金的就只剩下男双了,尽管看起来,国羽目前有四对男双排名世界前12,但现实遭遇的困境却不像排名看起来这么美妙。

从年初的马来西亚大师赛、印尼大师赛,到欧洲三站连续进行的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瑞士公开赛,在世界羽联2019年进行的这五场巡回赛上,中国队在其他几个项目都先后“开了张”,唯独男双,不要说登顶,就是决赛,都还未曾跻身。

单拿主力和新人全部出击的全英公开赛来说,首轮李俊慧/刘雨辰输给队友何济霆/谭强,再到八强,还剩下刘成/张楠和韩呈恺/周昊东两对选手,看起来局面还不错,但这两对选手在四分之一决赛分别输给马来西亚和日本组合,导致中国男双甚至无人晋级四强。

如果说全英公开赛因为世界强手云集,想出头不那么容易,但年初的东南亚500赛事和欧洲两站没有太多名将参加的赛事呢?年初的印尼大师赛,李俊慧/刘雨辰四分之一决赛输给阿山/塞蒂亚万,无缘更进一步。

全英之前的德国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刘成/.张楠和韩呈恺/周昊东就已经折戟,剩下的八强独苗何济霆/谭强接下来又输给了泰国组合,德国公开赛依然无人晋级四强。而上周结束的瑞士公开赛中国队只有刘成/张楠参赛,但是首轮他们就输给日本一对无名之辈,惨遭淘汰。

是不是不太应该啊?毕竟翻看现在的世界排名,李俊慧/刘雨辰排在第二,韩呈恺/周昊东位列第八,刘成/张楠处于第十,何济霆/谭强也在第十二位。四对组合跻身世界前十二看起来是具备了一定的集团优势,但是老将状态不稳定,年轻组合还没有具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使得中国男双遭遇尴尬。

但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世锦赛,刘成/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先后为中国队夺得男双冠军,显示了他们这两对组合的实力,但本赛季以来,这两对组合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刘成/张楠在全英赛上虽然击败了世界第一吉迪恩/苏卡穆约,但只打了一场好球的他们没能一直延续这种表现。

刘成/张楠从去年开始成绩就出现下滑,一方面在于二人受到伤病的困扰,一方面也在于难以形成突破,伤病作为拦路虎,的确影响了二人的系统训练和发挥,这个问题不解决后,今年奥运积分赛开始后他们的局面会更为困难。

李俊慧/刘雨辰作为中国目前的一双,状态时好时差,不能提升自身的稳定性成为这对年轻的老将需要解决的问题。韩成凯/周昊东和何济霆/谭强在去年有给我们带来惊喜,但他们绝对实力还有待提高,比赛中也会打出好球,但更多时候还未真正达到一流选手的水平。

在今年这几站世界羽联巡回赛中,除了德国公开赛外,其他几站比赛男双决赛全部都有印尼选手的身影,而印尼队并不仅仅只是靠吉迪恩/苏卡穆约一对组合,中国队想要在强悍的印尼队身上分得一杯羹,现在这样的状态是不够的,几对组合必须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方才可以真正与印尼一争高下。

李俊慧  /   刘雨辰  /   刘成  /   张楠  /   国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