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破格补招奥多伊 是索思盖特在自己打脸吗?

黄润锋03-19 21:55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黄润锋述评

距离三狮欧预赛名单发布已过去将近一周,近日由于德尔夫、洛夫特斯-奇克、卢克·肖和斯通斯等初始名单中的国脚因伤退出,索思盖特紧急补招南安普顿的沃德-普劳斯和切尔西的赫德森-奥多伊。

招新两思路:草根英雄or豪门子弟

自1月12日以来,外号“圣徒小贝”的沃德-普劳斯在联赛有6球进账,仅次于马内(9球)和阿圭罗(8球)。作为一名中场,沃德-普劳斯近两个月每90分钟能打进0.6球,效率非常高,任意球功夫尤其了得。

事实上,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沃德-普劳斯已经算不得三狮新人。两年前索思盖特就给过沃德-普劳斯机会,后者在对德国队的友谊赛中和俱乐部队友雷德蒙一起完成国家队处子秀。由于受到新帅哈森许特尔重用的沃德-普劳斯近期脚感火热,他在英格兰国内呼声很高,此次回归也算众望所归。

和重新证明自己的沃德-普劳斯不太一样的是,18岁的赫德森-奥多伊甚至还没代表U21有过出场,这次算是跳级入选成年队。有意思的是,本来U21主帅博思罗伊德已经准备在接下来和波兰和德国的友谊赛中给奥多伊亮相机会,但索思盖特的电话让他和蓝军天才擦肩而过。

据奥多伊回忆,当天他刚从伦敦跋涉120英里到布里斯托尔,赶在午前和U21队伍会合,但却得知博思罗伊德已经给他安排专车,把他送到140英里外的国家队训练基地,“今天是疯狂的一天,但又是很漫长的一天,因为我首先得去布里斯托尔的U21国青报到,但却被告知要马上去圣乔治公园。我还以为教练(博思罗伊德)跟我开玩笑呢!”

沃德-普劳斯和赫德森-奥多伊补位入替,正好反映出索思盖特招新人的两大思路:要么在普通球队打出名堂,有着出众的实力,有着强烈的为国出征的欲望;要么是英超6强阵中涌现的新秀,有着绝世的天赋,承载着全国的期望,并象征着国家的未来。

这在过往的名单中也足见端倪,索思盖特带队两年半前后给过哪些人首秀机会?21岁以下的亚历山大-阿诺德、亚伯拉罕、索兰克、桑乔、乔·戈麦斯和芒特(入选未出场)等各个都有豪门背景。但也不乏(首秀时年龄)28岁的伯恩利中场杰克·科克和富勒姆门将麦卡锡这样的“圆梦派”。

虽然索思盖特一直在用行动证明自己“不拘一格录人才”的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严格的阶级意识仍然存在,并将继续存在。在同等条件下,先进入视野的一定是豪门球员。而出身相同,先进入视野的也往往是正值巅峰的即战力。这也就意味着,在索思盖特眼中,本·米(29岁)这样的草根英雄可能比万-比萨卡(21岁)这样的寒门子弟更讨喜。

当然,本期大名单的另一个新人就是一个被英格兰抢来的“寒门子弟”。20岁的西汉姆中场德克兰·赖斯原本已为爱尔兰国家队完成过非正式比赛出场,后一度因为想改换门庭而被奥尼尔剔出国家队名单,尽管爱尔兰主帅麦卡锡曾说要围绕赖斯建队,但赖斯还是于一个月前宣布选择为三狮效力。

密谈边缘人有成效 奥多伊没打脸

索思盖特喜欢尝鲜,几乎每一期大名单都有新面孔,不少新人在他手下圆梦。从林加德到上一期的刘易斯·邓克和卡勒姆·威尔逊,从温克斯到桑乔,索思盖特任内已有24人完成首秀,这还不包括麦迪逊等首次入选但没完成首秀的球员。

这个现象在索思盖特上个国际比赛日后的访谈中就得到了答案。他表示,不希望国家队是个过于稳定的整体,在经过一番细致的观察和推算总结后他得出的结论是,需要不断将新血液揉入球队以保持战斗力,新的球员带来新的野心和新的饥饿感。

那次访谈中,索思盖特还再次强调了在俱乐部常规打上比赛的重要性,明确表示如果出场时间不够,很难让他施舍宝贵的位置和机会。但这次英媒关注点在于,相比于30次联赛出场(28次首发)的赖斯,联赛出场仅119分钟且无一首发的奥多伊是不是在打索思盖特自己的脸呢?

其实不是。先来看一下相比上期名单,此次有谁落选:鲁尼情况特殊,韦尔贝克、温克斯和乔·戈麦斯则还在养伤,邓克状态大滑坡,两位门将都丢掉了队内的位置,麦卡锡已连续4场替补,贝蒂内利上一次出场还是第9轮。反观在伯恩利抢回主力位置的希顿,12轮仅丢18球,和“场场惨案”的乔·哈特(19轮丢41球)形成鲜明对比,回归国家队自然顺理成章。

那么,索思盖特的话是说给谁听的?当然是那些边缘人。不得不说的是,他当时的办公室密谈很有效果,给各球队做的思想工作也很到位。如果以索思盖特给他们下“最后通牒”的11月20日作为节点,约谈的几个边缘人回到联赛后开始更积极地参与队内竞争,俱乐部也相对比较支持。

作为在俱乐部举步维艰,但南门一直给机会的代表人物之一,切尔西中场洛夫特斯-奇克从12月2日对富勒姆的比赛起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近7轮更是连续出场。而在那之前,奇克12轮里只有3次出场,共计93分钟,但从国家队回来后的19场联赛里,他只缺席4场。

另一位俱乐部处境窘迫的球员是热刺的温克斯。前12轮温克斯只有4次首发,但从国家队回来后,他15次出场里有连续13场是首发。索思盖特“最后通牒”的刺激作用有多明显,在温克斯身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也不可忽视登贝莱来中超,万亚马失宠等条件。

最后一位,也是争议比较大的一位边缘人是德尔夫。在瓜迪奥拉改造下,前维拉队长既能踢中场也能踢左后卫,是中后场万金油,但也可以说比较鸡肋——中场和左后卫都只能打酱油?

而此次入选国家队之所以不能让人信服(尽管后来因伤退出了),是因为德尔夫近10轮英超只有一次出场,而且只有可怜的10分钟。但不得不说索思盖特的话还是有作用,此前只有3次出场的德尔夫,从国家队回来后连续7次出场,且其中只有一次替补,只不过对莱斯特的红牌成为他运势的转折点。

因此,索思盖特并没有出尔反尔,他对大部分人都很公平地根据比赛时间和状态进行留用或淘汰。而上半赛季一直在踢预备队的奥多伊,下半程在联赛中得到稳定的替补时间,加上足总杯和欧联杯的精彩发挥,不正合南门的选材标准吗?联赛出场时间已被奥多伊反超的福登要加油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