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职业生涯已经到尽头?刘炜赛后暗示将退役

季孟年03-19 22:52 体坛+原创

这一夜的上海滩,无数人都沉浸在伤感之中。在位于浦东的源深体育中心,上海男篮以103比117不敌北京男篮,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与此同时,上海男篮的功勋控卫刘炜也在赛后暗示将会结束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

由于弗雷戴特发挥严重失常,北京队在第三节便拉开了分差。比赛的悬念,在那一刻其实就已经分出。整个第四节,压抑的气氛笼罩在源深体育中心上空。可令上海球迷悲伤到极点的,还是刘炜在赛后的临别赠言。比赛结束之后,上海8号并没有快速离开球馆,而是绕场一周向球迷们表示感谢。

其后,他这样说道:“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言外之意或许就是,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将会选择退役。

事实上,在去年夏天的时候,便有很多人认为刘炜将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上海,希望在自己梦开始的地方结束职业生涯。与上海签约的时候,刘炜签下的是一份多年的合同。但是,只有第一年他会以球员身份出战。其后的几年,刘炜都是作为助理教练辅佐李秋平。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之中,38岁的刘炜出战了20分钟的时间,场均得分只是生涯新低的6.5分。但在这个赛季之中,刘炜还是达成了一项无比特殊的成就。去年11月13日对阵山东队,刘炜在本场比赛之中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可刘炜同样也收获了遗憾,即他距离胡雪峰CBA历史助攻王的位置只有极其微小的差距。但现如今他已经决定离开赛场,便注定无法完成对于老对手的超越。

可即便如此,刘炜依旧留下了非常辉煌的职业生涯。22个赛季,分别效力上海、新疆、四川三支球队,CBA历史上得分第四,CBA历史助攻第二。2001-02赛季,刘炜还随上海男篮拿到了CBA总冠军。在姚明离开CBA加盟火箭队之后,刘炜更是一个人扛起了球队的大梁,助上海队多次杀入季后赛。

除了俱乐部层面,刘炜在国家队层面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男篮最黄金的那几年当中,他一直都是球队的主力控卫。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炜场均能够贡献8.5分,是姚明、易建联之外中国男篮最稳定的得分手。与西班牙一战,他更是砍下了19分,险些助中国男篮在主场掀翻世界冠军。

虽说刘炜的职业生涯同样存在着诸多争议,但不论怎样他都是中国篮球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如今,他决定离开自己热爱的职业赛场,开启人生的新篇章,除了给予刘炜足够多的掌声之外,我们不应该有其他的选择。

据悉,刘炜并不会离开上海队,他还会继续留在球队当中指导年轻的球员们,为中国篮球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虽说刘炜如今可能要离开职业赛场,但这并不代表他会离开篮球。有朝一日,他的8号球员也一定会飘扬在源深体育馆上空。与姚明、章文琪并肩而立,永远诉说着属于他们的故事。                    

刘炜  /   姚明  /   上海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