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基本功有多缺乏敬畏?你双脚颠球能过20吗?

耿鹏飞03-20 07:46 体坛+原创

你双脚颠球能颠多少个?如果你问一个有过踢球经历的人,你猜答案是多少个?

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数据,如果能超过20个,其实算是多少有些基础,再往上,如果能超过50个,其实就理论上在技术环节就能颠更多,在球感上算是入门了。

再细化一点:惯用脚单脚颠球能超过10个吗?弱势脚单脚颠球能超过5个吗?

如果把这三个问题(双脚、左右脚颠球)抛给没有过专业足球训练背景的大多数人,我们扪心自问,答案是能还是不能?

武球王的亮相颠球!

大多数人一路“野球”多年,偏偏在颠球、传球、停球这些基本功上毫无长进,在大多数时间里踢的是以减肥为目标的足球,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踢越胖...

为啥?我们对基本功太缺乏敬畏了:这些枯燥的,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才能看到效果的训练,大家没有兴趣,也没有这个时间。

基本功的精进,需要专注和坚持,这两点恰好是大多数人的死穴。

嘻嘻哈哈在球场上扯扯淡不好吗?

踢完球喝点小酒撸个串岂不快哉?

何必呢?我们又不是专业的!

我们在这里不贬损足球对于社交愉悦的潜在功效,但说回踢球本身,你能体会到那份参与其中的快乐吗?

我们赋予了足球很多社交属性和情绪寄托,却忘记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足球本身就是一项令人快乐的运动,这也是它能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的原因之一。

韩国铁帅崔康熙来到中国执教大连一方后说:冠军不是目标,是结果。

套用的本文的观点上:快乐不是踢足球的目标,是结果。

爱足球,你得在球场上参与进来啊!这才能找到快乐啊!

一个相当清晰的事实是:基本功的缺失,让你很难自如地体会到参与这项运动的快乐。

煤球王的颠一切!

一个比较残酷的事实是:多数踢过球的人,基本功都不算好。

什么原因?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接受到专业足球训练的机会实在太少了!

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字,截至2017年,中国足协共拥有教练员D级27745人,C级9983人,B级2027人,A级899人,职业级142人。

PS:D级教练等级是亚足联与中国足协根据中国国情特别设定的教练等级,不纳入亚足联教练等级当中。

如果与足球人口想对应:中国平均每1546162人才有一名A级教练员。

其他足球发达国家呢?德国平均每20000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员,比利时平均每4000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员。

专业教练的缺乏是病根,但我们的病因不止于此。

网络时代,我们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到一些高水平训练的素材,但人们对于提高基本功的内在天性和主观意愿都不强。

内在天性上,我们这个民族骨子里就没那么热爱足球和体育:贝利的自传体电影《传奇的诞生》,开篇就是一群小孩在巴西泥泞的街头,进行一场球不落地的传球游戏,最终意外的失败者贝利被扔进了泥水坑中作为惩罚,这是巴西人街头足球的天性,也是无数巴西少年想通过足球改变命运的社会文化。

影片中因玩伴的意外死亡和母亲家教影响远离足球的贝利,被因伤结束足球生涯的父亲唤醒,在农场的芒果树林里练习足球,用芒果练习颠球、传球和射门,最终完成人生逐梦。

主观意愿上,我们缺乏训练精神,不热爱枯燥孤独的训练过程。科比在他的自传和采访中反复提到自己对于训练的痴迷和要求:我可能一个夏天只做一件事,比如只练左手,只练投篮或者只练如何创造投篮机会,在健身房里重复做枯燥的举重训练,没有那么多花样,日复一日,循环往复。

即便是只看不踢的球迷群体,在“基本功”上也差点意思:有多少人现场看过足球赛,哪怕是一场市级甚至校级的比赛?

现场看球和转播镜头下看球是完全天差地别的体验:除了氛围,现场能让你更清晰的看懂足球,尤其是在上帝视角看球员的那些技术动作,其实对于涨球是大有裨益的。

甚至,现在现场看球都是比较高阶的要求了,现在球迷能做到整场看球都不容易,集锦帝横行,甚至GIF党也有燎原之势。

最明显的差异:巴萨5-1里昂比赛,看集锦,梅西牛逼就完了;看全场呢?里昂将比分扳成1-2的时候差点就把比赛翻回来...

最近在看《欢乐喜剧人》,看了几期,不得不关弹幕保平安,弹幕其中一多半都是吐槽这个不好笑那个没意思,不是剥夺大家私下里自由表达的权利,但简单粗暴的点评,完全没有对于任何舞台表演经验、相声说学逗唱、小品形体等等这些基本功的敬畏,一副就这玩意儿我也能行的做派,实在是过于肤浅了...

因为社会的浮躁,传播方式的剧变,我们对于一件事的热爱和参与都变得异常的肤浅。

人们总是喜欢新鲜的事物,厌倦老旧的、枯燥的、重复的一切。

可爱迪生说过:天才总是在重复中寻找灵感!

郭德纲曾经调侃:凡是那些打着我们创作了新相声、新段子旗号的相声团体,那都是诈骗!我能让你在小剧场听一个月的《报菜名》,每天都不重样,这才是真功夫!

我们宁愿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抖音,也不愿意去看一篇完整的有质量的文章,更甭提一本书了...

当然颠球只是一个考察球感和基本功的颠球指标,总有杠精说这都是花拳绣腿。

还是借用郭德纲的一句话:好的相声演员不一定卖得出票,但卖不出票的相声演员一定也不是什么艺术家。

同理:颠球666的不一定是球星,但连球都颠不好,在球场上也大概率没什么作为...

你双脚颠球能颠几个?

你管我呢!

恐怕这才是大多数人的态度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