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义工领导下5年升3级 他们怎样在西乙B生存?

武一帆03-20 11:53

文/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武一帆

年预算80万:25%出自会员年费,20%来自赞助商,25%来自上级补助,另有30%来自票务、周边以及青训(足校)。其中63万用于一队开支,17万用于青训。由于预算中相当一部分需等到赛季结束后入账,俱乐部以信贷方式寻求收支平衡,但一切的前提是财务健康。

以上便是萨拉曼卡联盟者,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西班牙足球俱乐部在本赛季的基本财务状况。2014年《体坛周报》记者首次探访时,球队虽尚未完成任何一场正式比赛,然而已经有了9个梯队和40多个赞助商。2017年再次探访时,他们已从第6级别连跳2级并正在参加升级附加赛。上周末再次见到熟悉的黑白色旗帜和球衣时,他们已是第3级别的中游队。有生之年,或许能看到联盟者参加欧冠比赛?不过俱乐部秘书亚历克斯(下图)说:“什么时候不为保级发愁了,再探讨体育公司的话题。”

体坛:从西丙(第4级)升上西乙B,开支猛增,俱乐部如何解决财务周转问题?

亚历克斯:我们的财务报告全部透明,可以在网上直接搜索到。地区政府和足协增加了专项拨款,但就我们自己而言,就是寻找更多的商业赞助。既然没可能签一份多年期的巨额合同,就多找几家。西乙B有跨区域的影响力,偶尔会有电视转播,能吸引到更多投资。我们的预算不算多,但勉强够花了。重要的是在健康和竞争力之间维持平衡。像莱昂文体有卡塔尔艾斯拜尔集团的支持,能拿到几百万欧元的预算,但我们照样在他们的主场踢了一场好球,带走1分。

体坛:球队连续升级,球员和教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亚历克斯:阿斯图(带队在4年间连升3级的功勋教练)与俱乐部管理层发生一些矛盾,但几乎每家俱乐部都会经历类似的事。大家只求好聚好散。我们与努曼西亚达成合作协议:他们把有实力的年轻人给我们,再找恰当的时机回收或出售。队内有不少有实力的球员,但整体支出的增长情况还是在可控范围内。

体坛:俱乐部的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事务越来越繁杂,领导层是否已经变成专职行政人员?

亚历克斯:并没有。大家还是像6年前一样各有各的工作,业余时间全部用于俱乐部。哈维去签赞助协议,米格尔·安赫尔管理会员,我明天还要找体育总监和主教练开会。实际上,除了职业化的部分,也就是球队本身,管理层都是义务劳动。以俱乐部名义签订工作合同的只有一个管理球迷商店的小姑娘。

体坛:我看到有大约100名联盟者球迷来现场助威,声势相当浩大。

亚历克斯:考虑到俱乐部的历史和规模,相当了不起。每次远征客场至少有一辆死忠球迷大巴随行,每次还有几十名自驾跟队的球迷。如果客场在比较近的城市,比如基胡埃洛或巴拉多利德,球迷多得吓人。毕竟这是一家人民的球会。每名会员都是俱乐部的主人,他们为此付出了金钱、时间和爱。

体坛:与萨拉曼卡CF之间的德比气氛如何?毕竟他们也一路升上了西乙B。

亚历克斯:还是老样子,对门的气势和我们没法比。这座城市的球迷有选择的权利。他们有埃尔曼蒂科(萨拉曼卡主球场),有更多投入,但我们有忠实的支持者。

体坛:有不少中国球员在西班牙第三、四级别锻炼球技。联盟者想没想过发展中国市场?

亚历克斯:萨拉曼卡是国际大学城。有几个中国学生正在俱乐部实习工作。我们欢迎中国足球经纪公司来共享球员资源。只要球员水平符合教练需要,我们不介意分一杯羹。但还是那句话,俱乐部是我们的,不会让任何外来资本控制它。

体坛:本赛季的目标是保级。那么,万一升上西甲,需要成立股份制体育公司,该怎么办?

亚历克斯:即便到了那时依然还会是民主制度,就像很多俱乐部尽可能在股份制的框架下保持会员制的内涵。如果有冲进职业领域的希望,联盟者决不会放弃。但关于改制细节,可能很快就会进行初步商讨。就像你说的,万一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