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苏杯PK日本竞争力如何?混双稳赢男双却成弱势

李婷03-20 15:22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年轻的中国队决赛输给韩国队无缘苏杯卫冕,今年的南宁,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队阵容更加成熟齐整,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队,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上究竟是不是拥有绝对的竞争力呢?

在昨天的苏杯小组抽签中,二号种子中国队签运不错,与印度、马来西亚两队同在D组,小组第一出线不成问题。但中国队想要的哪里仅仅是小组第一呢,痛失金牌的国羽要的是最终位列第一,将金牌重新夺回来啊,那么苏杯比拼的就是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了,如果你五个单项都很强,OK,那你就有最大的可能捧得冠军归。

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中最有把握的无疑是混双,郑思维/黄雅琼从2017年年末配对开始,就称霸世界混双,虽然偶有输球,但去年巡回赛12次进决赛、9次夺冠,并且还拿到世锦赛和亚运会混双金牌的成绩,证明了他们是世界混双NO.1,有“雅思”坐镇,国羽在混双这一分是稳的。

其次男单和女单,随着石宇奇和陈雨菲这一年多时间的成长,国羽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在前年苏杯和去年汤杯上,石宇奇还只是中国队的二号男单,但从亚运会团体赛开始,石宇奇就坐上了“一哥”的座位。

石宇奇这个“一哥”还是很有说服力的,相较于谌龙和林丹从去年到今年的状态低迷,石宇奇一直是中国男单表现最好的一位。去年年底世界羽联总决赛击败桃田贤斗夺冠为2018年画上一个较为圆满的句点,上周瑞士公开赛的夺冠又为中国男单在2019年开了张,石宇奇的表现还算稳定。

虽然在和桃田贤斗、阿塞尔森的比对中,石宇奇并没有更多的优势,但是他也不是没有可能击败对方,当石宇奇状态够好的时候,他能够为中国队拿下男单这至关重要的一分。同理还有陈雨菲,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她刚刚获得全英、瑞士两站冠军,在全英击败奥原希望和戴资颖夺冠是陈雨菲职业生涯一大突破,让她终于也可以站在世界女单的最高点。

虽然从胜率上和绝对实力上,陈雨菲与戴资颖、奥原希望相比可能还是稍逊一筹,但陈雨菲目前处于上升阶段,如若她在苏杯期间手感正好状态正佳,她不是没有可能再度击败这些世界一流高手,为中国队拿下女单这一分。

随着陈清晨/贾一凡在全英赛的登顶,这对被寄予厚望的女双组合又回来了,不过论整体实力,日本女双还是世界第一,中国组合需要克服伤病和状态起伏的问题,才能立于日本多对组合之上,不过女双这一分,靠“凡尘”组合,国羽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在大赛中屡屡建功的男双目前看来是国羽的“短板”,尽管李俊慧/刘雨辰去年获得世锦赛桂冠,并且世界排名高居第二,但是他们自去年世锦赛夺冠后状态起伏颇大,可以输给队内年轻组合,也能够输给队外二流选手,男双恐成国羽苏杯薄弱环节。

综合五个单项来看,中国队在混双上有必拿一分的把握,在男单、女单、女双上也有拿分的希望,男双则需要看那段时间中国组合的状态如何。那么和最大的对手日本对比起来,日本队在男单和女双上把握更大一些,但并没有中国队混双那样绝对的优势,而双方在女单上五五开,男双则是国羽稍胜一筹。

除去日本队,无论是印尼队、丹麦队、韩国队,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赢球都不是难事,但是面对日本队,中国队必须在五个单项都出色发挥,方能挑落日本,重新拿回属于中国队的苏杯冠军。

石宇奇  /   陈雨菲  /   郑思维  /   黄雅琼  /   陈清晨  /   贾一凡  /   国羽  /   2019苏迪曼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