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字母哥能否超越詹姆斯成为NBA的新门面?

赵伟仑03-20 20:43

全明星周末,詹姆斯走到阿德托昆博身前,一脸赏识地看着这个年轻人说:“我喜欢你的一切,朋友”。阿德托昆博愣住了,他的眼里有自豪,有惊讶,还有一丝困惑。

“什么?他说的是谁?我吗?”

五秒钟之后,两位全明星队长转身离开,阿德托昆博依旧没缓过神来。“当时我没有意识到,”希腊小伙子后来回忆说,“我听见他说了,但我没有意识到。”

詹姆斯的这番夸赞确实吓到了字母哥,得到当今联盟第一人的褒奖,绝对是对阿德托昆博实力的认可。“他是我的榜样之一,是我所仰望的球员之一,他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阿德托昆博说,“我努力让自己打出和他一样的表现,他是一个传奇。从他口中听到他喜欢我的一切,真的是太棒了”。

年龄相差10岁的两人,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代表人物,如今似乎也马上到了火炬传承的时候。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詹姆斯之后,阿德托昆博会成为联盟的门面吗?

差距缩小,时代正在更迭

阿德托昆博的雄鹿,目前以53胜18负的战绩笑傲全联盟,他们最近的目标就是拿下过去八年詹姆斯手中的东部冠军。本赛季,希腊小伙场均轰下27.5分12.7篮板6助攻,他的名字无数次在MVP的争夺战中被提起。

三届全明星、两届最佳阵容,这是阿德托昆博目前获得的荣誉,今年很有可能拿下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但他的球队从来没有突破季后赛首轮,这就是他今年的目标之一。

本月初在洛杉矶,詹姆斯曾这样评价阿德托昆博:“看看他每年取得的进步,很明显他的体格更强壮了,心理也成熟了许多。从他新秀赛季开始,球队就在蒸蒸日上。我认为一切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真的很高兴可以看到某位球员能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你这么做,比赛自然不会亏待你,这正是阿德托昆博过去几年所努力的结果。”

看着日益成长的希腊男孩,詹姆斯球队的战绩却只有31胜40负,自己又因腹股沟拉伤缺席了17场比赛。如今,随着季后赛希望彻底破灭,球队大批球员伤停,詹姆斯也不再出战背靠背比赛。

当然,你不能否认詹姆斯依旧保持着高输出,本赛季场均还有27.5分8.5篮板8助攻的全面表现。在职业生涯的第16个赛季,詹姆斯的超长待机不断刷新着你我对于年龄的认识,但是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他连续11年入选最佳一阵的纪录,可能就有就此终结,而挤掉他的人,大概率就是阿德托昆博。

“如果说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不如说是阿德托昆博变得越来越好”,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说,“这是对阿德托昆博最好的奖赏,是对他的成长和进步的最好回报。”

正如布帅所说,希腊小伙确实正在缩小他与詹姆斯之间的差距,詹姆斯就是他一直研究和超越的对象。

2002年2月,勒布朗第一次登上《体育画报》封面的时候,阿德托昆博还是一个7岁的孩子,那段童年生活艰难万分,这位尼日利亚移民的孩子,不得不经历漂洋过海的颠沛流离。在雅典的街头小巷,瘦弱的阿德托昆博和兄弟们一起贩卖小饰品,帮助家里分担经济压力。小时候练就的毅力,也成为后来阿德托昆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来源。

保持谦逊,不求改变自我

尽管希腊男孩和詹姆斯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但这名年仅24岁的后起之秀,从来没想过可以追上詹姆斯的步伐。即便现在的他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可希腊人还是极为谦虚。

“我没想到自己能和詹姆斯相提并论,因为他是詹姆斯啊,勒布朗·詹姆斯啊,朋友”,阿德托昆博说,“进入联盟那一刻起,我从未将自己视为最好的球员之一,更没想过成为勒布朗那样的球员,这就是事实。我当然可以说,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成为像詹姆斯一样的球员,甚至比他更强,但那不是事实。”

要知道詹姆斯的地位不仅限于球场之内,首先他是家喻户晓的篮球运动员,其次他还是成功的商人,著名的慈善家,以及娱乐明星。要想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任何一名球员同样要有自己的场外影响力,而阿德托昆博也正在努力。

随着场上统治力与日俱增,希腊小伙子的个人品牌也在不断发展。一部关于阿德托昆博NBA之路的纪录片,已经在TNT播放。在家乡希腊,小伙子也有自己的代言产品,给航空公司录安全视频,为香水拍广告等等。当然,阿德托昆博也已经准备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发布自己的签名鞋。

这就是阿德托昆博清晰可见的成长历程,从一名无闻的欧洲小伙,成为联盟里最知名的巨星。此时此刻,詹姆斯依旧顶着联盟第一人的称号,但等到他离开球场的那一天,阿德托昆博就是最具竞争力的接班人。

不过在此之前,他还要学习一下如何面对过度的曝光,毕竟从小过着艰苦日子的字母哥,不像詹姆斯一直在聚光灯下成长起来。阿德托昆博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暴涨的人气可能会带来的新烦恼,而他选择的应对方式很简单——保持自我。

“很多人都说我可以成为联盟的代言人,最近我身边最亲近的人,家人、女友、母亲和兄弟告诉我,我不能成为联盟的门面,因为我不是美国人,血液里没有美国文化。我仔细想了想,如果我要想有更多的美国标签,是不是应该穿着时尚的西装来到球馆,生活里更美国化一些?但是,如果我不能做自己,我宁愿不成为联盟的门面。”

阿德托昆博  /   字母哥  /   詹姆斯  /   雄鹿  /   湖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