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卡帅颠覆里皮进行时 4个or3个10号共存?

王晓瑞03-21 08:00

记者王晓瑞南宁报道

回归442,摆下双前锋!按照中国队近些天的训练情况,卡纳瓦罗将对球队中场,进行一番大手术。相比里皮时期,不仅阵型上做出较大调整,打法要求也会发生很多变化。新中国队将会更为注重脚下、强调传接配合。不出意外的话,卡纳瓦罗将会使用多名技术型球员,甚至可能派出“3到4名10号位球员”同时首发。

从18日到20日,中国队都会在每天训练课上,进行分组对抗演练。其中,人员方面的安排,一直都有“混编”的迹象,倒是阵型已经基本敲定。442,这是卡纳瓦罗为中国队量身定做的新打法。而相比以往,最大的改变就是中场。

但在过去三天的训练,中国队的中场分组,总是不够固定。18日训练,吴曦、何超、王永珀和谢鹏飞在一队;另一队是彭欣力、张修维、蒿俊闵和张稀哲。等到19日分组,第一组没了何超,却多出蒿俊闵,分别为吴曦、蒿俊闵、王永珀和谢鹏飞;另一组则是彭欣力、张修维、何超和张稀哲。但在20日赛前最后一练,卡帅对此又有调整,第一组吴曦换成彭欣力,其余三人蒿、王、谢则是保持不变。

倘若按照赛前最后一练的部署,由彭欣力、蒿俊闵、王永珀和谢鹏飞组成中场,这几乎是4个“10号位”组合。其中,彭欣力如今在重庆当代,就是身披10号。蒿俊闵之前在国家队,也曾穿过10号球衣,谢鹏飞在国青队时,也曾被里克林克赠予10号战袍。倒是王永珀没有10号经历,但他出身就是前腰,一度被誉为“郑智的接班人”。本届中国杯第一次报名,王永珀的号码是10号,但后来不知出于何种缘故,又改为身披27号。此外,同谢鹏飞竞争前腰位置的张稀哲,在国安队也是10号,之前在国家队,也曾穿过这一号码。

4名“10号球员”同时首发镇守中场?这很容易让人想起17年前的AC米兰队,当时在安切洛蒂治下,红黑军团便曾派出4名“10号位球员”首发——里瓦尔多、鲁伊科斯塔、皮尔洛和西多夫。而且在欧冠联赛,曾经取得非凡的成就(编者注:客场4比0完胜拉科鲁尼亚)。有意思的是,当时卡纳瓦罗正在米兰同城敌手国米效力。此番执教中国队,难道他将要偷师安胖昔日的佳作?

不过,从近些天的训练情况来看,彭欣力的位置并不稳固。吴曦或者何超,依然有望进入首发阵容,而谢鹏飞也要面临张稀哲的竞争。至于王永珀和蒿俊闵,位置相对更加稳固,他俩的拿球、传接和进攻能力,也是卡帅追求传控技术流的保证。因此,按照合理情况分析,中国队最多只会派出3名“10号位球员”同时出场。

事实上,目前中国队阵容的最大悬念,还是在于锋线。这几天,教练组已经将4名前锋,固定为两两配对,即董学升和韦世豪的一高一快组合,以及吕文君、谭龙的双快配置。但这两组搭配究竟如何先后祭出? 实则颇具一定的悬念。根据比赛经验来看,董学升和韦世豪的高快组合,似乎上位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对付身材矮小的泰国队,董学升1米88的身高,往往会起到很强的威慑作用。

其实,无论怎样布阵,卡纳瓦罗的新国足,将会全面颠覆里皮的433风格。特别是球队中前场,也将实施全新的打法要求。只是面对同样擅长脚下配合的泰国队,对手明显磨合程度更高、时间更长,只有五天训练时间的卡帅,真的能够做到点石成金吗?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442):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刚、张琳芃、冯潇霆(李昂)、李磊

中场:吴曦(彭欣力)、蒿俊闵、王永珀、谢鹏飞(张稀哲)

前锋:韦世豪、董学升

中国杯  /   国足  /   国家队  /   卡纳瓦罗  /   蒿俊闵  /   王永珀  /   谢鹏飞  /   张稀哲  /   彭欣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