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不被伤病打倒!世锦赛双冠比肩两对前辈

明君03-21 14:22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当隋文静/韩聪的世锦赛自由滑表演结束,日本埼玉的现场将近2万名观众起立为中国组合呐喊、鼓掌和欢呼,这是向隋文静/韩聪表达最高敬意的方式。而这致敬足以隋文静/韩聪征服了世人,同样征服裁判,以夺冠的方式迈出王者归来的步伐。

身为中国双人滑一号组合,隋文静/韩聪被寄予厚望,也经历太多苦痛挣扎,受到伤病影响,未能在平昌冬奥展现最完美的自己,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泪水溢满她们的眼眶,我们坚信归来仍是传奇只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回归征途依旧是遍布荆棘,去年年底的全锦赛是他们的赛季首次亮相,虽然排名短节目首位,但距离恢复巅峰水准还是任重道远。出战四大洲锦标赛,纵然以微弱优势问鼎冠军,但短节目和自由滑均出现失误。更要命的是,备战世锦赛期间隋文静训练受伤,这也给冲击最高领奖台抹上一层阴影。用总教练赵宏博的话说,“葱桶组合”不在最佳状态,训练也不系统,世锦赛放开拼就行。

事实证明,即使训练不系统的隋文静/韩聪也照样能让对手感到无解,让俄罗斯组合输得心服口服。尽管短节目以79.24分排名第二,比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少了将近2分,但自由滑比拼在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没有出现太大失误的情况下,隋文静/韩聪完成逆袭,凭借234.84分强势夺冠,比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多出6.37分。问题来了,拿什么在短节目落后情况下,最终反超对手实现时隔两年再夺冠的壮举?

答案是技术分胜出一筹,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虽没大失误,却有小瑕疵,例如莫洛佐夫手扶冰,因此拿到73.84的技术分,而隋文静/韩聪的技术分达到78.76,无论连跳还是抛跳都无懈可击,尤其三周抛跳果断决绝,加上两人的表演尽显真情实感,不是自己人就恭维,平心而论中国组合滑出了一套完美的节目。这也是为什么演出完毕,现场的日本观众也起立致敬,没有什么比征服更有成就感。

从2016年隋文静接受脚踝手术到2018年冬奥前腿部受伤被缝五针,再到确诊为右足第二跖骨应力性骨折,直至这次世锦赛前受伤,中国组合历经种种磨难,却一直是不忘初心和追梦无悔。如今力压两对俄罗斯组合重回冠军之巅,过去的苦痛挣扎都成过眼烟云,更像是激励她们前行的动力,就像隋文静和韩聪夺冠后说道:“为祖国和荣誉而战,经历磨难和坎坷,这是义务,挑战自己和战胜自己就是赢了。”

恭喜隋文静/韩聪,他们赢得漂亮,成为继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之后,又一对两夺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双人滑组合。比世锦赛夺冠更欣喜的是,她们遭遇平昌失利和伤病折磨是愈挫愈勇,只要有这打不死的心态和勇气,拿到世锦赛第三冠追平申雪/赵宏博,甚至北京大考夺金,这都是可以完成的任务。 

隋文静  /   韩聪  /   花样滑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