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特评】扬长避短收效显著 隋/韩北京周期找对风格

彭延媛     03-21 16:5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和四大洲以0.06分的微弱优势夺取冠军的“惊险”相比,中国双人滑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在世锦赛上的胜利,称得上是“碾压”!尽管短节目落后,但在自由滑里,从技术完成到节目内容,每个小项的得分,他们统统战胜了获得银牌的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自平昌冬奥会以来始终笼罩的伤病阴霾,葱桶组合用这个世界冠军把它们一扫而空!

冠军背后,伤病的干扰不得不提。隋文静的连续受伤和休养让他们这个“北京周期”的起步赛季大大缩水,也给搭档带来了某些意料之外的困难。比如说“减肥”,韩聪曾为此感叹:真是好好的体会了一把女孩子们控体重的痛苦……不过,和隋文静上次双脚手术不同,这次,韩聪没那么“孤独”,两人仍然有很多训练可以一起完成,有更多时间互相扶持着往前走。而不变的是,面对一波波袭来的困难和障碍,他们再次向世界展现出两颗永远保持强大的内心。在花滑界,葱桶组合的这个“人设”算是立住了!

但是,光有精神力量换不来胜利!

本赛季伊始,在还不清楚隋韩何时才能复出的情况下,著名编舞劳瑞·尼可就指出,新规则的实施对他们来说是有利的,他们在编排上能放开手脚,去追求最适合自己的节目。从现实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

简单来说,新规则的最大特点就是高度重视动作的完成度,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难度。仅以世锦赛的自由滑表现来看,隋韩的每个难度动作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加分。区别只在于:有把握、有优势的,如托举和抛跳,加得多点;有难度、有问题的,如从冬奥会就开始不稳定的单人跳,就加得少点,却绝不拖后腿……换句话说,这套节目的完成度之高,远超竞争对手。很难想象,本赛季仅仅完整参加了两个比赛(四大洲和世锦赛)的隋韩,在伤病痊愈不久的条件下,单凭技术“硬实力”就已经力压称雄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欧锦赛的诸多高手!中国组合的能力之强、心态之稳,可见一斑!

站在“北京周期”的起点,我们还要看到,隋韩组合的风格越发清晰了。赛季前,笔者曾开玩笑尝试从劳瑞那里套出隋韩两套节目的具体细节。嘴严得不行的劳瑞最后只给出两个字:现代。事实证明,这个答案很实诚!有趣的是,两人平昌冬奥会赛季的自由滑“图兰朵”——如此经典的普契尼,编排上努力要走的也是“现代风”。原因无他,适合自己!

牵强附会的阐释一下,艺术上的所谓“现代”,和“古典”相比更强调表现人的情感,强调内心的外化,并不只是讲述某个具体的故事。而隋/韩,从2017年世锦赛的“忧愁河上的金桥”到今天的这一曲“你黑色眼睛里的雨”,整套节目里最突出的元素就是澎湃的情感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感染力!这一点,有全场观众的起立鼓掌为证!

除了力争冬奥金牌,中国花滑一直在努力寻找这个舞台上的“中国风”。从现在来看,“中国风”既不是简单的传统艺术元素的叠加,更不是那些外在的东西——如何把现代中国人的内在精神和情感,与花样滑冰这项从外延到内涵都源于西方艺术的美丽运动形成艺术上的连接,或许才是思考问题的方向。在通往北京的道路上,希望包括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在内的中国选手都能给出他们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