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丁造就完美三狮?先别着急把他们当主力……

闫羽03-21 21:05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当地时间本周五,英格兰将在温布利大球场对垒捷克,正式开始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的征程。对于旁观者而言,看点在于世界杯四强和欧国联杀进半决赛之后,索斯盖特的球队又能以怎样的面貌示人:比如本赛季在热刺难有突破的凯恩能否继续扛起大旗?面对纸面实力相对低于西班牙、克罗地亚的对手,三狮军团又能不能比欧国联小组赛阶段显露出更多的套路招式?

不过单论当下,最容易引起人关注的,恐怕还是整个球队的新人话题。从首次入选英格兰队的“爱尔兰年度最佳新人”德克兰·赖斯,到临时入替并且更加年轻的赫德森-奥多伊,英格兰队单是名单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回想去年俄罗斯世界杯之时,三狮军团给人的总体印象就是依然年轻“未来可期”,如今又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仿佛正应了赋闲名帅老雷德克纳普的良好感觉:“八年之内我们肯定能拿下欧洲杯或者世界杯的冠军。”

“最强后腰”不一定有位置

你必须承认,英格兰人喜欢自吹自擂,预选赛还没踢,新人还没有上场,他们就已经感觉“梦想成真”就在眼前。而现实一点来说,尽管赖斯和奥多伊的入选都是绝对值得一提的重要消息,但这并不代表这两位新人就一定能在本周获得三狮军团首秀的机会,尤其是在伤员太多的情况下才候补入替的奥多伊。

不过既然入选了,就总有可能性,而且两位小将也确有能力在某个方面帮助到三狮。其中从爱尔兰转籍到英格兰的赖斯特别被舆论看好,因为他可以说是当下英超中场拦截能力最强的本土对手。就此英国媒体曾将他与其他几位知名英格兰后腰作比较,结果发现赖斯场均铲断3次的数据傲视群雄,远高于亨德森的2.3次和戴尔的1.8次。论英超场均拦断传球次数,赖斯的数据也相当不错,场均1.5次同样高于亨德森、戴尔,仅仅低于德尔夫的1.6次。

但德尔夫在曼城几乎都是踢左后卫,并且本赛季英超出场时间大概只有赖斯的1/3多一点,所以两人之间的数据对比并不具有太大的意义。由此看来,西汉姆中场小将几乎就成了当下英格兰“最好的防守中场”,不仅能和戴尔争夺三狮军团主力后腰的位置,甚至还有可能在未来提升英格兰中场的整体防守质量。

然而赖斯数据虽妙,索斯盖特排兵布阵却不可能只参照数字。据《每日邮报》爆料,英格兰主帅目前就比较倾向于继续信任老将,让拥有“领袖光环”的亨德森在后腰选择中继续顺位靠前。而依照该报的说法,赖斯甚至有可能被索斯盖特暂时定义为后卫人选。尽管西汉姆小将此前的确是踢中卫出身,但眼下三狮军团之中还有为国效力不超过5次的迈克尔·基恩和塔尔科夫斯基,他们同样需要机会继续接受主帅的考察。

“边路上位”还轮不到奥多伊

由于斯通斯受伤缺席,索斯盖特确实缺少了一个比较稳健的中卫选择。如果他考虑回归世界杯时的3142阵型,那么由马圭尔带队,辅以新人或者再加上沃克再次客串右中卫,那看上去会相对稳妥一些。不过世界杯对克罗地亚、比利时,欧洲国家联赛客场对西班牙,这套阵型的效果都不算太好,反倒是索斯盖特后来变阵433,才在欧国联中实现了逆袭。

如果是352,边锋出身的奥多伊恐怕很难捞到出场时间。433的话,阵型之中倒是有适合他表现一下的位置。不过无论是索斯盖特还是奥多伊本人,应该都很清楚现在还没到这位切尔西小将闪耀三狮军团的时候。后者的“现在”是英格兰U21青年队,候补进国家队更多是去感受一下气氛。英格兰U21青年队主帅博斯罗伊德也已经确认,奥多伊依旧在他的2019欧青赛计划之中。如无意外,奥多伊今夏将随幼狮军团出征。

如此奥多伊是“走过场”,赖斯也可能被“挪作他用”,英格兰的两大新人说穿了好像也不会改变球队现状?倒也别急,就算排除两位从未有过三狮军团出战记录的新丁,英格兰队的新人味也依旧很浓。此番22人的大名单之中,国家队出场不到5次和只有5次的就有9位,其中除了门将希顿肯定是替补,其他人都可以作为索斯盖特丰富战术的可能。

多特蒙德的桑乔、伯恩茅斯的卡勒姆·威尔逊以及莱斯特城的奇尔韦尔,这三位便都是俄罗斯世界杯后才入选。其中威尔逊作为寒门英雄可能只能当凯恩的替补,但18岁的边锋桑乔却已闪耀德甲,目前也正被索斯盖特研究琢磨中。如何能让这位德甲当红炸子鸡融入到已经拥有凯恩、斯特林以及拉什福德的英格兰锋线之中?这是幸福的烦恼,可能也需要不短的时间来磨合。

至于奇尔韦尔,这位22岁的莱斯特城左后卫或许才是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后的最大变化。随着老将阿什利·扬的被放弃,三狮军团主力左闸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刻。比奇尔韦尔资历老的,还有丹尼·罗斯和卢克·肖,但28岁的前者比前巅峰期已有下滑,而曼联左后卫又总是在关键时刻受伤。

作为英超冲刺次数最多的球员,奇尔韦尔最近已然成为了转会传闻追捧的目标,坊间盛传曼城已将其作为补强左闸的重要人选。虽然传闻不一定是真的,但这就叫江山代有才人出,三狮后浪推前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