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格兰“后浪”更加凶猛?大未必佳仍有可能

闫羽03-21 21:05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赖斯和赫德森-奥多伊入选三狮军团,让原本就给人年轻感觉的英格兰队更显朝气蓬勃,更有英媒吹嘘:“这让未来变成了现在!”仿佛将来的世界已为他们所掌握。而此时再看看同样在备战友谊赛的英格兰U21青年队,曼城的福登、从阿森纳租借到霍芬海姆的纳尔逊,还有莱斯特城的麦迪逊、水晶宫的万-比萨卡、埃弗顿的卡尔弗特-卢因等等,同样是群星荟萃的感觉。他们要么是“名校高材生”,要么就是已经在欧洲顶级联赛有过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如此成年队新星众多,青年队还有一大批后起之秀虎视眈眈,英格兰足球真可谓是显露出了“黄金时代”的气味。联想2017年,各级幼狮连创佳绩,先后夺下U17世界杯和U19世界杯的冠军。这两年过后,收获季节自然也应该越来越近。不过先别急着预祝“三狮王朝”的到来,现在可是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才开始踢,英格兰的一大批“好材料”也远未最终打磨成型。

福登

潜力和上进心都不缺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英格兰足球确实形势喜人。这个拥有悠久历史,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外强中干徒有虚名的“传统足球强国”,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像现在这种“遍地是英才”的感觉。尽管英国媒体从来都不缺少吹捧的对象,只要有年轻幼苗稍有表现,他们都可以加油添醋把他吹成不世之材,但当下这种场面英格兰人已经吹得很有根有据,毕竟大部分新人都已是有表现有成绩。

看看德甲,并不只有多特蒙德的桑乔在星光四射而已。19岁的阿森纳边锋纳尔逊虽然算不得霍芬海姆的绝对主力,但出赛德甲566分钟打进6球的数据已经很有说服力。再看英超,不多谈被瓜迪奥拉赞许但出场机会不多的中场福登,各种中下游球队的明星小将已是层出不穷。右后卫万-比萨卡目前仍是英超铲断榜排名前二的人物;而本赛季刚到莱斯特城就成为该队攻击核心的麦迪逊,近4轮英超1球2助,帮助球队反弹的他也称得上是风头正劲。

麦迪逊

英格兰新秀海外吃香,在中小球队更是遍地开花,这也正是英格兰青训事业近几年来的一个大趋势。一方面更多年轻人不再留在大俱乐部的预备队虚度青春,愿意及早走出去寻找机会;另一方面英超中下游球队也乐于给年轻人更多时间。关于英格兰年轻球员的思想转变,最近还出现了一个尤为让人觉得特别的例子:作为2017年拿下U17世界杯冠军时的幼狮主力门将,19岁的柯蒂斯·安德森在本月离开英超曼城之后,竟然加盟了一支美国第二级联赛的队伍,就为能马上踢上主力。如此选择不一定是最好的,却足以证明英格兰年轻一代求变求进步的心情很急切。

反例说明未来难定

已经有表现良好的基础,再加上求上进的态度,英格兰这批新秀成就大业的可能性看上去着实不小。但是注意,即使是已经表现出非凡才能的年轻选手,他们大部分目前也只能算作是“优秀”,距离能够帮助三狮军团傲视群雄的“杰出”,还差着不止一个档次的距离。他们还需要继续的质变,才可能真正成为英国舆论所期待的那种英雄。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年轻人当然已经找到了一些提升自己的渠道,但这很可能还不够,有时候也有可能走不通。举个反面案例,21岁的埃弗顿边锋卢克曼,在2018年年初时还曾是英超对外输出的优秀典型,租借期间为莱比锡RB出赛德甲11次,打进5球。然而本赛季被太妃糖回收之后,这位个头不高身形敏捷的攻击手就又成了边缘人物,本季英超仅3次首发,再加上13次替补出场也没捞到任何进球。

卢克曼

事实是年轻球员并不是想走就能走,合适的下家不一定有,俱乐部放人也绝非说说就可以。比如赫德森-奥多伊,他想从切尔西的板凳席跳到德甲班霸拜仁那里去,闹了几次还不是被蓝军强留?而且就算跳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和桑乔一般如鱼得水,前锋索兰克就是另一个反面教材。

作为2017年U20世界杯的最佳球员,索兰克可谓是早已成名。为求发展,他还在两年前就早早从切尔西跳槽到了利物浦。但到头来,这位1997年9月出生的前锋还是没能在红军站稳脚跟,在本季英超出场机会大幅度下降到没有的情况下,冬窗转会去了伯恩茅斯。论转会费,价值1900万镑的索兰克依然算得上重量级新秀,但他的成长轨迹,显然已经不会像两年前想象得那么轻松向上了。

索兰克

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就算你曾经被吹上天,却仍有很大可能达不到曾经期待的高度。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可能是伤病,也可能仅仅是球队更换了教练。埃弗顿中场汤姆·戴维斯就算是换帅的“受害者”之一,当主帅马尔科·席尔瓦持续重用安德烈·戈麦斯,这位曾被视为是太妃糖未来队长的20岁小将可是在本季上半程坐了很久冷板凳。

另外还有人记得查洛巴赫么?逃离切尔西,在沃特福德找到主力后腰位置的他也曾被索斯盖特选入三狮军团,但在17-18赛季的膝盖手术之后,查洛巴赫本赛季也仅仅为大黄蜂出赛了英超193分钟。尽管他还有不少时间东山再起,但快25岁的年级,也已经谈不上能青春无敌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