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范加尔别自欺欺人了!你有啥资格批评索圣

林良锋03-28 08:41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隔了近三年,范加尔还是没憋住。

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他情不自禁,将自己在曼联未竟的项目(外教爱这么说自己的任命)归咎于CEO伍德沃德。好在球迷没有开罪他,球员没有“内鬼”,他只能骂伍德沃德。我说干两年,你非让我签三年!伍德沃德另一件事更惹毛了范加尔:你竟背着我勾搭穆里尼奥!

范加尔不承认自己“人来疯”,但不避忌大庭广众之下就地一躺,也不避忌大庭广众之下高唱球迷(一度)歌颂自己的曲目。“我要那么招摇过市,何至于现在才给你们专访?”第一,平媒和范加尔干架由来已久,专访不可能。他声称最后六个月带队,“脖子上套着媒体给他编的绞索”,但不会说自己大庭广众之下骂《太阳报》的跟队记者“你个死胖子!”其次,BBC是国家电视台,不好批他太狠;不会有人直播时高呼:“别给他机会!”

范大厨选择性失忆

范加尔没有因为上年纪而失忆,他只是选择性失忆。他不满伍德沃德与穆里尼奥私相授受,当年罗布森在巴萨被“赶上楼”担任技术总监,并不妨碍范加尔接了罗布森的职位;也没让他抱怨罗布森留下烂摊子——他一去巴萨就赢了两季西甲。当然,他不会说那是签了8名荷兰球员的结果。既然夺冠功劳归了自己,还加码说遗产不好也能夺冠?那不是格局更低?范加尔选择性失忆太多。他把热刺和曼联摆在一起对比,说“热刺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曼联平均年龄太大”,知道你还接盘?接了又说盘不好,那是掌谁的嘴?

如果不是波切蒂诺花了四年心血,把热刺带到这个地步,范加尔会突然觉得热刺这个项目更好?范加尔解释自己“良臣择主”是“从心”。可惜,要执教每个联赛最大俱乐部的心思(“我在荷甲、西甲和德甲都是执教最大的俱乐部”),左右了他的判断,而不是心情。从心,不过是“怂”的代名词。热刺当时的情形——贝尔转会皇马的钱败光了,主席利维买了一堆二流货色,在范加尔眼里,比老化的曼联更不堪造就。曼联急欲砸钱,相中他的资历,乐意让他放手大干。这么“笋”的盘,谁不爱接?

范加尔上任前的赛季,热刺排名比曼联高一位,多5分。范加尔离任时,热刺排名比曼联高两位,仍多4分,进了欧冠。只和自己比,上任时曼联列第7,离任时列第5,只多2分,进球少了15个!曼联从未试过一个赛季英超进球49——只比差点降级的桑德兰稍好,这是他净投入2亿多欧元换来的成绩。比莫耶斯好到哪里去?同期,波切蒂诺净投入多少?赚了1200万欧元。这就是能力。

说他没冠军,范加尔说“我打进了欧冠”,说他没进欧冠,范加尔说“我拿了足总杯”(这个腔调好像在哪里听过?)避重就轻,大约也是从心的结果。

糟蹋天使孟菲斯

范加尔不仅是这两件事选择性失忆,也不是这两件事偷梁换柱。他还很会甩锅。说迪马里亚没发挥水平,“没有一个位置踢得令人信服”。球迷记得:迪马里亚做一个动作,要瞟一眼替补席,看看范加尔会不会发火。什么位置都让迪马里亚试过,换言之,范加尔并不知道他什么位置最合适,和后来博格巴的情形一回事。

法尔考带伤加盟,范加尔知道,但照租不误,然后上大量练得哥伦比亚前锋龇牙咧嘴,形同废人。说买不到顶尖的前锋,将就用第三甚至第四,范佩西和小豌豆有没有好好用?是不是他甩掉的?范佩西的进球为他拿了世界杯季军,怎么就不是顶尖前锋?花了大钱签下孟菲斯·德派,这哥儿们除了回传给对手射门得分,带球从不敢过人,也踢过锋线各个位置却没有一个令人信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豪华跑车和名犬。

迪马里亚背叛曼联去了巴黎圣日耳曼,谁逼他走到那一步?迪马里亚本就无心久留曼联,不是范加尔点头,他能来吗?德派在里昂恢复了常态,不等于他的水平足以效力曼联。他是不是范加尔眼里的第三和第四?至于施魏因斯泰格,最能体现范加尔热爱拜仁。小猪在拜仁已不是主力,范加尔以高得离谱的薪水将他挖来,派不上用场又赖德国人“老受伤,找借口”。这个错误,伍德沃德后来又犯了一次,后果更加严重。是谁?你知我知。

“攻势足球”=安眠药

最荒唐,也是最过分的言论,莫过于将索尔斯克亚的打法和穆里尼奥相提并论,鄙视前者也摆大巴,并标榜自己的打法是“攻势足球”!听他这么一说,你会不会怀疑什么是攻势足球?范加尔的攻势足球究竟是什么货色?《每日邮报》用24个变量,对比了他、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的带队表现,索尔斯克亚在大部分统计中比两位前任要好。

范加尔的攻势足球只为曼联带来49个英超进球,曼联每一次射门要传多少次?72脚,高于英超任何一队。很多曼联球迷感谢范加尔:那两年,自己的失眠不治而愈!英超史上,没有哪位教练能用横传和回传将双方球迷一块闷死。穆里尼奥也做不到。

索尔斯克亚的确大部分场次采取稳守反击,那不是拜前任的遗产所赐,行权宜之计的结果?当然,索尔斯克亚的履历无法说服豪门给他砸个三五亿,但拿前任的牌能有这样的产出,英超还没有先例。索尔斯克亚转正之后是否还会“摆大巴”,取决于引援是否顺利,到手的球员是否人尽其才。这是后话。范加尔说穆、索的区别无非是一个在赢而另一个没有,试问:范加尔的攻势足球又赢了什么?欧冠不是输给了穆里尼奥?联赛杯不是被低级联赛球队淘汰?足总杯赢的不过是水晶宫?

反驳穆里尼奥说他栽培年轻人“出于必须”,“我创造了那个必须”,何等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要不是范加尔的大量练得锋线停摆,拉什福德如何出头?他倒是创造了必须,既如此何必买顶尖前锋?除了拉什福德和林加德,范加尔用废的青训学徒还有杰克逊、布莱凯特、麦克内尔等等一长串例子。用提拔新人来掩盖拿俱乐部的钱不当钱,范加尔玩障眼法当真出神入化。

荷兰同行博斯特为范加尔立传,书名很传神:“哦,路易!”这个标题放之四海都通用。哦,路易,你就别自欺欺人啦!

范加尔  /   索尔斯克亚  /   穆里尼奥  /   曼联  /   英超  /   迪马里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