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性杭州人傅园慧 不想退役仍希望专注游泳

段伊伊03-29 07:25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傅园慧当年因为“洪荒之力”引得国人喜爱,而在她参与的综艺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感叹金句频出的傅园慧原来是遗传了爸爸的幽默细胞。对此,傅春昇却说,女儿与自己很不同。赛场上的傅园慧目标明确、霸气外露,带着挠伤了双臂站上出发台,为的只是更好地激发自己的竞技状态,但她的父母却一直不是太过要强的人。“因为我们杭州人,平常都是在西湖边上喝茶,很休闲的,没有什么上进心。她就很奇怪,我们也没有教育她要很要强,但她就很特别,有理想,她的人生观可能和我们真的不一样。”

傅园慧儿时患有哮喘,5岁时,为了增强体质,父母听从医生的建议把她送进体校。2008年,12岁的傅园慧进入浙江省游泳队,两年后,尚未进入国家队的她就萌生了相当远大的志向。“我的朋友们现在跟我说:‘傅哥,你那时候说的什么世界冠军,我们都当你酒喝多了跟大家吹牛的。’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她跟我们说一定要拿世界冠军、一定要破世界纪录,我们也只是当她说说笑话,吹吹牛的。”

两枚世锦赛金牌,一块奥运会铜牌,如今的傅园慧若能够时光穿越到14岁,想必已是问心无愧。但她的心里却还有梦想没有实现。“里约奥运会后我更加努力训练,结果两次大赛都没游好,伤病情况很严重,两个肩膀全部积水,要靠上肢带动身体前进。那种无力感,那种满腔热血却因身体支撑不了的感觉,我想就是绝望吧。所以我希望能力有所提升,支撑我走得更远,而不是每次比赛靠潜能,把皮给抓破拼两枪。”傅园慧说有很多人问过她要不要退役,但她还是放不下。“游泳对我已经是情怀,是生命一部分,我坚信自己就是为水而生。”

傅春昇也曾经多次劝女儿放弃,但却被“批评”为“捣乱”,“我们说不要游了,算了,不要弄了,她就会说‘你们不要捣乱’。”

“她心里面的梦想其实还没有达到,还想要游到一定的成绩。她说国家队现在还需要她,在混合泳接力上还能再为队伍取得好成绩,所以她绝对不能退。”傅爸爸说傅园慧除了梦想之外,还因为心中还有一个情怀。“我很佩服成功的运动员,不是因为她是我女儿所以我佩服她,包括别的成功的运动员,实际上可以不练了,不用这么苦,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但是他们还在为了梦想坚持。”

7月的光州世锦赛将是奥运会前各国运动员仅有的一次在国际舞台全面检验实力以及和主要竞争对手直接对话的机会,至于本次全国冠军赛则是今年首场争夺世锦赛资格的测验。

来到青岛的傅园慧虽然嘴上不说,但压力还是多少都写在脸上。每天结束热身后,她背着大书包默默穿过人群,就连以往标志性的爽朗笑声在混采区听到的次数也有所降低。100米仰泳决赛前,傅园慧对于夺冠和再次游进1分钟,一点儿底都没有。而当金牌真正到手后,傅园慧仍是有些不敢相信,结束了电视采访,她一边拿起拖鞋一边念叨着,“其实我都没想到能进前三呢。”

一如既往的在赛前不自信,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在赛场拼尽全力,这就是傅园慧。属于综艺的火爆三个月过去了,有很多事情变了,也有很多事情没有变。“她到现在为止都不认为自己是明星,别人和她说你是明星,她说我不要做,我就是做运动员。现在这个节目播了以后,她跟我说,‘你如果真的火了,我就不参加活动了,你去参加活动,你养家、你养着我们。我和妈妈在家就管着花钱,你去赚钱吧。’”傅园慧爸爸说:“她还是想专注游泳。”

相关阅读:

傅园慧爸爸:女儿太单纯 希望参加综艺能增长经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