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亲临马努之夜 你才知道为何要用纸巾说辞别

赵兴03-29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赵兴圣安东尼奥报道

马刺以116比110战胜骑士,离他们的季后赛又近了一步。事实上,圣安东尼奥人只需要再赢一场,便可以锁定季后赛席位,延续他们二十余年的纪录。可今天,其实没有太多的人关心马刺的对手,甚至比赛的过程本身。

因为今晚是马努之夜。

去年十月底,马刺新赛季刚开始没多久,球队宣布会在3月29日这一天,在马刺和骑士的比赛,举行马努·吉诺比利的球衣退役仪式。转眼五个月过去了,又似乎有些“漫长”。

“我的心情很矛盾。”一位吉诺比利球迷之前就表示过,“我希望球衣退役那一天早点来,因为从上赛季季后赛第一轮之后,我就再没见过他了,好想看看他。”

“但是我也希望这一天永远也不要来,因为等20号真的挂在AT&T中心顶空的时候,我的青春也就结束了,我就要彻底说再见了。”

该来的总会来,不管你是否准备好,不管你要怎样迎接它。

球队贴心的为每个球迷都准备了一包纸巾,“有时候你需要用纸巾来说gracias”(gracias是西班牙语“谢谢”的意思,这个词在这里表示感谢道别之意。)每个座位上,还有一张专门为今晚球衣退役仪式准备的加油板,上面用西班牙语写着“感谢马努”。

“感谢马努”是这场比赛的主题,主题的特制logo随处可见。从AT&T中心外供球迷合影的大展板,到音乐台前的空地。从每位现场球迷都会获得的纪念帽子,到马刺球员的赛前热身服。

AT&T中心正门外,介绍全队球员的悬挂照片,也全部换成了吉诺比利的“高光时刻”。

很难想象,一场工作日晚上七点半的比赛,四点刚过球馆外已经聚了很多球迷。几乎所有球迷都穿着“吉诺比利”,马刺的20号球衣,印着马努照片的T恤,阿根廷国家队的5号球衣。上到八九十岁的老爷爷,下到还被抱在怀里的小宝宝,他们来比赛的目的只有一个,送别他们的英雄——马努·吉诺比利。

马刺还特意在赛前安排了阿根廷国歌的环节,致敬“感谢马努”之夜。

本来以为会以一场大胜,献给马努作为球衣退役的礼物。可是马刺上半场便落后近十分,等到第四节两队更是打得难解难分。终场前14.5秒,米尔斯接德罗赞传球,三分入网,114比110。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马刺替补席上方的包厢里,邓肯、吉诺比利、帕克,三个人一同起立,鼓掌,再坐下。

最终马刺以116比110,非常争气得拿下了这场比赛。

“肯定使得这个夜晚更美好一些。”对于吉诺比利球衣退役这晚拿下胜利,波波维奇评价道。

投中关键三分的米尔斯表示:“我不能投丢(那个球),很显然我希望今晚是这样一种情形。正如他(马努·吉诺比利)做了无数次,以他的方式——那些时刻是马努时刻,很显然我在享受那些时刻。”

对于有这样重大仪式的夜晚,米尔斯表示相比压力,球队得到更多的是动力。“去感受球馆里的氛围和能量,那些比我们球队还要更重大。这就是我们今晚想表达的——有人为组织牺牲了很多,他理解整体计划比个人更重要。你可以在热身的时候就感受到球馆里的能量,很显然当你看到满场的帽子,那些(蓝白)气球,还有(阿根廷)国歌——你知道那对于你全心投入热情在一起打球的那个人有着重大意义。”

自小喜欢湖人的资深“科蜜”德罗赞表示他以前讨厌马刺,因为两个队在西部很多年的激烈竞争,但他一直就很欣赏吉诺比利打球的方式。

比赛结束后差不多半个小时,吉诺比利的球衣退役仪式正式开始。在播放视频短片的时候,不少球迷就已经忍不住哭了出来。在波波讲话的时候,更是潸然泪下。而波波自己也一直在压着自己的情绪,但是通过大屏幕上的特写镜头,我们发现老爷子的眼眶还是湿润了。

曼妮(吉诺比利妻子)擦拭眼角的镜头,也登上了大屏幕。在吉诺比利当着全场两万名球迷,公开“撒狗粮”对曼妮示爱,并表示感谢的时候,不少女球迷把头埋进了手里,或者努抬着头,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

帕克说的话很“欠”,吉诺比利几次灿烂大笑的镜头都被捕捉,上了大屏幕上。

邓肯的致辞也很逗,惹得老爷子一边鼓掌一边咧着嘴点头。

波波的讲话发自肺腑,几度哽咽。老爷子认真得表示:“如果没有马努,我们是赢不了那么些总冠军的。”

吉诺比利最后一个讲话,从家庭背景,聊到篮球。他的谦虚真挚,感染到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尽管别人都说他是天才,他从不骄傲自恃。吉诺比利说自己运气好,周围的人都是出色。“我有一手绝佳的牌,我只需要打得还行,就可以了。”吉诺比利总结道。

作为一个巨星,没有光环。吉诺比利对自己的要求很严,对队友则充满了包容。

在退役仪式结束的时候,有些事情你不会轻易忘掉。吉诺比利的高雅,谦虚的为人,对媒体,球迷,对手都能感觉到吉诺比利的好。“我很想跟在场的每一个人,握手然后拥抱”吉诺比利在说感谢词的时候说。

而你知道,他不仅是说说而已。

感谢马努!

青春有你,

真好!


吉诺比利  /   马刺  /   邓肯  /   帕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