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看马努球衣退役是什么感受?他的演讲太长啦!

段旭04-01 17:09

特约评论员 段旭

请允许我先说句实话,你们大概以为我不敢说的实话:

马努·吉诺比利的退役演讲太长了。

真的,如果把这当作一场秀,那它稍嫌冗长。冗长的坏处是消耗情绪——本来你的情绪已经积攒到要决堤了,结果他还没说完,还没说完,情绪就一点一点回去了,以至于到最该拿起纸巾擦眼泪的时候,你发现好像没有眼泪要擦了,然后你为此还隐隐有些不好意思。

你们是不是想不到我会以这种方式开始这篇文章?你们以为我不敢说,可是我说了,还说在最前头,因为这是我在AT&T中心看台上的真实感受。我不想在这篇文章里矫情。

吉诺比利根本不需要我来矫情。

然而……

谢天谢地,总归有“然而”。

然而,如果在NBA世界里有一个人不会按照预设的剧本来出演一场秀,那这人一定就是马努·吉诺比利。

不是吗?如果你不想让他传出一些疯狂的球,他就不传那些疯狂的球;如果你不想让他抢投三分,他就不抢投三分;如果你不想让他玩花哨的穿裆,他就不玩那些穿裆……那他还是马努·吉诺比利吗?

去问格雷格·波波维奇。噢不,不用问,圣安东尼奥的这个夜晚,老爷子说的已经够多了。好几年前他就告诉过我们:“如果你限制他太多,你就失去了他的好。”

所以,就随他去吧。在那16个赛季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马努·吉诺比利用他的不可知,用他的“意外”,用他突破常规的非凡勇气和艺术家一般的篮球才华,给我们创造出那么多的惊奇,我们难道不能让他痛快地说个够吗?

冗长?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夜晚,就不能冗长一点吗?

能,当然能。我们心甘情愿,我们甘之如饴。

唯一敢对这个冗长仪式表露出不耐烦的人,是马努自己的儿子们。小儿子卢卡一早就集中不了注意力了,抓抓椅背,甩甩腿,马努不得不分心去指引他看头顶的大屏幕,才让他消停一点。双胞胎当中有一个也是,到最后垮垮地坐在椅子上,脸上写满“怎么还没结束”的疑问。

在我想象中,马努的球衣退役仪式结束后,到球馆后台,他的儿子们就会发问:爸爸,怎么这么久啊?我以为很快就能回家属室吃鸡柳呢!而马努会平心静气地解释:因为爸爸有很多人要感谢呀!

他真是不厌其烦地把每一个该感谢的人都感谢了一遍。英语,西班牙语,再英语,再西班牙语,然后再插一段西班牙语……

我和很多人一样根本听不懂西班牙语,但,不用懂,我从他说话的样子,还有大屏幕给到的电视语言,就能得出一个结论:你再也不会从一场NBA球员的球衣退役仪式上,听到像今天这么大段这么深情的夫妻表白。

马努在感谢完所有人之后,面对着身穿一袭红裙的妻子,认真地讲述了许多。不必找人翻译,我完全理解他想表达的核心意思:

谢谢你为我承受了生活中的那么多琐碎,让我可以在篮球场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没有你,我取得的这一切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我猜错,欢迎听得懂西语的朋友随时纠正。

马努的20号球衣,就这样挂到了圣安东尼奥AT&T中心的上空。之所以能挂上去,理由已经被托尼·帕克、法布里希奥·奥博托、格雷格·波波维奇和蒂姆·邓肯浓缩地表达过了。

因为他是马刺最勇敢无畏的斗士。

因为他无私地在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里接受了替补的角色,只为让球队变得更好。

因为他让身边的队友变成了他们原本成为不了的样子。

因为他不只是个伟大的球员,而且是个伟大的人,是个谦谦君子,是个值得信赖的朋友。

……

没错,这些都对,这些全是我们热爱马努·吉诺比利的理由。我们从检完票迈进球馆的那一刻就跟随着周围的人齐声大喊“马努!马努!”,正是因为这些。

可这个夜晚,这个球衣退役仪式,最动人的恰恰是与篮球无关的部分,是马努向妻子告白,还有对儿子们耐心的点点细节。这些,才是马努·吉诺比利现在的真实生活,才是他本真的样子。

记得吗?生活大于篮球,不只是说说而已。

这一天,在AT&T中心的看台上,每一个座位都摆着包纸巾,赞助商H-E-B在纸巾上写:“Sometimes you need tissues to say gracias. (有时候你需要纸巾来说谢谢。)”聪明而动人的营销。

许多人开了那包纸巾,我的也用了一张。那是在马努致辞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事先剪辑好的视频,一个个熟悉的画面闪过,视频结束时我忍不住抱着身边的妻子哭了哭。

埃托雷·梅西纳是马刺现任首席助教,也是马努来NBA之前在欧洲打球的主教练,他说:“人们哭,因为他们为马努高兴,为他们自己高兴,但同时又很悲伤,因为他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它结束了。”

看得多透。

我们,我们每一个在今天流下过哪怕一滴眼泪的人,我们为什么哭?我们为马努,更为我们自己。马努作为我们过去十几年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结束了——他当然没有死,但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生活中,他将不再发生,或者很少发生,我们悲伤的是这个。

我们悲伤的是自己生活中一部分的缺失,我们悲伤的是自己的空虚。“我很难再为一个球员如此投入了。”“我再也找不到这么有灵性的球员了。”类似这种空虚。

我们悲伤我们的。马努眼中也含着泪,他妻子也拿纸巾擦拭眼角,但离开这座球馆,他们的生活那么美好,无需悲伤。

前天,在来圣安东尼奥的飞机上,我看完了有关巴萨足球的纪录片《传控》(Take the ball, Pass the ball)。片子最后,前巴萨主教练瓜迪奥拉接受采访,谈了自己对那几年巴萨足球历史地位的看法。

瓜迪奥拉说:“就像一本刚刚出版的新书,它好还是不好,或者一部新上映的电影,它好还是不好,我们会在25年后知道答案。这取决于人们是否还讨论它。如果25年后,人们仍在讨论这本书,它就是一本好书;如果25年后,人们仍在看那部电影,它一定是一部好电影。”

我想用瓜迪奥拉这个观点,来为这篇文章结尾。

马努的生涯成就应该如何定位?他在NBA历史上能排到第几?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排第几?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第六人吗?放到世界篮球的范畴里考虑呢?他能进名人堂吗?该什么时候进?……

这些问题,总会有人去争论,争论的过程也挺有意思,可答案重要吗?

如果马努·吉诺比利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好球员,那么把时间线拉长,25年后我们自然会知道答案。如果25年后我们还在谈论马努·吉诺比利,那他就一定是个好球员。

我对25年后的事情没什么把握。我有把握的是:不管过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在马努·吉诺比利球衣退役这一天,我妻子坐在我的身边,她陪我来到了这里,经历了我所在乎的这一切。这是马努球衣退役,于我,于我们——我是指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意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