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辽宁即将对决于半决赛,这对师徒之战胜机各半

陈其彬04-08 12:3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陈其彬

在CBA联赛的历史上,有过不少经典的对决,尤其是冠军之争,军粤之争、疆粤之争、京粤之争以及辽粤之争,等等,但在冠军之争外,也有不少对决很有话题性,譬如疆辽之争。

在最初的CBA版图中,是没有新疆队的身影的,但自从组队打甲B开始,靠着众多辽宁篮球人的相助,新疆篮球可以说是后来居上,先于辽宁队一年获得了CBA总冠军,而且截至目前,新疆队和辽宁队在季后赛中一共相遇过三次,结果三次都是身为“学生”的新疆队获得了胜利。

当然,这三次对决也都有不少的争议,也让这次的疆辽之争,有了更多的看点。

新疆篮球崛起,辽宁功不可没

20年前,新疆广汇男篮开启了职业化征程,球队从乙级联赛起步,经过三年努力,2002年,在被誉为辽宁篮球教父的蒋兴权的带领下杀入了甲A。

进入甲A之后,蒋兴权带领新疆队成绩逐年提升,直到2008-09赛季,新疆队在蒋兴权的带领下杀入决赛,而从2008-2014年的六个赛季,新疆在蒋兴权和崔万军两位辽宁主帅的带领下,一直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甚至在新疆女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中,也少不了辽宁籍主教练展淑萍的身影。从这一点上说,辽宁篮球是新疆篮球的老师,并不为过。不止教练,在新疆队逐渐崛起的过程中,也有不少辽宁的球员加盟。2011年的时候,张庆鹏就被辽宁省体育局交流到新疆三年,还拿到了当时CBA国内后卫的最高身价,年薪200万元。

此外,还有刘书楠、王政博这些身上辽宁痕迹很重的球员,都曾经效力过新疆,以及完全由辽宁青年队培养出来的周琦,他2014年从辽宁转投新疆就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也有不少辽宁体育人为此扼腕叹息,而他从NBA回归之后,舆论又一直疯传他即将重回辽宁,但新疆队还握有周琦加盟NBA之前的承诺,那就是从NBA回归之后,先会回归新疆。两队现在还没有开始对质,完全是因为赛季还没有结束,双方都不想因为场外的争论,影响到本队的冲冠大业。

不出意外的话,一切的争论可能都要到赛季结束之后才会开始,眼下双方着眼的地方,只有半决赛的这次相遇。

昔日的学生新疆,早已不再青涩,从场上到场下,他们都拥有了和辽宁队一较高下的资本。

季后赛对决,新疆堪称辽宁克星

双方过去三次在季后赛相遇,辽宁队全部输给了对手。

两队季后赛第一次碰面,是在2012-13赛季季后赛首轮,前四场双方战成2比2,最后一场生死战在新疆主场进行,那场比赛新疆队最终以115比110惊险胜出,但时至今日,辽宁队依然对那场比赛新疆队获得了40次罚球,而辽宁队只有14次罚球耿耿于怀。

2013-2014赛季的争议更大,辽宁男篮常规赛第七,季后赛首轮遇到了常规赛亚军新疆,1-2-1-1的赛制下,辽宁主场先下一城,次战移师新疆队主场,比赛最后时刻,韩德君在最后一攻的时候被新疆队的可兰白克从背后抱着摔倒,但是裁判没有判罚。

辽宁队强烈抗议,因为当时回放规则不完善,技术代表拒绝回看录像,辽宁主教练郭士强带队拒绝离场,滞留球馆长达40分钟,但依然无法改变判罚,当晚郭士强宣布辞职,心态还不成熟的辽宁队受此影响、无心恋战,连输两场后,最终以1比3连续第二个赛季被新疆队淘汰。

两队最近一次在季后赛交手,是2016-2017赛季半决赛,也就是新疆队夺冠的赛季,当时新疆队拥有布拉切和亚当斯两名强力外援,内线还有周琦坐镇,球队上下一心,势如破竹,很快取得了3比0的领先。

争议在第四场出现了,比赛最后时刻,赵继伟投篮不中,随后补篮绝杀,新疆队抗议赵继伟接球时计时器没有走表,绝杀应该无效。

赛后中国篮协的举动证实了新疆队的抗议,他们对当值裁判和记录台进行了处罚,也证明了赵继伟的绝杀超时,但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

第五场比赛,新疆队轻取辽宁,总分4比1胜出。

截至目前,新疆保持着在季后赛对辽宁的全胜战绩,即使本赛季新疆遇到各种困难,赛季初期球队战斗力明显下降,辽宁依然未能在客场战胜新疆。当然,联赛后半程两队再次交手,主场作战的辽宁队还是笑到了最后。

赛季末期,随着辽宁内线大将韩德君骨折伤停,而新疆逐渐走出泥潭、步入正轨,新换的小外援凯·费尔德也最大化地激发了新疆国内球员的表现,两支球队的实力对比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现在,不少人视新疆为辽宁克星,而在今年的这一轮系列赛中,强弱可能只在于细节和临场发挥,双方胜出的概率,各占50%。

郭艾伦  /   阿布都沙拉木  /   辽宁  /   新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