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曼联VS巴萨:求饶的鲁尼,消失的马拉多纳

林良锋04-10 13:57

欧冠1/4决赛首回合

周四晨03:00 CCTV5

曼联vs巴塞罗那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最不想这个时候,在关乎赛季成败的节点,与巴萨狭路相逢。

罗布森碾压巴萨中场

双方在欧战交锋十几次,曼联由早年尚能力压对手一头,逐渐被对手甩下,难以匹敌。这是一个30多年的漫长历程。曼联第一次遇上巴萨是1984年的优胜者杯八强,首回合客场2球落败,回到老特拉福德连扳3球晋级。那场比赛,据野史记载,是曼联主场气势最汹涌的欧战胜仗。巴萨纵有马拉多纳领军也难以抵挡曼联疯狂反扑。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巴萨极不适应曼联的速度和节奏,仿佛单车勾住了飞奔的吉普,生生给拖垮了。

比赛打完,媒体在场外等候队长布赖恩·罗布森进行采访。曼联中场发动机被球迷扛在肩上下场,到了记者跟前只是张了张嘴,累得一句话也说不出。那是罗布森职业生涯里程碑的一刻,不仅就此奠定其在国家队的绝对一哥地位,也让彼时的霸主利物浦阵中的中场同行相形见绌。巴萨虽然不适应曼联的节奏,毕竟不白给。罗布森的对等人物是西德国家队的“叛徒”舒斯特尔(前大连一方主教练),4年前西德夺得欧洲杯的中军大将。全场,舒斯特尔被罗布森碾压;马拉多纳的处境也十分艰难,曼联的两名中卫一老一小将他盯得没了影。

但罗布森将7年后的优胜者杯决赛,视为效力曼联的最佳发挥。此时的罗布森已经34岁高龄,两朝高参费兰也是首发之一。巴萨一方除了现任曼城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还有科曼和劳德鲁普,门将布斯克茨?对!正是现役巴萨防守中场塞尔吉奥他爹。罗布森几乎以一敌三,镇压了巴萨的中场传控。7年前巴萨中场怎么运作不灵,7年后在鹿特丹,费耶诺德球场,巴萨中场还是无法应付曼联的围剿。

罗布森被球迷誉为“惊奇队长”,最能体现英格兰领袖球员的气质:脚法精良,奋不顾身,以身作则。国家队主教练博比·罗布森奉他为球员典范,弗格森整饬球队,怀特塞德和麦克格拉斯这对爱尔兰大酒鬼被甩了,独不敢得罪罗布森。

因为有罗布森这等技术好、肯奉献又无私的中场,曼联和巴萨最初的较量多少还能占点上风。三年后巴萨和曼联在欧冠小组重逢,场面掉了个个儿。此时罗布森已经离队,中场是因斯和基恩的组合。巴萨还是慢吞吞地倒脚传递,曼联依然希望用力量和速度遏制对方。这招不灵了,没有罗布森领军中场,曼联被巴萨耍得团团转,因斯和基恩倒是想拼,但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目标,最后找不到感觉。弗格森赛后差点在更衣室和因斯动手打起来,他大骂因斯:“你尿了,知道不?”就在那一刻,弗格森决心甩了因斯,重点培养基恩。

4年后,曼联又和巴萨同组。基恩多少已经有当年罗布森的影子,斗志不缺,奉献不减,缺的是罗布森的技术和头脑。曼联两回合和巴萨都打成3比3,一方面是拼搏到位,一方面则是中场控制不住。怎么抵消巴萨的中场控传,一直是最令曼联头疼的难题。罗布森当年胸前绣个勇字,豁出去用身体对抗瓦解对方的倒脚,基恩则是通过凶狠的紧逼破坏对方的节奏,阻止对方要害人物拿球。

鲁尼求饶:别遛猴了行吗

罗布森老了,基恩走了,曼联的中场变成了斯科尔斯和卡里克。拼身体已经不现实,斗脚法又逊色,那就只能斗脑筋。奎罗斯在卡里克、斯科尔斯、费迪南德和韦斯·布朗(维迪奇受伤)之间摆上健身垫子:任何情况下球不能碰垫子!

曼联就用这种办法,阻止巴萨形成有效的配合,半决赛两回合既无进球,也乏机会。这可能是弗格森执教曼联二十多年,最突出的大巴战术。难看?肯定!但赢了就什么都好说。当斯科尔斯也老了,卡里克独木难支,就只能看着瓜迪奥拉的巴萨将中场攥在手里鱼肉曼联。落后1比3,鲁尼悄悄向布斯克茨告饶:“得了,你们已经赢了,别再耍猴了行吗?”布斯克茨每忆及此情此景,忍不住露出满足和促狭的微笑:“卡里克说我们那场比赛超一流,这是对我们最高的夸奖。”

博格巴欠曼联的

眼下的巴萨,也不是8年前在温布利的光景,中场的控制还在,但不如当年三小联袂时那么变态。曼联的中场?你很难说这个中场能撑多久,尤其是博格巴心不在焉的时候。

赛前,费兰提醒博格巴:“你还没到自我陶醉的时候,曼联还能教你点东西。”博格巴身在曹营,已经没有多少心思琢磨怎么打好这场欧冠八强。他本就不打算在曼联久留,不是伍德沃德的钞票,他本来是巴萨阵中一员。现在他更可能掂量曼联无缘欧冠,对自己的荷包有多大的打击。曼联的合约里写明:如果没有欧冠,人人减薪25%。

索尔斯克亚还在努力维持团结阵线,口口声声“没理由怀疑博格巴下赛季不在曼联”,但明白人都知道:是时候分道扬镳了。但在分手前,博格巴还端着曼联的饭碗,那就拜托识相一点,拿出罗布森、基恩和卡里克等前辈的拼搏精神,别让曼联丢人。费兰说博格巴欠曼联一场好的发挥,太轻描淡写了。

曼联  /   巴萨  /   布赖恩·罗布森  /   基恩  /   弗格森  /   鲁尼  /   博格巴  /   费兰  /   欧冠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