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小胜结果满意 过程艰苦仍难除“阿扎尔依赖症”

闫羽04-12 11:03

欧联杯小组赛首回合

布拉格斯拉维亚0比1切尔西

86'马科斯·阿隆索(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1/4决赛首回合客场取胜,对于还寄望着欧联杯能作为通往下赛季欧冠渠道的切尔西来说,无疑是很好的结果。在击败布拉格斯拉维亚之后,蓝军主帅萨里也算得上是称心如意,表示:“我对结果非常满意。”不过面对捷克球队只赢一球,而且是临近终场才由边卫马科斯·阿隆索打破僵局,切尔西的表现却也称不上多么上乘。关于比赛过程,蓝军其实只能算是有喜有忧,“喜”的是进攻陷入困境后没有再次莫名崩盘,“忧”的则是“阿扎尔依赖症”依旧,想让比利时人彻底休息都很困难。

轮换太多结果还好

由于本周日联赛就要客战利物浦,萨里想在欧联杯上保留一些实力的态度非常明显。相比本周一对西汉姆的联赛,切尔西首发总共更换了7名球员,包括阿扎尔和坎特在内的多名主力都被放在了替补席,近期表现优异的边锋小将赫德森-奥多伊甚至没有被选进大名单。就此赛后有媒体提问:轮休奥多伊是否是有让其在对红军时首发的准备?萨里则含糊其辞:“我不知道。不过在我看来他需要休息,当然他也肯定在我下场比赛的考虑范围之内。”

不可否认的是,大规模的轮换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切尔西的场上实力。蓝军在布拉格的发挥也并不比对手强上太多,至少两队的表现差距并不像他们的名气那么差别明显。从数据上来看,你甚至可以认为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切尔西虽然控球占优,但57%的控球率对于追求传控的蓝军来说实际并不算多。而论射门数字,布拉格斯拉维亚全场9次轰门还比客队多1次,射正门框范围的次数也比切尔西多1。

当然切尔西的攻击看上去还是要更致命一些。上半场第25分钟,威廉禁区左侧的内切抽射就击中了横梁。不过先是与破门擦肩而过,然后进攻越来越迟缓陷入泥潭,接着下半场莫名其妙的丢球崩盘,这也是蓝军本赛季的常见套路。比如此前客场0比2输给埃弗顿就是这种情况。而对布拉格斯拉维亚,切尔西则挺了过来,尤其是在主队反击力度并不弱的情况下。

蓝军后防并未走神,门将凯帕也高接抵挡力保城门不失。这也就难怪萨里在赛后还要多夸本队两句:“我满意的不仅是结果,还有球队能够承受痛苦时刻的表现。在过去,我们几乎没本事挺过比赛之中的艰苦时段。”

一个阿扎尔不太够用

不过“能吃苦”虽值得表扬,“被迫吃苦”却也让萨里感到了一些遗憾。按照意大利人的计划,本场比赛原本应该是靠“替补们”拿下的,王牌阿扎尔应该在板凳席上休息90分钟。但上半场进攻无果,中场休息后亦无明显改善,蓝军主帅最终还是不得已,在第59分钟早早遣上了自己的杀手锏。对此萨里赛后依然有点不心甘:“如果上半场结束的比分是我们1比0领先,那我肯定不会用他。”

最后绝杀对手的进球,是由洛夫特斯-奇克从后场带球发起反攻,再由威廉右路送出远距离传中,最终阿隆索鱼跃冲顶破门。整个过程仿佛与阿扎尔并没有太大关系。然而即便如此,比利时人在或不在,蓝军在球场上的气势还是有所不同的。就此作为BT Sport评球嘉宾的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评价道:“如果梅西挂靴,巴塞罗那能怎么找人替代他?这个比喻可能不是很恰当,但切尔西确实很难找到阿扎尔的替代品。”

在霍德尔看来,对布拉格斯拉维亚的蓝军踢得并不好:“他们精神上准备不足,也缺少场上领袖。”按照这位前英格兰主帅说法,萨里或许应该对欧联杯更重视一些,因为这看起来才是切尔西最容易拿到下赛季欧冠门票的渠道。“他们在英超还有一些非常艰难的比赛。所以如果我是主帅,我会在这一赛事中安排我最强的阵容。”霍德尔建议道。

不过谁又愿意提前放弃英超争四呢?别忘了蓝军目前还能排在联赛第三,虽然是比身后的热刺、阿森纳多赛一场。

切尔西阵容(433):凯帕/阿斯皮利奎塔、吕迪格、克里斯滕森、马科斯·阿隆索/科瓦契奇(68'坎特)、若日尼奥、巴克利(75'洛夫特斯-奇克)/佩德罗(59'阿扎尔)、吉鲁、威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