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状态跳崖,博格巴是罪魁祸首

林良锋04-14 13: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名片《音乐之声》中有首歌,“你怎么解决玛利亚这个难题?”那是修道院的嬷嬷对淘气的玛利亚无可奈何的心声。现在,索尔斯克亚也可能天天在哼同一个曲调,只是将玛利亚换成了博格巴。博格巴状态跳崖,有目共睹,他发挥欠佳,直接导致曼联的成绩跟着跳崖。

坑完穆帅坑索圣

在淘汰巴黎圣日耳曼时,曼联以29战积58分力压阿森纳列第四,切尔西少赛一轮积56分列第六(该队和布莱顿的英超对垒,因后者的足总杯赛程延期),形势喜人。从欧冠回师英超,曼联却在作客阿森纳的“6分点”中落败,失去战略主动,进而又在改期的第33轮英超遭狼队逆转,局面益发被动。这6分不仅丢得可惜,而且不是时候。曼联立刻从理论上的第四跌回第六,之前的6连胜和12轮不败等于白忙。索尔斯克亚上任时落后第四11分,现在落后第四的切尔西2分,比少打一轮的阿森纳多1分。曼联已经不够时间再改变排名了。

巴黎之夜过后的4场败仗中,最显著的变化便是博格巴的状态。索尔斯克亚上任的头10场,他进了8球助攻5次。随后10场代表曼联,博格巴吃了一面红牌,进球一个(足总杯对切尔西),助攻一次(英超对水晶宫)。足总杯出局后,博格巴回国家队出征欧预赛,扔了一颗炸弹:我在曼联很开心,但皇马是任何球员的梦想。“此间乐,仍思蜀”,无异于无数皇马引援目标加盟前的“儿皇梦”宣言,立刻让媒体开足马力炒作他下赛季的去向。

索尔斯克亚应付媒体拷问时回应积极,不是替博格巴辩护,称后者的“皇粮美梦”宣言很正常,就是一再安抚球迷:“我每次和他交流,他都态度积极,并无流露离队的想法。”《镜报》披露,索尔斯克亚有意让博格巴继承巴伦西亚的队长袖标,以示对后者的器重。博格巴不是没佩戴过曼联的袖标,穆里尼奥试过。最终,穆里尼奥无法忍受博格巴心不在焉,褫夺其队长荣衔,发誓永远不会再让博格巴担任场上队长。

如果索尔斯克亚认为,俱乐部队长的荣衔(而非场上临时角色)能让博格巴扎根长留,他要么对博格巴不了解,要么就是公关水平比进球能力差得远。博格巴要走,绝不是队长袖标可以挽留的,也不是加薪向桑切斯看齐可以实现的。博格巴的心结不在虚衔或实惠,而在于对索尔斯克亚执教曼联毫无信心,对效力曼联并无兴趣。欧冠迎战巴萨前,对方主席巴尔托梅乌透露:若非巴萨给不起博格巴赎身费,他不会转会曼联。去年夏窗,博格巴的经纪人拉伊奥拉私下接触巴萨,谈妥了条件。因曼联绝不就范而暂时搁置。

博格巴树立坏榜样

巴萨息鼓,皇马再来。

齐达内再作冯妇,给了博格巴另一次跳槽的选择。齐达内获得执教皇马的绝对权力,阿扎尔、博格巴等人立刻成为今夏的引援热门。博格巴也因为齐达内委婉示好而投桃报李。从一系列事件发生的顺序,外界不难了解:博格巴及其团队早就知道齐达内会在欧冠决赛后辞职,故未继续试探皇马,而是将重心放在加盟巴萨。法国夺得世界杯,博格巴以世界冠军身份回到曼联,与穆里尼奥公开决裂。齐达内于311日返回皇马,博格巴未到3月便状态跳水,必是提前知晓皇马换帅的内情。从客场负于阿森纳,那个拼命证明自己的博格巴消失了。

博格巴前后10场的表现大相径庭,毫不掩饰对争四无感,说明两点:索尔斯克亚转正,自己在曼联的任务已经完成;留下来无非是菜鸟教练碌碌无为的陪葬品,当打之年应及早“良禽择木而栖”。贝尔、莫德里奇、C罗投奔皇马,苏亚雷斯和库迪尼奥转会巴萨,无一不昭示加盟西甲双雄是刷个人履历的最佳选择。曼联的队长袖标和可能的加薪,对他缺乏吸引力。他不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还影响了一大票队友离心离德。马夏尔刚续约,当前的状态不足以吸引下家;德赫亚和埃雷拉都藉口待遇到不到预期拒绝续约,媒体更在迎战巴萨前夕得悉埃雷拉自由转会的决定。

极端情形,曼联下赛季的阵容只剩德赫亚是西语系,从锋线到后防,将有至少五个首发缺口。迎战西汉姆赛后,比利奇、斯科尔斯和麦克马纳曼在演播室里讨论索尔斯克亚的前景,都指出一点:光是给索尔斯克亚一份正式合约,并不代表曼联支持他的决心。

比利奇最直接:曼联必须给予索尔斯克亚处理博格巴去留的话事权,不能因为博格巴是“身价过亿的资产”就削弱索氏的权威。伍德沃德在处理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对峙上已经错了一次,重蹈覆辙只会加剧全队对索尔斯克亚的怀疑,破坏今夏引援。索尔斯克亚也必须在引援启动前,落实博格巴的前途。不留就尽快处理,留下必须打出身价。曼联球迷最痛恨的一点,就是把俱乐部当跳板的雇佣兵。埃雷拉在大批拥趸心目中形象不如之前,就是极好的例子。

博格巴  /   索尔斯克亚  /   曼联  /   皇马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