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掀翻养精蓄锐的巴萨?除非再来“诺坎普奇迹”

闫羽04-16 16:06 体坛+原创

欧冠1/4决赛次回合

周三03:00

巴塞罗那VS曼联 CCTV5

(首回合比分1比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当欧冠8强齐聚4支英超球队,欧联杯还有阿森纳和切尔西,英超球迷曾经无限遐想:今年英超第4是不是也有可能拿不到下赛季的欧冠资格?然欧冠1/4决赛首回合结束,这种空想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就已经几乎凉透:重点在于,英超争四已经颇为困难的曼联主场不保,在老特拉福德就没能掀翻巴塞罗那,又谈何“英超前4之外的球队夺下欧冠桂冠”?

今夜,红魔则要奔赴诺坎普,在总比分和整体实力都居于下风的情况下,挑战8强之中欧战系数最高的俱乐部。依照英国媒体的推算,曼联还剩下9%的晋级可能性,但实际情况或许比这更低,毕竟诺坎普就是巴萨27胜3平,欧冠主场过去30战未尝败绩的无敌堡垒。不过诺坎普却也是红魔主帅索尔斯克亚的福地,曾经在这里创造历史的挪威人,也希望这里还能再次上演奇迹。

进攻遇难题,索帅只能蹭运气

1999年,欧冠决赛,索尔斯克亚正是在诺坎普打进逆转一球,为曼联捧起大耳朵杯,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三冠王伟业。如今时隔二十年,挪威人已从超级替补变身成为曼联主帅,他也依旧对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我可能重看过那粒进球上百万次,我可不介意记住这样的事情。”

不过请注意,当年曼联战胜的是拜仁,和巴萨并无关系。而如今旧事重提,索尔斯克亚除了怀怀旧,显然也寄望于“蹭一蹭”那年代久远的运气。谁不知道在欧冠主场的巴塞罗那几乎是不可战胜的?除了那30场连续不败的可怕欧冠主场纪录,做客的红魔也还要面对更可怕的梅西——31次欧冠面对英格兰球队22次破门,其中13球都是在诺坎普打进。换句话来说,已经输着一球的曼联,不单要考虑如何敲开巴萨的大门,还得提防着自己在客场不要被彻底刺穿。

当然,以目前的情形而言,红魔还是只能先顾着破门的问题,因为无法在诺坎普取得进球的话,一切便都无从谈起。而这个问题看上去也是极为要命的,毕竟在老特拉福德,曼联就贡献了一场90分钟无一射门命中门框范围的比赛。来到诺坎普,一切则只会更难。对此前锋出生的索尔斯克亚恐怕也没有什么必胜妙招,他只能根据经验首先稳住球队的士气,谈过往的奇迹谈对巴黎的逆转,希望下属们还有信心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充分表现自己。

必须指出的是,曼联近期除了主场对巴萨无计可施,在英超联赛踢得也不怎么的。两周前的1比2客场输给狼队,可以说就是莫名其妙。而上周末2比1主场击败西汉姆,也不过是受了幸运女神的眷顾,球队的整体发挥实在无法令人恭维。从前到后,曼联都是满满的问题,比如卢卡库的继续无所作为,比如博格巴的持续低迷(尽管他罚进两粒点球),还有后防线的毫无默契等等。

有强将复出,但怎比巴萨充足准备?

此番坐客诺坎普,曼联球迷能得到的倒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至少马蒂奇、桑切斯伤愈随队出征,能让主帅索尔斯克亚的布阵选择多一些。在埃雷拉受伤的情况下,索帅在后腰问题上已明显有些手紧,近期只能重用他此前很少看得上的弗雷德,小将麦克托米奈也常被委以重任。如今马蒂奇休战3场后复出,能登场就会给红魔很大的帮助。

不过诚如诸多名宿专家所言,曼联要想恢复到此前一路连胜时的好状态,中场的关键还是要博格巴能有所发挥。近期法国人的场上积极性明显有所下滑,没有了他的犀利传球和强力前插,红魔别说挑战巴萨,就是在英超“欺负”中下游球队也有难度。事实是自客场对巴黎圣日耳曼梅开二度之后,卢卡库已经连续4场表现平庸没有破门,而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等人最近3场也是乏善可陈。

在射手们集体状态走低的情况下,伤愈的桑切斯也是一种新的选择,而且智利人曾为巴萨效力3年,对曼联的对手颇为熟悉,不过前“阿森纳大腿”几乎从来就没有身为红魔找到过最佳感觉,在曼联出赛41场各项赛事只有进球5粒,指望他成为球队奇兵,这等同于等待奇迹。

对曼联更为不利的是,后卫卢克·肖因为累积黄牌停赛,虽已抵达巴塞罗那,但不会出现在赛场上。另外中卫巴伊也和埃雷拉一样因伤缺席,没有随队前往西班牙。当然以目前曼联的人手,琼斯、林德勒夫、斯莫林、罗霍、阿什利·扬以及达洛、达米安等人均可选择,索帅排出一套相对完整的后防并不算太难。

但红魔又挡得住主场的巴萨么?在老特拉福德,当时刚与马竞结束联赛恶战的西甲领头羊并没有全力猛攻,他们取胜靠的也仅仅是一粒乌龙。不过在诺坎普,巴萨可是做好了充足准备。在上周末的联赛之中,巴尔韦德的球队0比0与副班长韦斯卡战平。他们轮换大批主力做出牺牲,显然就是为确保今晚这场欧冠的胜利。就此巴萨门将特尔斯特根赛前也说得很明白:“我们要坚持控球、创造机会、取得胜利。”

曼联  /   巴萨  /   索尔斯克亚  /   梅西  /   马蒂奇  /   桑切斯  /   博格巴  /   卢克·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