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揭秘马刺选人成功之道 帕克一语道破玄机!

赵伟仑04-17 1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31年执教生涯里,波波维奇很少接受电视专访,最近老爷子和总经理R.C.布福德一同坐下来,聊了聊这20年间马刺的选人奥义。

前一段时间,邓肯在吉诺比利球衣退役仪式上讲了一个故事,他说自己每年都会看选秀大会,但球队选的都是他从没听说过的球员,比如马努·吉诺比利。尽管邓肯说的是个玩笑话,但马刺的选人策略确实一向眼光独到,很多人都问过这样的问题:怎么他们就老能选中那些顺位不高,表现却扎扎实实的球员?不妨听听马刺的掌舵者们是怎么说的。

首先,正如总经理布福德所说,这是一个客观事实,由于历年战绩都不错,很多时候马刺的选秀顺位都很靠后,所以他们能做的就是把选秀签位的价值最大化。“我们努力选中那些我们认为适合球队文化的人”,波波维奇解释说,“大家都有很好的机会,或者已经被其他球队相中,我们只能寻找那些有性格的球员,可以超越自我的球员,这是好开端的标志。”

事实确实如此,状元签选中邓肯之后,马刺此后几年可用的高顺位实在太过有限,看看过去20年的选秀结果便能略知一二:吉诺比利是57顺位,托尼·帕克是28顺位,15顺位的莱昂纳德还是用26顺位的乔治·希尔换来的。

如何利用有限的机会创造出无限的潜能,一直是布福德和波波维奇需要深思的问题。“首先,波波维奇对国际球员很感兴趣,他喜欢不同文化带给球队的影响,”布福德一番话道出了马刺选人的一个策略,在这种方针的引领下,帕克、吉诺比利等人纷纷来到了这里。

不得不称赞,马刺对国际球员有独特的界定标准,更有非同寻常的耐心。帕克的第一次试训特别差,之前波波维奇甚至没看过他的比赛集锦,但还是给了这个法国男孩机会。“布福德一直在恳求,试训很糟糕,但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需要再来一次”,波波维奇回忆说,“我说可以,第二次试训的时候,我得按照我的方式进行,我叫来了几个比帕克更高、更壮、更年长的球员,他的表现非常出色,他向我展示了他的能力,他的突破技巧、好胜心和决心。”后来波波维奇对布福德说:“如果我们可以选中他,这个人将成为我们未来长期计划中的一员”。

同样逆袭的经历也发生在美国本土球员身上,2017年选秀大会,马刺在首轮第29位选中了一个叫德里克·怀特的男孩,此前就读于科罗拉多大学的他,效力于NCAA二级联赛。当时在所有人看来,这个后卫很难在马刺得到位置,可本赛季德章泰·穆雷受伤之后,小白坐稳了马刺首发后卫的位置。

“根本没有大学招募我,父亲把我的比赛集锦发给NCAA二级联盟的大学,没人对我感兴趣,所以最后我去了科罗拉多大学斯普林斯分校”,德里克·怀特平静地讲述着这一切,“从新生到首发,一路走来我觉得自己应该挑战自我,冒一次险,于是转学去了科罗拉多大学。”

身体素质一般,没有爆炸式的表现,德里克·怀特一直就是个默默无闻的球员,马刺发现他的过程说来不易,波波维奇甚至不知道他的存在。“我不知道这个星球上有这么一个人,”波波维奇说,“我很忙,有许多别的事需要做,没时间看他的录像,我不知道他是谁,这要归功于布福德”。

夏天休赛期一开始,马刺就给德里克·怀特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这个孩子也特别听话。“他就这么来了,在发展联盟成长,过了一段时间,你发现他的传球功力见长,超过了其他人”,说到这里,波波维奇脸上浮现自豪,“他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投篮也越来越好,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切就发生了。”

在托尼·帕克看来,马刺选人的过程就是细节的体现,他们总是能选到心仪的球员,在这方面一直做得很好。而且,帕克的一句话也道出了马刺的选人秘诀——所有人都以球队利益为上,所有人对篮球都有相近的理解。

您发现没有,不同于大部分球队的选秀,马刺选人并不是选能力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价值观,是对人生的理解。

波波维奇  /   帕克  /   吉诺比利  /   邓肯  /   马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