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hy与Zoom,LPL春决的上路破“境”之战

王玮晨04-19 14:48 体坛+原创

4月21日,2019英雄联盟春季赛将在佛山迎来最终对决。一方是连斩季后赛豪强上演黑八奇迹的JDG,一方是不久前夺得S8世界冠军的IG。新王当立,破境成王,两队此前都未曾染指过LPL联赛冠军。JDG需要为这传奇故事增加最浓墨一笔,IG则要为一个新的王朝添砖加瓦。

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无疑集中在上路。Theshy与Zoom,中韩现阶段最强上路,各自队伍进军决赛的关键先生。破境成王,不仅是两队破掉无联赛冠军之境,也是破除上单蓝领定位之境。

以往,LPL素有出产AD的传统,这也导致队伍资源往下路倾斜,整体围绕下路来打。上路通常作为蓝领存在,多为坦克英雄承担伤害。所以对阵LCK的队伍时,最怕听见“对方单带点我们又无法解决了。”

这一次,最后却是主打上路的两支队伍冲进决赛。Zoom和Theshy,擅长进攻型上单的两人甚至改变了整个LPL对上单位的看法。

Zoom像是近卫军队长,肩负责任,以己之身为矛为盾,守护团队。

Theshy则更像白衣剑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飘逸洒脱、不拘一格。

这两人赛场上凶狠、凌厉,赛场外又都腼腆谦逊。他们都曾徘徊谷底,自律与不屈让他们又都踏足各自山巅。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他们都为LPL的上单位打开了新的局面。

Zoom与Theshy,他们的故事,或许是决赛最好的前菜。

1、

Theshy原名姜承録,1999年出生于韩国。Zoom原名张星冉,1997年出生于中国。

与以往沉迷网吧、逃避学习的电竞“老一辈”不同,这两人都可以称得上非典型电竞选手。Zoom在中学时学习不错,坦言成绩在一本到二本之间,家中已有兄弟姐妹多为学霸,不缺读书人,于是投身电竞获得了家中长辈支持。

Theshy则从小练习钢琴,修长的手指时常在黑白琴键间展现艺术天赋,即使现在于家中直播之余也会偶尔弹奏几曲。两人最终走上了电竞的职业道路,皆因天赋和兴趣于此。

Zoom的名字源于自己哥哥所赠,Theshy的由来则源于前韩国Azubu Frost战队上单选手Shy。

2014年,Zoom尚在学校默默无名之时,Theshy已经凭借剑姬、瑞文、豹女在韩服高分段被人熟知。此后短暂加入过韩国OGN次级联赛队伍Anarchy,知道没有机会后,远走中国加入WE。可惜受制年龄太小无法上场,只能以直播为业等待时机。

2015年,WE又将Theshy租借回韩国次级联赛队伍Awe Max战队,Theshy在此出道首秀。同年,Zoom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受朋友邀约来到浙江宁波的BOE战队征战TGA。在那里他与一名替补辅助一见如故,两人游戏ID一个叫美梦星,一个叫美梦蓝,此后故事亦成一段电竞佳话。

此后,Zoom加入MF战队,开始征战LSPL,这支战队随后几经改名,实力却愈加乏力,Zoom亦是跟随战队起起伏伏,距离自己的LPL梦想渐行渐远。

此时的Theshy状况更加糟糕,在整个2016年,回到WE的他没有比赛可打。只能和当时的Dopa进行双排直播蹉跎天赋。职业生涯就止步于此了么?两人在这一年或许都无数次发出过这样的疑问。

2、

转机出现在2017年,京东收购QG战队进军LPL联赛,在LSPL表现出色的Zoom收到了新成立的JDG战队邀请,征战LPL夏季赛。

不久后,IG则用辅助选手Ben从WE手里换来Theshy,开始未雨绸缪组建一套冠军阵容。夏季赛,阔别两年职业赛场的Theshy终于作为Duke的替补出现在LPL赛场。

这一年,两人都不是各自战队的主角,离出头之日尚需积累、沉淀。

2018年,Theshy和Zoom随着战队配置的升级也随即爆发,IG因为JKL的上场迎来完全体,一波18连胜让世人见识到完全体的恐怖。可惜春季Theshy意外受伤,IG折戟季后赛。

而JDG这一年则迎来了红米教练,Zoom开始坐稳主力位置,在夏季赛时,国产第一上单的名头渐起。与IG的比赛中,Zoom用剑魔单杀Theshy的青钢影,技惊世人。

Zoom此后也成功入选一阵,成为这个赛季的最佳上单。与Zoom的个人风光不同,队伍在这一年充满着遗憾,在夏季赛半决赛中,JDG输给IG,

Zoom坦言这个结果太过可惜,不过能送弟弟去世界赛上课,心中亦是开心。而那个名叫宝蓝的弟弟则在现场获胜后哭作泪人。

之后JDG冒泡赛输给EDG,无缘决赛。Theshy则随队征战S8,大杀四方。世界第一上单,T0上单的称号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2018年,于这两人都是蜕变的一年。坚持健身不吃宵夜以及任何碳酸饮料的Zoom成功瘦身60斤,从白胖子变成帅小伙,个人也收获了最佳上单的荣誉。

Theshy经历了伤病,以及队伍于春季赛和夏季赛两次被RNG阻拦的饱受质疑,最终登顶世界之巅,成为众人口中的世界第一上单。

3、

行至2019赛季,IG携世界冠军队的气势所向披靡。年初的德杯仅用8成功力便夺下冠军。JDG则因打野Clid和AD位Loken的出走实力遭削,德杯首日便告出局。

春季赛开始,IG延续强势,JDG则跌跌撞撞。两队相逢于1月27日的JDG主场揭幕仪式上。出乎所有人意料,JDG以2比1打破IG不败金身。Zoom在比赛中爆炸Carry,结束了此前JDG对阵IG11败无胜迹的耻辱纪录。

此后Theshy因为队伍轮换战术,出场次数受限,而Zoom则因为打野位状态起伏,在常规赛阶段亦没能打出上赛季的风采。常规赛投票中,Theshy无悬念荣膺最佳,而Zoom则没能进入前三阵。

进入季后赛,则是属于这两名上单选手的秀场。Zoom在季后赛中的分均伤害(595)、伤害占比(29.5%)、15分钟经济差(+443)、参战率(70.5%)和经济占比(23.3%)几项数据都在上单位置上排名第1。并且越到关键局越有大发挥,几乎一己之力将队伍拖进决赛。

而Theshy仅用一个BO5将常规赛的二阵上单369打出需要紧急心理辅导,看过比赛的人都明白对位Theshy需要多大的勇气。

解说娃娃直言,如今LPL上单里面能稍微抗衡Theshy的也仅有Zoom罢了。娃娃的话,颇有屠龙宝刀,号令天下,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意味。

4、

从定位上看,两人都是偏进攻的Carry型上单。以往,LPL的传统是以下路为核心,到这个赛季,TOP和FPX在常规赛的风光让人感觉是中野联动的版本。不过来到季后赛,Zoom和Theshy的发挥却不得不让人感慨,上单位才是决定比赛的胜负手。IG和JDG在比赛中都为上单位倾斜了大量资源,不论是一开始的BP环节,还是之后的打野重心,亦或是经济线权。

Zoom和Theshy虽然都是进攻型的上单,但侧重点仍有不同。常规赛数据看,Zoom分均伤害440位列上单第四位,场均伤害占比24.8%,上单第二位。场均参战率则有59.6%,位列上单第四。Theshy则是各项伤害数据爆表,场均参战率则排名联盟倒数。

Zoom相比Theshy会更加兼顾团队,而Theshy相比Zoom则更加自在随心。一个像是近卫军队长,肩负责任,一个则像是白衣剑客,浪迹上路。

一个是天赋+努力型的选手,一个则是天赋+兴趣型选手。拿手的英雄方面。

Zoom的招牌是船长与乌鸦,Theshy则是杰斯、剑姬、刀妹等一切物理输出以及吸血鬼、瑞兹等法核。

对线上,即使是Zoom这样的进攻型上单,也更多是寻求补刀与发育,之后配合打野或者找机会击杀对面。Theshy则不论是进攻欲望还是自信程度都史无前例。Theshy永远在不停进攻消耗对手,通过一次次换血占到的便宜去滚其雪球从而打崩对手。支撑这个“操作怪”的背后是无比强大的自信与想象力。

为人所不敢为,也许是将这种攻击性的打法发挥到了极致,Theshy也收获了一大票上单迷弟。Zoom就算其中的头号“Shy吹”。贡献了诸如:

“LPL上单第一绝对是Theshy。”

“Theshy不仅是世界第一上单,还是历届最强上单。”

“我和Theshy一九开。”

“改了Theshy的粉丝牌,打得更自信了。”

在对阵RNG赛前,Zoom跑Theshy直接间办卡,化身Thezoom,结果比赛中果然爆发,赛后不自觉又吹了一波Theshy。

“白也诗无敌, 飘然思不群。“”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同为LPL上路两大真神,Zoom对Theshy倾慕之情,让人不得不想起杜甫与李白的惺惺相惜。Zoom如杜甫般“忧国忧民”,着眼整个团队,而Theshy则如李白一样,洒脱不羁,凭借天赋踏平上路蜀道。在赛前的垃圾话环节,Zoom说要是能打败Theshy就把ID改成Thezoom,Theshy则直白回应:Zoom强、Zoom猛、Zoom厉害!

尾声

21日,于佛山的决赛即将来临。可以想见,上路将成为IG和JDG着眼的重点。Theshy与Zoom之间对决的情况或将决定最终的冠军归属。不过不论谁胜谁负,这个赛季两者都值得我们为他们鼓掌。他们都已经改变了大家对LPL上单位的认知。

并且这两位选手也改变了电竞选手的固有形象之“境”。他们本可以成为其他行业的精英,却因为热爱选择了作为电竞职业选手。他们场上凶狠,场下却谦逊随和,夸赞对手是他们的日常。

他们整洁且自律,两人都会将房间和个人收拾的清爽干净。Zoom一年减掉60斤,拒绝夜宵与各类碳酸饮料,将自律体现到极致。

他们都曾徘徊低谷,Theshy身怀如此天赋却打不上职业比赛,只能将才华浪费在Rank,Zoom则随着队伍在LSPL浮沉,眼见时光蹉跎。而最终又都靠着执着与信念,走到了各自所能到达的山巅。

朝气蓬勃,不屈不挠,这是属于电竞的新青年!

21日的比赛后,相信不论是JDG还是IG最终夺冠,Zoom和Theshy都会恭喜对方,连带着宝蓝,都会与Zoom为各自的成功而高兴。

相比那些流言蜚语与场外骂战,这些故事难道不更加值得我们探讨与铭记?电竞因他们的故事美好,这亦是精彩的赛事之外,我们如此热爱电竞的原因啊。

电竞  /   LPL  /   LOL  /   英雄联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