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林良锋:为何歌颂瓜帅是人之常情?

林良锋04-20 23: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瓜迪奥拉连续两季在欧冠遭英超对手伏击,激起网上的“瓜黑”们持续高潮。“瓜黑”的另一属性是“鸟蜜”,他们靠两大逻辑行走网络:批评鸟就要批评瓜,否则你不客观;鸟混得不如意,瓜也得陪着。在曼城被热刺淘汰后的网际舆情中,指责评论员不臭骂瓜迪奥拉就是偏袒的的言论比比皆是。先不说穆里尼奥丢人现眼,为什么一定要拉上瓜迪奥拉垫背,这个清奇的思路有多么扭曲,将这两人放一起比较,不过是“鸟蜜”们寻求心理安慰的惯常伎俩。

每当穆里尼奥带队出现重大事故,受到舆论广泛批评时,这些人迷就跳出来拿瓜迪奥拉作对比。从花钱的力度和夺冠的次数以及难易程度,非要扯个平手。那意思:别说穆里尼奥这不行,那不行。看看瓜吧,他不也没那啥吗?拜托,瓜迪奥拉,以及景仰瓜迪奥拉风格的人,压根就没兴趣进行对比。这两人的执教理念、为人处世和对运动的贡献,都是两极分化。批评瓜的时候,“瓜蜜”们并没有哗然:你怎么不说穆里尼奥?大部分偏爱瓜迪奥拉风格的人,其实并不关心瓜迪奥拉穿什么牌子的衣服,也不操心瓜最近去哪里玩耍。瓜迪奥拉在球场上呈现出来的作品,已经足以让他们满足。他们也会批评瓜迪奥拉的某些做法,但绝少要把穆里尼奥扯进等式。犯不上,很无趣。

“瓜蜜”们自有吃瓜的乐趣。曼城的球好看,这是其一;球员在他管教下有进步,能成角,是其次。瓜迪奥拉对足球的贡献,甚至是“鸟蜜”们无法想象的。十年来,足坛掀起控传的风气,都是源于瓜迪奥拉的巴萨在那几年所向披靡,让人大开眼界。至于是不是有人学歪了,或者不是关公的身材偏要耍青龙偃月,那就不是瓜迪奥拉能把控的了。他只是做了一件对足球发展有益的事情,改变了人们踢球的习惯、审美的情趣。就像他的祖师爷米歇尔斯,将阿贾克斯的全能足球理念带到巴萨,再由克鲁伊夫播种耕耘,结出了妍丽饱满的果实,福泽后世。《法国足球》最近评选史上五十名帅,将米老排在首位,意在致敬这位宗师倡导的打法,给足球带来了不同凡响的场面。

尽管《法国足球》排列名帅的标准和实操谬误甚多,本报也制作了特别节目予以针砭,然而,米歇尔斯永垂千古,毋庸置疑。瓜迪奥拉远没有到收山的时候,但他这些年推陈出新,已经将荷兰人的流派发扬光大,培养了包括一代巨星梅西在内的无数新人。西班牙足球也因为得益于他的付出,连拿世界杯和欧洲杯,西班牙足球中兴,称霸6、7年,要感谢瓜迪奥拉。没有瓜迪奥拉,大家甚至不知道控传是怎么回事。就因为穆里尼奥栽了跟头,就要把瓜迪奥拉遇到挫折相提并论,简直是对后者的怠慢甚至侮辱。试问:有多少球迷会掏钱去看穆里尼奥的大巴?

曼城三次冲击欧冠夭折,对于瓜迪奥拉是一大考验。究竟是思路出了问题,还是人员安排不得法?或者纯粹就是运气?热刺晋级是占了客场进球的便宜,他们并没有赢。但没有赢,并不能抹杀该队顽强拼搏的斗志,以及把握机会的才气。最终,曼城因为视频助理裁判吃了亏,类似的例子,足坛俯拾皆是。但瓜迪奥拉没有怨天尤人,直斥讨论视频技术“真特么无聊”,虚心接受失败。他没有计较这是机器进球,不像某位顶级教练喋喋不休,祥林嫂似的成天抱怨路易斯•加西亚的射门没有越过门线。输球保持风度,是大家风范。

遇挫之后立刻反弹,又是名帅的本能。瓜迪奥拉坦言:我们过去遇挫都熬过来了,这次我不知道队员们的反应,但相信他们会把剩下的赛季打好。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来,就是强者的标志。曼城还没有从欧冠出局的打击中恢复过来,面对同一对手,他们做了该做的。小将福登第二次英超首发,打进制胜的一球为曼城保住了榜首,这是福登个人第一个英超进球。曼城也藉此录得各项赛事主场25场胜利,仅逊弗格森在8年前夺冠时的纪录一场,破纪录指日可待。福登是瓜迪奥拉悉心栽培的另一名本土新秀,也是英格兰的未来之星。

在他之前,斯特林已经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由过去单纯的边锋成长为边中皆宜、能传善射的全才。斯通斯和沃克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尽管不时会犯这样那样的低级失误,毕竟是人不是机器。拉波尔特在赛季最重要的时刻犯了两次低级失误,导致曼城出局,但瓜迪奥拉不会就此把他打入冷宫,也不会将曼城遇挫推到个别球员身上,藉以维护自己的金字招牌。曼城在最需要胜利稳住阵脚的时刻,凭成熟的发挥拿到了3分,这就够了。世上没有不遇挫的教练和球员,区别是如何面对困境,如何自省和改进。什么都可以试,但就别做祥林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