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赛季观察②】对手无心争冠 意甲连霸成“义务”

王勤伯04-21 02:01

文/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勤伯

对于尤文图斯来说,比较难堪的一件事情在于,欧冠已经逐渐成为评价他们赛季成绩的唯一标准。

对于联赛,不管是不是尤文球迷,都会认为尤文不夺冠是一个重要的失败,夺冠则是义务中的义务。即使在前电话门时代,尤文图斯也从未像今天一样在意甲拥有如此明显和巨大的统治地位。

成也金元,败也金元

从收获伊瓜因和皮亚尼奇开始,再到贝尔纳代斯基,尤文图斯开始像拜仁慕尼黑买断德甲一样,对意甲其他球队的当家球星采取直接买断的手法。尤文俨然成为“意甲明星队”。

再到去年亿元签约C罗,本赛季进行中签下拉姆齐,尤文已在证明,他们的财力绝非意甲其他球队可以相提并论,而且他们也决意要采取与其他球队分出差异的玩法。

然而,这样一支金元尤文,在欧冠赛场战胜了金元胜利更强大的曼联,淘汰了也开始走上金元路线、以千万欧元年薪和格列兹曼续约的马竞,却输给了刚刚在自家培养出两个19岁天才且赛季末将不得不把他们卖掉的阿贾克斯。

阿涅利刚刚在欧洲足坛抛出自己的豪门金元联赛构想:让欧冠在周末踢,和英超竞争影响力。

这个想法具备双重打击作用。一方面是想打破英超对各国联赛的绝对优势地位,让英国俱乐部在周末吸引的眼球被转移走;另一方面,阿涅利也是要让意甲在内的欧陆各国联赛变得彻底无趣,你们周末踢自己的联赛,我踢更高级的一种。

如果阿涅利的构想得到实施,意甲冠军争夺将彻底失去悬念,因为尤文对于其他俱乐部的财力优势,将不再是5比1和10比1的优势,而可能是50比1乃至100比1的优势。

四个欧冠名额惯坏意甲

然而,即使这个构想没有实现,本赛季的意甲都已发生一个巨大改变:尤文身后的球队变得懒惰。

在意甲拥有2+1个欧冠名额的时代,只有冠亚军才可以直接进入欧冠小组正赛,而意甲第3名的淘汰赛通过率格外低下,遇到同来自五大联赛的对手往往打不过。

反过来却在联赛里面促成了一种连续数年的景象:意甲前三的争夺格外激烈。时常是3支球队停留在榜首很长时间,最后1/3赛季才会出现尤文领跑。而夺冠无望的第二名,还需要面对来自第三名的威胁,也不得不努力保持前进速度。

这种惯性持续到了上赛季。那不勒斯创下本队历史最高意甲积分,也着实地在积分榜上威胁过尤文图斯。然而到了本赛季,形势急转直下,几乎赛程尚未过半,其他球队就已经放弃了。尤其是3到6名这个区域,球队和球队之间差距一直没有拉开,一些原本有实力参与争夺冠亚军的球队,在联赛中显得不紧不慢。

这其实是被足足4个欧冠名额惯坏的意甲。本来竞争力就不够,现在前四就可以直升欧冠,尤文之外其他球队的动力明显不足,反正只要获得欧冠名额,就可以保证赛季收入,这不就够了?

伤病成心病,阿囧如何补强?

尤文在国内赛场连霸,换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商业领域的开发,只有尤文是真正突飞猛进的。国际米兰在苏宁到来以后获得不小增幅,但更多是和苏宁有关的赞助,并不是赛场辉煌促进品牌升值换来的收益。

从这个角度说,尤文图斯本赛季谈不上什么特别的成功。之前的赛季他们包揽了意大利国内联赛杯赛冠军,今年无缘意大利杯四强。同时,欧冠出局和球队的技战术关系不大,却和球队的生理状态关系很大,阿莱格里手下目前只有14、15个比较健康的、能持续比赛的球员。

《晚邮报》质疑说,这样的阵容,即使打进了欧冠半决赛,又如何进行备战呢?

这涉及到尤文图斯的阵容年龄结构,也涉及到体能训练和球员使用等多方面的因素。阿莱格里否认伤病潮和训练有关,他坚持说很多伤病不是肌肉伤。但实际阿莱格里对如何打欧冠也越来越理念清晰:技术为王。他认为如果不能引进更多技术出众的球员,尤文凭借士气、意志力、秘密技战术套路等传统意大利足球喜欢的手段,并不足以在欧冠上连续闯关。

举例说,阿莱格里认为他带过的最强尤文图斯中场,是第一个赛季闯入欧冠决赛的4人:皮尔洛、马尔基西奥、博格巴和比达尔。这4个人,2个因为年龄自由身离开,2个则是卖给了其他豪门。这可能是今夏尤文重组的难度所在,因为要重组一个堪比上述4人的中场,绝不是容易的事情。

尤文图斯  /   意甲  /   C罗  /   阿涅利  /   阿莱格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