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客场五遭蹂躏 今夏换血势在必行

林良锋04-22 00: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客场0比4惨败给埃弗顿,索尔斯克亚迎来执教曼联的最大败仗,追平了前任客场负于切尔西的纪录。惨败的程度比本季客场负于西汉姆和布莱顿,3年前客场负于沃特福德还要糟糕。那3场失利,曼联至少还了手,破了蛋。但这场被埃弗顿羞辱,曼联甚至没有像样的攻势。射门之比10比6,射中的次数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画面:埃弗顿有8次打中,曼联只有1次。埃弗顿每两次射中目标就打进1球,曼联的射门毫无威胁。角球10比2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埃弗顿攻势如潮。

客场5连败 曼联变了样

从客场9连胜到5连败(其中3场负于葡萄牙教练),曼联已不是索尔斯克亚转正之前的那支球队。曼联之前客场如此兵败如山倒,还是38年前的纪录。曼联从1981年1月下旬一直输到3月初,连输6轮。算上平局,曼联连续7场不胜,接近3个月只赢了1场。带队的是前切尔西教练塞克斯顿,一个半月后下课。彼时塞克斯顿,和本季的穆里尼奥,都因成绩欠佳被炒。索尔斯克亚履新不久,暂时不存在换帅的压力。但这场惨败,势将加速曼联换血的进程,不能,或者不愿为曼联效力的球员,必须及早处理。

目前曼联一队的主力中,西语系球员最是无心恋战。曾经被曼联球迷奉为神明的德赫亚,近期发挥大幅下滑,面目全非。德赫亚受续约遇阻困扰,场上心不在焉,多次出现低级失误。最近几场屡屡被对手远射破门。欧冠对巴萨,3个失球来自远射,即使梅西的右脚试探没有威胁,德赫亚也照样放进大门。对阿森纳,扎卡的射门让德赫亚跌入场场失球的噩梦。本场所失4球,2球是对方禁区之外起脚。西古德森的射门,按德赫亚以往的水平,完全可以扑出。阿利、姆巴佩等人单刀赴会未能做到的事情,沃尔科特做到了。

德赫亚于曼联有功,曾多次挽救赛季。他突然状态下滑,只是众多主力无心恋战的冰山一角。埃雷拉因也在和曼联续约失意后,“因伤”不再上场,巴伦西亚早已不在阵容之内,马塔和罗霍也在过去8场比赛很少亮相。索尔斯克亚曾表示,要围绕博格巴搭建未来的班底,并有意安排他担任俱乐部队长。但博格巴的心思分明已经飞到了伯纳乌,8场只有两个点球,对攻防几无作用。卢卡库也在同期陷入低靡,自欧冠客场对大巴黎之后,连续上场6次没有进球。不过,卢卡库发挥欠佳,有伤患的原因。曼联持续萎靡,和索尔斯克亚有一定关系,但和前任性质不同。索尔斯克亚遇到的难题,莫耶斯已经领教了。

换血势在必行 提拔学徒是出路

索、莫的困境,根源都在球员对主教练没有信心。加上曼联肯定夏季换血,很多约满或即将约满的主力纷纷藉桑切斯的待遇,向俱乐部索要高薪,藉以试探自己在曼联是否还有前途。博格巴尚未到必须谈论续约的时刻,但他更希望去一个夺冠难度较低的俱乐部。曼联暂时无法满足他夺取主流锦标的欲望,齐达内回到皇马,给了博格巴跳槽的绝佳借口。面临重建的俱乐部不只曼联,皇马、拜仁、尤文和米兰双雄都有不同程度换血的压力。比较这些俱乐部,皇马和拜仁无疑更有立刻夺冠或继续称霸的本钱。

曼联在过去6年引援走了弯路,索尔斯克亚又没有名气,在成绩和引援的双重压力下,主力们不愿继续卖命,在足坛是常态。倘若失去欧冠席位,对索尔斯克亚是坏事,也是好事。这个局面迫使他,还有曼联静下心来,规划俱乐部的未来。既然外援们对曼联缺乏忠诚,对索尔斯克亚没有信心,那正好可以促使后者勇于提拔学徒,让自己人来为曼联的复兴出力。当年弗格森给6名学徒机会,也是迫于形势。前任阿特金森花光了引援经费,阵容老气横秋。尤其部分主力,对阿特金森心怀愧疚,又对弗格森严厉治军颇为不满,令弗格森意识到必须组建一支带有自己烙印的球队。

索尔斯克亚如今也处在这个十字路口。曼联和30多年前不同,兜里还有几个钱。从应急的角度,曼联仍可通过俱乐部的地位高价吃进年轻有才的新人,但从长远看,曼联不能再对砸钱买几个大牌的做法心存侥幸。范加尔和穆里尼奥两任的引援中,能保持高水平发挥的人几乎没有,倒是范加尔提拔的拉什福德给球迷不少安慰。如果今夏真发生外援集体逃亡的事件,曼联也无法通过买人补齐缺口,内部挖潜是客观需要。失去欧冠资格并不是末日,大牌轻视曼联也无需自惭形秽。26载无缘联赛冠军,不也熬过来了?

曼联  /   索尔斯克亚  /   博格巴  /   德赫亚  /   英超  /   埃弗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