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武器致胜 红军还缺真10号 别再浪费萨拉赫!

黄润锋04-22 01:46

英超第35轮

加的夫0比2利物浦【战报

56’维纳尔杜姆、81’米尔纳(点球)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从客场稳稳带走3分,利物浦联赛积分已达到创队史纪录的88分,克洛普的球队仍旧没有犯错。赛前渣叔强调要小心加的夫的反击和定位球,反击他们确实防住了,定位球却成了他们自己的武器。

死守0比0 沃诺克乐翻天

相较周中客战波尔图的比赛,利物浦此役主要在中场进行轮换,亨德森和纳比·凯塔进入首发,三叉戟也重新配齐。如果换作以往,在亨+维+凯的中场组合里,亨德森肯定是坐镇中路,但有意思的是,最近在换到右中场后有开窍迹象的红军队长此役继续留在这一侧,中路则由维纳尔杜姆和凯塔轮流兼顾。

克洛普的球队作客威尔士不容有失,3分是唯一目标。但一周三赛还是有体能上的考验,所以开场后红军还是以稳为主。倒是主队不客气,开门见山,踢得非常开放,有反击机会就坚决打,不断破坏红军的节奏。

上半场利物浦在控球比上占绝对优势(80%),但在进攻上却没有足够多的威胁。全队7射2正,三叉戟状态都不算好,第22分钟三人之间的精妙配合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但菲尔米诺将单刀打飞。萨拉赫挣扎于和对方后卫曼加的对抗,马内传球成功率全队最低(65%)。

前曼城和热刺中场迈克尔·布朗指出,虽然没有进球,但加的夫主帅沃诺克完全应为半场平局知足,“沃诺克肯定会对球队在上半场的表现感到满意,如果他的球队能带着0比0 的比分带回更衣室,那他可能高兴得都要上天了。”

两队在英超交手次数不多,此前3次加的夫全败,且共丢13球,所以0比0完全是个可以庆祝的赛果。但比赛是90分钟,不是45分钟。

非常规武器?定位球决胜

如名宿因斯评论时说的那样:“如果我是教练,就会告诉利物浦球员继续上半时的表现,继续创造机会。”易边之后利物浦完全掌控比赛,也创造出更多机会,但要想进球还是得靠定位球。

维纳尔杜姆在第56分钟借角球机会打破僵局,荷兰人向来不爱在客场进球,但一进就是关键球——上一粒也是他在联赛的第一粒客场进球也是对热刺首开记录。

为维纳尔杜姆送上助攻的是常规左侧角球主罚手阿诺德,这次他取代萨拉赫在右侧开球,尽管质量一般,但却取得奇效。这是19岁小将在2019年的第5次联赛助攻,仅次于6次的罗伯逊和穆蒂尼奥。在赛季总助攻数上,阿诺德也紧追队友罗伯逊,两人分别有8次和9次助攻。

利物浦打开局面后,本场比赛的任务也就完成了99%,如果再苦攻不下,一场闷平很可能是最终结局。丢球后沃诺克的球队似乎也泄了气,并没有十足的追分动力和勇气,他们于是在第80分钟再遭打击,提前宣布比赛结束。

利物浦的第二粒进球也是定位球。萨拉赫突入禁区左侧,在和加的夫队长莫里森的对抗中被对方拉倒,主裁阿特金森判罚点球,米尔纳操刀命中。庆祝时米尔纳做出一副老人拄拐的姿势,告诉质疑者:我还能踢!

但米尔纳的上场本身是一个意外。原本渣叔让凯塔下来休息,法比尼奥曾短暂替补登场,但巴西人5分钟不到就因对抗受伤被换下场,所幸这个插曲没有把比赛走势往另一个方向牵引。

浪费萨拉赫!利物浦缺真10号

不能说为球队造点的萨拉赫没有功劳,但他确实反映出红军一大问题。本场比赛可以看到萨拉赫在前场很活跃,有突破和射门的尝试,也有几次输送关键一传的尝试。不管是内切后的斜塞,还是和队友撞墙后直塞找插上的第三人,萨拉赫都让整体进攻的战术框架变得明晰。

但终究萨拉赫不是10号球员。尽管他本赛季各项赛事有11次助攻,埃及人也像梅西那样在展示着自己的全面性,但如果依赖于这位上赛季的英超金靴来为其他队友创造机会,无异于一种浪费——说到底利物浦还是缺一个真正的10号。

在这个位置上,沙奇里已失宠,拉拉纳昙花一现,凯塔已越来越接近防守端(此役5次成功铲抢冠绝全场)。在赛季余下比赛里,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无限接近复出的张伯伦,他可能就是目前阵中最有可能带来惊喜的真10号,也是红军英超和欧冠双线争冠的X元素。

利物浦出场阵容(433):

阿利松/亚历山大-阿诺德(86’乔·戈麦斯)、马蒂普、范戴克、罗伯逊/维纳尔杜姆、亨德森、纳比·凯塔(71’法比尼奥)(75’米尔纳)/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

英超  /   利物浦  /   加的夫  /   萨拉赫  /   克洛普  /   维纳尔杜姆  /   米尔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