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巩立姣四战全冠 渐入佳境大赛连胜不会停!

孟巍04-22 12:4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不声不响地,巩立姣今年的战绩已经累计到四战全冠,从2018年开始已经合计达成室外赛18战全胜。去年开始阶段,准备还不充分的巩立姣,把高难度的室内世锦赛当成她开季首秀,结果只在最后一掷上找到点感觉的她获得铜牌,这是2018年巩立姣唯一一场败仗。而今年,巩立姣稳扎稳打的步调运作妥当,不求成绩爆表,只求每战必胜,随着赛事级别的慢慢提升,成绩也慢慢拔高。这次亚锦赛,巩立姣今年首次在室外掷出19米开外的成绩,而且一掷就是三个,19米18的夺冠成绩目前排名今年世界第二。

跟着赛事级别,等比例的提升比赛成绩,似乎是最理想化,但也是最难实现的境界。但现在的巩立姣,看上去有着十足的能力达成。今年巩立姣首秀是三月初在美国加州一个叫海滩公开赛的小赛事里出场,结果以18米72夺冠。随后回国参加了全国室内大奖赛总决赛,作为冬训的成果汇报,而且还是室内总决赛性质,又是自己今年唯一的室内赛,巩立姣给出19米14的不错成绩。接着就是本月中旬的全国大奖赛黄石站,巩立姣以18米78夺冠。再接着,就是这次亚锦赛的19米18。

去年巩立姣两次把铅球投掷到20米3开外的远度,是不是觉得19米1很不过瘾?急什么,一没到时候,二现在这比赛真犯不着拼。按照国际田联的划分,海滩公开赛和黄石站都只能算最低的F档,中国室内总决赛D档,亚锦赛可以算A档。更主要的是,巩立姣这四冠遭遇的对手,让她实在不会用最强力量去竞争。现役中国其他女子铅球选手里,目前偶有18米以上实力的,是上海选手宋佳媛,但17米多才是她的常态,这次亚锦赛宋佳媛就以17米70获得第三。在整个亚洲层面,18米选手还要勉强算上巴林选手诺拉-贾西姆,她以18米00获得亚锦赛亚军。

今年巩立姣比的差距最大的一场,就是那场海滩公开赛,除了另一中国选手陈夏蓉之外,其他的顶多算是铅球爱好者。而追溯巩立姣上次失利,同样是在2017年德国一个很小的民间比赛里,纯应付的巩立姣来了一个17米53,结果获得亚军。如果把此类比赛统统去掉,巩立姣其实上回败仗,还就是里约奥运会取得第四名那场。

当20米级别的人物,处在一个17米甚至更低级别的竞争大圈子里,只要比赛作风良好,态度端正,发力恰当,想象不出会失手,成绩点到为止就成。我们只要能看出巩立姣这段训练状态正常,积蓄着洪荒力量引而不发即可。钻石联赛上海站,才是巩立姣本赛季第一次要和对手拼的大赛。去年巩立姣大赛底线成绩在19米6左右,世界上能确保到这个远度的对手,去年只有两个人。今年不知名美国选手蔡斯-伊利有19米67的惊人发挥,上海站可以喊过来比比,不过有一点很明确:以巩立姣目前的状态,以目前世界上的女子铅球水平,实在看不出她什么时候会终止在大赛上的连胜,那就毫不客气继续赢下去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