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师”数量两年追平十年 大师赛已非巨头自留地

弈桑04-22 17:5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蒙特卡洛,又一个新大师诞生了!在过去两年里,相信这句话大家已经见怪不怪,唯一的悬念是:这次又轮到了谁?是对老将的“补偿”,还是对新星的“加持”?

说实话,凭借弗格尼尼的红土实力,拿到一个大师赛冠军并不为过,毕竟在他过去八个冠军当中,有七个都是来自红土,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红土高手。而作为另一项可以代表红土实力的重要指标——击败纳达尔的次数,他也是仅有的四位三次及以上做到这一点的人之一。

但问题在于,即便是红土实力如此出众,但是放在2017年之前,恐怕也很难想象弗格尼尼会拿到红土大师赛冠军,因为就算是纳达尔偶尔会掉链子,但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穆雷也会及时补上来,其他人能抢到一个四强席位也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而巨头们真正的沦陷,正是始于2017年的罗马大师赛,兹维列夫在决赛中击败了德约科维奇,斩获个人首个大师赛冠军,而上一次红土大师赛被非四巨头拿到,还要追溯到2014年蒙特卡洛的瓦林卡。从那以后,曾经固若金汤的大师赛就如同开门泄洪一般,被“新人”们冲得体无完肤。

于是,从2017年的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和索克,到2018年的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和卡恰诺夫,新大师正以每年三个的数量快速增加,而今年已经结束的三个大师赛中,就产生了蒂姆和弗格尼尼两位新大师。也就是说,在过去17个大师赛中,诞生了8位新大师!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而从2007年蒙特卡洛到2017年马德里,这10年92个大师赛中,总共才诞生了8位新大师!不得不说,最近两年状态好的选手,可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不过,在这8位当中,目前只有兹维列夫打破了“一大师”的尴尬。

对于终于圆梦的新大师们来说,他们确实是赶上了好时候,但对于曾经大包大揽的巨头们来说,现在恐怕却是他们最坏的时候。尽管依旧能够凭借经验的优势,力保大满贯的城门不失,但是在偶然性更大的三盘两胜的大师赛中,在新人老将们的集体逼宫之下,巨头们已经越来越显得难以招架和力不从心了。

而从17个大师赛产生8个新大师这个数据来看,巨头们对于大师赛的统治已经可以宣告瓦解。无论是那些曾经在巨头铁腕统治下忍耐多年的实力老将们,比如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和弗格尼尼,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人们,比如兹维列夫、卡恰诺夫和蒂姆等,他们的成功只会让越来越多人看到希望。

随着巨头们的统治力下降,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大师赛注定将会继续“沦陷”,唯一的悬念在于:新大师的数量会不会超过3,从而超越过去两年?毕竟,无论是在“补偿”还是“加持”的名单上,都有一长串候选人在排队等候了。

大师赛已经彻底沦陷,什么时候轮到大满贯呢?别忘了,四巨头都是在先拿到大师赛后,才在大满贯中取得成功的,也许这一天已经不会太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