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士杯特写,聂棋圣:我能请假离开吗

谢锐04-22 11:50

记者谢锐姜堰报道 第九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在姜堰结束了前四盘比赛,中国队先锋高星四段在3连胜后不敌日本队副先锋万波奈穗四段,后者称为新的擂主。

    棋圣聂卫平和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两位棋界元老一直在现场观战。4月21日上午,高星四段执白对韩国吴政娥四段之战刚刚开始,聂老即来到研究室,与大家一起研讨棋局。他对实战中执白的高星在左边盘的选择不太同意,认为她完全无视对手的攻击力,捞地捞得过狠。

    “如果吴政娥这样攻击这块白棋的话,其实白棋很危险。”聂老指着左边盘那块白棋说,此时黑棋如果镇头进攻或者飞攻的话,白棋都难以脱身。实战吴政娥的着法既未镇头,亦未飞攻,而是悠悠然地在上边跳了一手,对那块白棋而言不痛不痒。

    高星赶紧抢占拐头大场,顿时棋势广阔,眼界为之一新。等到白棋连补三手过后,吴政娥再来发起攻势,已是十足的马后炮。但紧接着,高星的着法又让聂老为其捏了一把汗,她本可吃掉黑棋两子、清清楚楚地摆出两眼做活的,却偏偏要选择一条混沌不清之途,尽管这条路会赢得更多、更快。

     实战高星放弃吃黑两子,俨然要下一盘大棋。好在吴政娥在读秒声的催促下,选择了玉碎着法,善于中盘攻杀的高星手起刀落,将数颗黑子棋筋吃进,棋局结束。

     局后聂老对国家围棋队教练王磊八段说:“回头跟高星说一说,优势下第一要紧事是如何简明定型,尽快将棋盘变小,切莫节外生枝。像今天这种下法,可能会赢得更多,但万一出事了就是大事,看得人心惊肉跳。”

    比赛结束,起身离开时,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说:“聂老,下午您当裁判长,准时到赛场宣布比赛开始。”聂老一愣:“嗯?我一定得去吗?”华学明答道:“这可是您自己说的,说如果高星三连胜的话,您就担任第四盘棋的裁判长。”

   下午14点20分,距比赛还差10分钟,聂老就出现在对局室,“我这是不是来得有点早?但中午小睡了会,生怕睡过了头,让他们两点叫醒了我。”

   当天下午进行第四局比赛,执黑的高星布下罕见的大模样,右下盘的治孤与攻击成为全局焦点,白棋竭力在黑棋大阵中就地做活,黑棋则极力结网以待,要将白大龙闷杀在大阵内。

   交接中,聂老摆出一手黑棋二路连扳的着法,“这是我最担心的一着。如果高星真这么下了,这棋就离输就不远了。先将自己的空损没了,又吃不住人家的大龙,没法下。”但怕什么来什么,实战高星还选择了连扳!她以为日本女棋手力量小,不敢正面作战,但这次她低估了万波奈穗。

    此后的局面对于黑棋来说一直是逆水行舟,白棋胜率一度低至2%以下,但每每稍有提升,聂老即大为高兴,俨然马上扳平局面似的。然而,数十手过后,仍然看不到黑棋丝毫逆转的希望,这天的万波奈穗如有神助。聂老对几位女棋手说道:“我能请个假吗?回房间休息了,这棋实在摆不动了。”

    看到大家都没说话,聂老自嘲道:“那我只好坚持下去了,也许我这么一坚持,高星就能逆转了。”


黄龙士杯  /   聂卫平  /   高星  /   万波奈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