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曾站在世界足坛顶端的他们 为何沦落至此?

闫羽04-22 12: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未满或者将到60岁的年级,数位曾经叱咤风云的世界顶级名帅便远离一线豪门,甚至降到了为保级而战或者以评球度日,这多多少少会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毕竟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有成功经验且身怀绝技的主帅更是世界足坛不可多得的人才。但一切皆有因果,安切洛蒂、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的“落寞”并不只是偶然。面对新的时代浪潮,他们各自的缺点的确已经过于明显,不足以被过往的辉煌所掩盖,也难以在与更年轻主帅们的竞争中赢下来。

祸起更衣室

据传在温格离开阿森纳之时,曾指名希望安切洛蒂接任,但枪手最终请的却是埃梅里。如今那不勒斯欧联负于枪手,倒并不能说明安切洛蒂就一定比埃梅里差,不过伴随着出局发生的一些故事,却也能反映出为什么安帅不再那么吃香。由于次回合那不勒斯踢得无精打采,队中锋线大将因西涅的父亲也是对安切洛蒂破口大骂,认为后者带队无方耽误了自己儿子的前程。随后意媒也纷纷爆料,表示安切洛蒂与因西涅关系破裂,后者恐怕已下定决心离队。

眼前这“将帅不和”的一幕,乍看起来好像与安切洛蒂的“老好人”形象不符。一直以来,这位面相和蔼的教头与球员之间不都很好说话么?但事实并非如此,回顾安切洛蒂上一次失败的执教经历,在德甲拜仁慕尼黑遭半途废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意大利人失去了更衣室的支持。在穆勒和罗贝里等人的使用问题上,安切洛蒂有过自己的打算,结果触怒了这些重要球员,进而导致球队全面失控。

无法控制更衣室,被球员造反,有过如此经历的又何止是安切洛蒂。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在“走下神坛”之时,同样经历了类似情况。在“屈尊”纽卡斯尔之前,一心想在皇马建功立业的贝尼特斯就得到了一个血淋淋的教训:那就是他驾驭不了自己曾经深爱的西甲豪门。纵有执教率队拿下欧冠的荣耀傍身,这位球员时代一事无成的西班牙人也教不了大明星们如何具体在场上去踢。

总体而言,贝尼特斯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是比较差的。而很善于在媒体面前表演的穆里尼奥,最近两次跌倒也都是因为和球员的关系出现了问题。“特别的一个”也许有很多手段,他可以故意公开开炮,以吸引走舆论对于球员的攻击;也会找时机敲打下属,用额外的压力迫使球员奋发努力。然而在切尔西赢了一个联赛冠军后就彻底泄气,在曼联更是始终饱受非议,穆里尼奥已然被证明他读不懂年青一代球员的心,也很难让他们死心塌地的为自己卖命。

罪在不全能

无法与球员拧成一股绳,然后战绩不佳被迫离开豪门,进而“身价”下跌,这是安、贝、穆三位都曾经历的悲剧。不过他们落到今天的境地,问题并不仅仅在于与球员的“代沟”,三位名帅各自也有比较明显的缺点。比如安切洛蒂,他的强项是看菜下饭、量体裁衣,但也有人认为意大利人在组建球队方面实在是太没有主见,脾气也太软弱不适宜作为振兴俱乐部的人选。

在部分意大利媒体看来,安切洛蒂就仅仅是个“coach”,没有“manager”的气质,而这绝非是褒义。尽管当今足球的主流趋势正是主帅无权最终拍板球员买卖,但安切洛蒂的情况实际应该是“给他多强的球队,他才能发挥出多强的水平”。换言之,如果球队构架本身就存在一些问题,你也很难指望这位老好人能用强硬的态度要求俱乐部补强某某新人,然后引发质变。

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则与安切洛蒂不同,他们的控制欲更强烈,可很多有时候却会用在错误的地方。他们更希望大权独揽,然后球队的建设完全顺着自己的思路走下去。然而在识人用人方面,两位都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即便是在利物浦最得意的年代,贝尼特斯的看人水准也称不上是有多么的高超,他总想“平价淘精品”,但实际只是一半有用一半浪费。相比起当下克洛普重金押对范戴克、阿利松,让马内、萨拉赫脱胎换骨,感觉上还是差了不少。

看人眼光不是很准,这对于经理型的主帅来说是很大的减分项,而穆里尼奥也存在相似问题。更为糟糕的是,这位并没有多少球员经历的名帅,还越来越被发现他很难挖掘出球员的潜能。当初接手红魔,穆里尼奥曾和媒体玩了个文字游戏,宣称自己曾经提拔过多少多少青年球员,但葡萄牙人所说数字注水不提,“当年之勇”已不能代表他现在的水平。大多数人所看到的事实,就是博格巴踢得不用心,卢卡库、马夏尔、拉什福德等等,无不原地踏步甚至还有倒退。

再加上风格不讨喜,穆里尼奥能否再受豪门关注真的让人怀疑。正所谓成王败寇,虽然葡萄牙人有过辉煌历史,但那些不也都已成了老黄历?他眼前的失败更让人警觉,真有野心的强队也倾向于尝试更新鲜的血液。其实贝尼特斯、安切洛蒂的情况也差不太多,只不过跌落的速度有些不同罢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