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不愧NBA第一美食家,马刺长盛不衰秘诀就在此

拉库04-22 15: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拉库报道

在2013年的夏天,在那一年的总决赛失利之前,曾经有人问过波波维奇,他执教了这么多年,会给后世留下哪些“遗产”。

波波维奇回答说:“我的遗产?就是美食和美酒吧,其他的就是工作而已。”

他明显在开玩笑,但其实也没有。波波维奇对篮球的理解非常深刻,但与此同时,他也的确非常了解美食和美酒,而且几乎达到了跟篮球同样的高度。这一点,不仅得到了篮球圈的认可,也渐渐成为了美食圈的共识。

比如曾在波波维奇手下做助理教练的卡莱西莫,就说:“我觉得他对酒的了解,跟篮球一样深。”一位名叫里克·曼德尔曼的著名酒商也对波波维奇称赞有加,“怎么夸奖他都不为过,”曼德尔曼说。他还介绍说,很多的顾客到他的店里来买酒,第一句话就问:“教练买什么酒。”在这个圈子里,“教练”已然成为波波维奇独享的名号。而为了寻找好吃的餐馆,找到好喝的酒,波波维奇在精力和金钱上都没少花费,不过,这些也都让他感觉物有所值。因为他不仅仅只是自己享用,也会通过美食和美酒来增加球队的凝聚力。 

2010年季后赛首轮,马刺在第五场比赛里被独行侠以103比81击败。通常情况下,波波维奇会让球员们留在宾馆的房间里,好好地看比赛录像和反思失利。但这次不一样,他把球队上下所有人召集到了一起,“嘿,我们一起出去吃一顿。至于篮球,我们明天再回去工作就是了。”波波维奇说。

然后呢?马刺在第六战结束了这轮系列赛。

这样的情况,在波波维奇执教马刺的这么多年里,不止一次地出现。2013年总决赛第六战之前,波波维奇预定了他在迈阿密最喜欢的一家餐馆,准备跟全队一起在比赛结束后去那里庆祝。结果,雷·阿伦的那个决定性三分,让热火追平了系列赛的大比分,也让马刺的愿望落空。连在马刺效力多年的帕克赛后都说:“我从来没见过我们的球队如此心碎。”

但波波维奇反应迅速。“他对这场比赛的回应只有一个词:‘家庭!’”时任马刺助教的布雷特·布朗说,“然后他就让球队所有人集体去哪家餐厅,从球馆直接就过去。”

波波维奇没有跟着球队大巴一起走,而是先一步到了餐厅。他点好了食物和酒,然后坐在桌子的主位,一个人先喝了起来。等到球队大巴抵达,每个从门口进来的人,波波维奇都会问候一句。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波波维奇几乎跟在场的每个人都聊了,只是时间长短不一。“他当时就是希望让每个人都振作起来,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上的支持,让大家都能复苏。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了不起的一种展现领袖才能的方式。”马刺前任助教查德·福希尔说。虽然马刺在那一年最终还是输给了热火,不过一年后,他们还是在总决赛中完成了复仇。

“坐在一起吃饭,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性格和特点,也拉近了我们彼此的关系,所以到了球场上,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对方。”曾在马刺效力多年的丹尼·格林说。这样的益处,波波维奇非常明白,所以每次出征客场,只要情况允许,马刺一般都会在当地过一夜,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启程前往下一站。“这样我们就有一晚上的时间待在一起了,”在马刺打了两年多的保罗·加索尔说,“在其他任何球队,我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球员们都非常清楚这么做的重要性,也明白这对波波有多重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