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世界杯前练练手!法甲首位女主裁呼之欲出

孙奇     04-25 2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孙奇

本周日,一场看似普通的法甲将迎来历史性时刻:女裁判员弗拉帕尔将在亚眠与斯特拉斯堡的联赛中主哨,这将是法国顶级联赛80多年历史上首次迎来女性主裁判。现年35岁的弗拉帕尔有超过100场男足职业赛事的执法经历,她将在万众瞩目下登上个人生涯的一座新高峰。

女足世界杯唯一本土主裁

生于1983年的弗拉帕尔是目前效力于法乙联赛的一名女性裁判员,她出生在法兰西岛瓦勒德瓦兹省。弗拉帕尔在执法道路上天赋异禀,28岁时就成为了国际级裁判,先后在奥运会与世界杯中有过执法经历。她的本职工作是法国体育与体操联合会的负责人,每周工作三天。去年夏天,弗拉帕尔曾担任U20女足世界杯的决赛主裁。而作为主哨法甲的预演,她曾在今年年初执法了圣埃蒂安与斯特拉斯堡一支业余球队的法国杯比赛。

2019女足世界杯将于6月在法国拉开大幕。作为唯一入选裁判员大名单的本土主裁,弗拉帕尔此前在展望这一赛事时就曾表态:“我无疑想要在法甲赛场担任主裁,但想要达到这个高度需要一个过程。有时我们会觉得自己达到了这个标准,但总会有其他人更好。总有一天我会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上周,弗拉帕尔就曾谨慎地向组织者询问过有朝一日执法法甲的可能性,惊喜很快就降临在了她的头上。

法国裁判技术委员会主管加里比安这样点评道:“弗拉帕尔满足我们的预期,技术委员会愿意向她提供机会使其裁判生涯上升到更高的水准,此役就是一个契机。她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在男性职业足坛立足,本周将在蒂尔潘(去年执法世界杯的法国裁判,将在女足世界杯上担任VAR裁判)的帮助下主吹法甲比赛。”

对于这项任命,他对弗拉帕尔的能力深信不疑:“弗拉帕尔在业务与竞技范畴内进行了大量训练,并通过了所有的体能测试,我们对她执法一场法甲比赛很有信心,此举也能让她更好地准备女足世界杯。”是否会让弗拉帕尔执法第二、第三场法甲?“现在说为时过早,让我们拭目以待。”法国足协的用意很明显,女足世界杯开战在即,本届赛事也将使用VAR。作为法国主裁判的唯一代表,主哨法甲有助于其在备战世界杯的同时更好地与VAR配合。

“我们的意义,不是流量与噱头”

在弗拉帕尔获得法乙联赛执法资格同一年,女性教练迪亚克尔受聘成为了克莱蒙主帅,后来接过了法国女足国家队教鞭。如今,弗拉帕尔将成为又在法国男子足坛展现自我的女性代表,她代表了法国的女性裁判最高水平。回忆与迪亚克尔以不同身份共同征战法乙的岁月,弗拉帕尔感慨:“在那时很多人说我们的存在给媒体增加了流量与噱头,但两三个月后我们就以平和的工作方式证明了我们并没有那么差。”

从2014年8月执法法乙尼奥尔与布雷斯特一战开始,弗拉帕尔已在近5年间积累了76场法国次级男子联赛的洗礼(本赛季目前执法14场)。即将踏上法甲赛场的她,却并非参与此项男足赛事的女性第一人。早在1996年,女性边裁维耶诺就曾在法甲亮相,并在顶级联赛服役多达11年。

弗拉帕尔的这一任命是法国足协推进足球在女性中普及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法国国内女性注册球员、教练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而裁判员却有些供不应求——这可能与裁判工作本身遭受质疑乃至谩骂的风险有关。作为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裁判,弗拉帕尔深知这一职业的不易,并对同行进行了声援:“当裁判达到一定的级别,相应的赛事组织会更完善,裁判面临的质疑会相对减少;但对于业余裁判而言,他们每个周末都在面临着质疑与羞辱。人们应当更多地把热情放到足球本身。”

身体素质可能是制约女性裁判的一大瓶颈。每日进行体能训练的弗拉帕尔通过了法国足协、欧足联与国际足联的所有体能测试,她引用了去年世界杯对阵阿根廷时的姆巴佩作为例子鞭策自己:“尝试跟着时速为37的姆巴佩一起跑吧,这完全不是简单的事!男子球员不会因为裁判是女性而放慢脚步。”

在裁判员注册人口众多的足球强国,想要立足顶级联赛对于男裁判都绝非易事。2017-18赛季开始,德甲赛场出现了首位女主裁施泰因豪森。即将作为法甲女性主裁第一人踏上新的征途,弗拉帕尔显得很平静,“希望人们能因我在法甲赛场上的表现记住我,而非因为我是个女性。”35岁在裁判员中正值黄金年龄,如果能在本周末拿出稳定的发挥,也许她还会在未来创造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