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被逆转成为习惯 自以为“巨无霸”的巴黎已成笑话

闫羽04-28 12:48

法国杯决赛

雷恩2比2巴黎圣日耳曼(点球大战6比5)

40'金彭贝(乌龙),66'梅歇尔/13'阿尔维斯、21'内马尔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纵览欧洲足坛,法国杯并不算是一座能够强烈吸引全世界目光的荣誉。拿下它可能不足以成为举世瞩目的新闻,即便是雷恩自1971年以来就没有染指过任何重要奖项。但输掉它却足以成为天大的笑话,因为120分钟2比2平,最终点球大战5比6败北的不是别人,正是法甲“巨无霸”巴黎圣日耳曼。

目标夺取欧冠!这是卡塔尔王室入主巴黎之后为俱乐部定下的宏图霸业,但现在,拥有内马尔、姆巴佩的他们不仅在欧洲继续裹足不前,就连国内的小小杯赛也没能搞定。这看起来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于大巴黎而言,也更像是一场灾难——在欧冠意外出局之后,他们就不断地贡献着“溃败式”的演出,让人疑心这种不计代价烧钱造航母的模式已经快走到尽头。

习惯性松懈造就习惯性被逆转

巴黎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能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排名法甲中游的队伍逆转?这个疑问好解释也不好解释。容易理解的一方面是,图赫尔的球队最近就是这么的“临到终点爱出事”——在此前只差一场胜利就能再次捧起法甲联赛冠军之时,巴黎可是多次让人跌破眼镜。2比2战平斯特拉斯堡,1比5惨败于里尔,再加上2比3负于南特,自作孽的圣日耳曼可是生生把夺冠典礼延后了3轮。

自以为胜券在握,然后遭到猛烈反击就变得晕头转向,进而放掉已经煮熟的鸭子,这样的故事大巴黎今年已经经历了很多。欧冠被曼联翻盘是如此,之前应该夺冠却连续不胜也是如此。而在输给雷恩之后,图赫尔的赛后总结也有些似曾相识,“这很难解释。”圣日耳曼主帅还是说不清自己的球队为什么就这么的容易麻痹大意。

按照图赫尔的说法,他们太过放松,即便半场结束时的比分已然是2比1而非3比0或者4比0,更衣室内也没有哪怕一点点的危机感存在。“我们没有带着与开场时相同的气势去比赛,下半场再丢掉一球是巨大的遗憾。”在圣日耳曼主帅看来,自己的球队其实一直都能够控制场上局势,但雷恩却踢得更加积极,尤其是比分变为2比2平之后,对手的努力已经让巴黎很难再获进球。

必须指出的是,图赫尔在本场比赛的用兵也遭到了一些质疑。法国《队报》赛后甚至只给巴黎主帅评了全场倒数第二的3分。除了无法让球队警觉起来,图赫尔过早地换下迪马里亚,而中锋卡瓦尼又是第91分钟才替补登场,这些都被认为是临场指挥的败笔。当然以巴黎的攻击阵容,他们原本不应该被逼到如此境地,尤其是伤愈的内马尔时隔3个月首度先发出场,还状态不俗贡献1助攻1进球的前提下。

在赛后的《队报》评分中,内马尔是巴黎全队最高的,比图赫尔更低的则是姆巴佩。因为在拼抢时蹬踏对方球员小腿,法国前锋于第118分钟被直红罚下,在此役留下了污点。然而姆巴佩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一时鲁莽,在与雷恩的对抗之中,他也缺少了几分致命的灵气。除了第98分钟小角度弹射击中过立柱,这位法国金童并没有制造出多少实质性的威胁,反倒错过了多次杀死比赛的可能。就此图赫尔也只能在赛后为其辩解:“星期五的时候姆巴佩还有些肌肉问题,他一度停止了训练。或许这让他有所顾忌,在今天缺少了一点自信,表现得不够自然。”

内马尔怒了,那又能如何?

可惜无论是有怎样的理由,输掉决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在替补中场恩昆库罚失点球之后,巴黎圣日耳曼也就与法国杯冠军说了拜拜。这是2015年以来他们第一次丢掉这项荣誉,近乎耻辱的决赛告负更是让人联想到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这是不是俱乐部被卡塔尔王室收购之后,表现最为糟糕的一个赛季?而在《法国足球》举行的网络投票中,有73%的球迷都选择了“是”。

或许会有人说,2016-17赛季才是最差的,那一年巴黎圣日耳曼甚至没有拿到联赛的冠军。但如此“比烂”本身就很说明问题,而且从很多方面来说,眼下局面才更容易让大巴黎拥趸感觉失望。其一,本赛季球队夺得的锦标数量其实还不如两年前,当时埃梅里的球队也算是“双冠”——法国杯和法国联赛杯都是冠军。其二也是最为至关重要的,正是因为2016-17赛季的欧冠被巴萨超级逆转,才让巴黎调整了建队思路,不惜天价抢夺内马尔和姆巴佩。

原本以为已经买到了未来,但结果却是一切照旧,甚至还变得更差了一些,这在情感上是很难让球迷接受的。而相对的,原本以为来到巴黎可以成就属于自己事业的内马尔,心里也绝对不会好受。比赛结束之后,巴西人甚至在场边闹出了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和球迷发生了冲突。当时内马尔正准备离场,在过道旁的一名球迷对他出言不逊,惹得巴西人突然动粗,伸手击向对方。

可以确定的是,内马尔的心情非常不好。比赛前一天他就刚接到过欧足联的罚单,曾在社交媒体上辱骂裁判的他下赛季欧冠将被禁赛3场。原本指望法国杯夺冠能冲淡烦心事,但倒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怎能不让巴西人怒火中烧!然而生气又有何用,比赛已输冠军已失,现在能考虑的就只有今后。

依照主帅图赫尔在赛后的说法,现在为球队盖棺定论还不到时候。他们需要分析问题找出解决办法,这位德国籍教头也还想在巴黎圣日耳曼继续战斗。但他的队员们会和他一起奋斗么?就在几天之前,内马尔还在接受采访时友好表示:自己希望有机会能和阿扎尔一起踢球。而法国杯决赛一战过后,巴西人又表示了对队友的不满。

“更衣室内需要更多的男人,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我看有些年轻球员总是说多过听。当有经验的球员讲话时,当教练讲话时,他们都会还嘴。这样的球队可走不远。”依照《每日邮报》和ESPN等媒体的报道,内马尔赛后在混合区的谈话显然带着怨气,认为自己和主帅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不过27岁的巴西人所说的年轻球员会是谁呢?要知道此役巴黎首发之中,23岁以下的也就只有后卫金彭贝、达巴和姆巴佩……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马尔不开心,他在巴黎得不到想要的东西。

巴黎圣日耳曼阵容(442):阿雷奥拉/达巴(106'穆萨·迪亚比,120+1'恩昆库)、马尔基尼奥斯、金彭贝、贝纳特/阿尔维斯、维拉蒂、德拉克斯勒(91'卡瓦尼)、迪马里亚(75'帕雷德斯)/内马尔、姆巴佩

巴黎圣日耳曼  /   图赫尔  /   姆巴佩  /   内马尔  /   雷恩  /   法国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