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问答】详解火勇争议判罚:裁判有没有吹偏哨?

孔德昕04-29 12: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开篇我们先要说明,NBA的判罚中是没有所谓的圆柱体原则的。

圆柱体原则是FIBA规则中才有的定义,就像大多数人理解的那样,每名球员会在身体周围存在一个假想圆柱体(后到臀部,前到手掌或者前脚,侧到手臂或腿最外侧,上到天花板),判断进攻还是防守犯规的时候裁判经常会利用圆柱体原则。

而在NBA,没有圆柱体原则。NBA规则中只提到,一名球员不能通过手、手臂、腿、膝盖或者弯曲身体占据不合理的位置,去拉拽、推搡、冲撞和阻碍对方球员。

所以大家所谓的“库里没有圆柱体”,“哈登圆柱体最粗”这样的言论都是不成立的。

虽然NBA没有圆柱体原则,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相关判定标准来处理类似的情况。因此今天火勇一战发生的诸多争议判罚,依然值得讨论。

NBA的规则是怎样的?

针对球员跳起投篮和防守人跳起封盖的判罚,NBA规则强调的是合法位置,这和圆柱体原则本质是类似的。

前NBA裁判,现分管录像回放中心和裁判培训的联盟高级副总裁乔·博尔吉亚赛后为我们解释了判定标准。

“这些判罚确实很难,你要讨论进攻球员是不是向前起跳,还要讨论防守球员是朝着进攻球员起跳还是朝着他的身侧起跳。但规则是,防守球员不能向着进攻球员的方向起跳,造成进攻球员可能的落地区域减小,原则上来讲是进攻球员正常的可能落地区域。

简单一句话,进攻球员正常做投篮动作的全过程,防守球员不能侵犯对手的区域。

哈登遭误判是事实

今日比赛最大的争议,都集中在哈登的几次三分球倒地没吹上面。火箭主帅丹特尼更是在赛后表示:“裁判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过来跟我说漏了判罚,他们说有4次我们队的三分投篮被犯规了。”

这其中至少有三次发生在克雷·汤普森对哈登的防守上。

首节开场3分钟,汤普森扑防哈登,后者倒地,裁判没吹。

这一球是明显的误判,从上面这张截图我们能清楚看到,哈登的跳起落地都是正常动作,而汤普森没有给他留下落地空间。

第二节还剩3分45秒,又是汤普森一次扑防,哈登倒地裁判未吹。

从分解的二人位置可以看到,汤普森又一次明显地侵占了哈登合理落地空间,犯规无疑。

第二节还剩2分30秒,情况比前两次更好判断了...

中场休息的时候前NBA名哨史蒂夫·贾维明确表示,汤普森上半场的那三球都应该是犯规。他解释道:“当你回看录像的时候,你会发现防守者跳到了进攻球员的空间内,没有给对方留下落地的空间。所以我们现在在看的这些三分球应该都是犯规,但至于为什么没吹,有可能是因为裁判有时候会觉得是进攻球员有意造犯规。所以你得看防守球员的位置,他们绝对跳到了进攻球员的区域。”

进攻球员骗犯规也是事实

虽然哈登确实遭遇了误判,但比赛中有些备受争议的判罚并没有问题。

比如格林最后时刻对哈登的防守,两人也有身体接触,哈登也倒地了,但这次裁判没吹是正确的。

从分解镜头可以看到,哈登的落地区域不能被定义为“正常”,按常理他不可能落到那么远的位置。博尔吉亚也证明了这一球不是犯规,他说道:“这球乍一看和之前的情况相似,但有一些不同。这一球格林不是跳向哈登,而是跳向哈登身体的前方。这时候裁判就要判断,在哈登正常落地前格林是否会和他发生接触。就这一球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我们能看到在空中哈登以腰部为顶点折成了V字,他的脚伸得更靠前了。最终发生接触的只有哈登的左脚,在我看来,如果哈登正常落地的话他们是不会发生身体接触的。”

类似的还有第三节最后时刻保罗吃T的那球。利文斯顿确实向前跳了较远的距离,但他控制自己在保罗的身侧,火箭控卫则在空中把身体向侧面折叠了一个V字,造成了身体接触。如果保罗正常落地,利文斯顿未必会影响他的下落。

球员“勾心斗角”为裁判出难题

裁判不是机器,不可能做到100%准确,而碰上球商高如哈登、保罗这样的球员时,他们的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就像博尔吉亚提到的,判断这种球很难,因为进攻球员会有意识地扩大自己的落地区域,争取有利判罚。那么裁判需要完成哪些判断呢?

1.观察是否发生接触,上到手部是否点腕、触肘,下到腿部是否碰撞,有没有垫脚。

2.判断进攻方的投篮和下落动作是否符合“常理”。

3.考虑进攻球员的非合理动作有没有其他原因。

这一切都要在1秒之内靠第一反应完成,所以出现瞬间的判断问题,或者延迟响哨,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们总不能指望裁判球球看回放,那一场比赛恐怕需要打4、5个小时。

关于上述第三条,我们想说的是有时候哈登、保罗甚至库里做出非常规的落地动作(还未接触就先折叠,几乎每一球都要向后躺倒),并不是因为他们每次都有意骗犯规,也可能是在自我保护。面对防守球员的扑防,你没办法瞬间判断对方是否会钻到自己身下,提前折叠可以避免将所有下落重量放在双脚,也就避免了踩脚重伤的概率——哈登赛后也提到莱昂纳德被扎扎垫脚。

如果这一球小卡提前向后坐下,或许不会大伤

因此你还要瞬间判定,进攻球员的夸张倒地,是因为他们在骗犯规还是自我保护呢?这确实太难了。

让比赛回归比赛

在火勇大战开始前,人们就应该能想到这会是怎样激烈的对决,判罚争议也一定会出现。裁判提升自己的水平是一方面,球员自我调整同样重要。虽然火箭今天遭遇了不少漏判,但勇士也没多占便宜。

库里这样的三分落地也没有被吹。

而且库里早早身背5犯,其中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吹罚,裁判并未偏袒一方。

库里的第5犯并未打到保罗的手臂

勇士球迷赛后也纷纷为主队辩护,称库里比哈登不受裁判待见多了,还搬出了此前“萌神”得不到哨子的集锦——注意,里面还有快艇保罗对库里的犯规。

这是决定比赛生死的一球,裁判同样没吹

争议判罚无法避免,但火箭今日输球并非全输在裁判。而且就算内心不服,他们也需要调整心态,毕竟和裁判较劲不可能帮他们挑落卫冕冠军。

至于球迷,当大家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喷裁判的时候,很容易忽略了哈登和杜兰特的对飚,以及今晚的比赛本身有多么精彩。

哈登  /   保罗  /   库里  /   火箭  /   勇士  /   NBA  /   体坛问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