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AC米兰①:马尔蒂尼哥们义气害加图索更害米兰!

梁熙明05-01 14: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意大利杯败给拉齐奥出局,接着败给都灵跌至第7,AC米兰陷入空前的危机之中,以目前球队几乎崩溃的状态,很有可能最后4场,米兰一泻千里,本赛季最终连欧战资格也一并失去,白茫茫真干净。

输给都灵后,加图索沉痛地说:我们正在损害这家伟大俱乐部的历史形象。他说得很诚恳,米兰堕落成这样,他脱不了干系,球队是他带的,兵是他点的,米兰的危机,他有直接责任。特别是冲刺阶段,作为主帅加图索已经乱了方寸——意大利杯半决赛对拉齐奥突然改打从未打过的三后卫,这样重要的比赛,尤其是球队近况不佳的情形下,贸然大改基本的战术打法,本身就很不寻常;而出战都灵,他居然让下半程球队最火的射手皮亚特克替补——波兰人刚来时确实连连开花,可时间一长,鸡血因素过去就不灵了,但是关键时刻把波兰人推翻,表明加图索对球员信心的丧失,同时也给球队传递了相当消极的信号,球员的反馈必然是更消极的。

这些败笔其实并非米兰沦落的主因,加图索执教水平不高人所共知,从他接手起,就注定有今天这种局面。

加图索不是一位成熟的教练——成熟意味着“毕业”,即已经通过了最基层的考核,有独到的技战术理念、有完整的实践过程,更重要的,有成绩。孔蒂接手尤文图斯时,就是一位毕业的教练,他先后带巴里、锡耶纳升级,模仿欧陆主流的传控打法后有个人见解,对424阵型边锋打法有个人心得,再加他踢球时对更衣室的熟悉以及尤文的平台,孕育了成功。

加图索执教起步后,从未有过完整的系统性培训,静下心来先在一个地方扎根,稳定带上一段时期,熟悉了整个执教流程再跳槽更高平台。他带的都是乙级丙级那些乱七八糟的队,他自己的性格也不适合沉稳下来安心带队。但是他现在是米兰主帅,是因为去年蒙特拉下课,他被临时推上去的。

这一切尽人皆知,莱昂纳多和马尔蒂尼上任时也知道,不需要再重复一遍。

何况,加图索执教先天还有一个致命的不利因素:他与莱昂纳多的个人关系。

矛盾是当年莱昂纳多执教时就积累下的。那时的莱昂纳多还是个菜鸟教练,而米兰队中个个都是元老功勋,加图索就是其中之一,菜鸟很难驾驭。

2009-10赛季意甲第2轮米兰德比,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4比0大胜AC米兰,决定性因素就是加图索受伤要求下场,但本该换上来的西多夫场下穿鞋磨磨蹭蹭,半天还不上,加图索一怒之下,不让我下去?那我就自己下去!一脚踹了出去,领了红牌下场。


那场惨败,让莱昂纳多、加图索、西多夫三人之间出现不可调和的裂痕。

莱昂纳多也很有个性,该赛季他率米兰获得意甲第3,重新打回了欧冠,在卡卡、安切洛蒂离开,马尔蒂尼退役后球队变动很大,这样的成就相当不错,但是莱昂纳多无法忍受贝卢斯科尼的脾气,只带一年就拂袖离去。

正因为个性太强,他作了个让米兰非常不悦的决定——执教国际米兰、2010-11赛季下半程,他中途执掌国际米兰,这不但被视为叛变,而且带有很强的针对性报复意味。那一年阿莱格里刚执教AC米兰,有夺冠希望,莱昂纳多率国际米兰奋起直追,对AC米兰形成严重威胁,让老米兰人非常不满。最终两支米兰摊牌,阿莱格里的球队胜出。

夺冠庆祝时,加图索公然大骂“莱昂纳多就是一坨屎”,而米兰球迷,就把这句话做成横幅,挂在圣西罗!

莱昂纳多回米兰进入管理层当总经理,地位还在加图索之上,尽管刚开始时,两人都表示“公事为重,不会影响”,但彼此仇视如此之深,怎么可能没影响?

明摆着,去年蒙特拉下课时加图索救火,就已经不是一个理想人选,本赛季一切重新开始,完全应该找个正儿八经的新帅,而不是让不成熟的加图索继续带下去。莱昂纳多当然是这个意见,于公于私,换掉加图索无可厚非。

但是出于多年的战友情、兄弟情、哥们义气,马尔蒂尼力保加图索,这一保,到赛季快结束时,才造成了最大的伤害!既害了加图索,更害了米兰!

加图索对米兰的爱,对俱乐部的忠诚无可置疑,但他水平肯定不够,现在责怪他不行,那当初把他推上去的那个人,不该担点责任吗?

当教练是个技术活,需要培训、实习,其实经营又何尝不是?何况是经营米兰这样一家处于历史转折点、历史辉煌但积重难返问题成堆的俱乐部,马尔蒂尼也需要历练,才能更好地把控米兰,他与加图索一样,也没过实习期,区别只是一个是教练,一个是经营管理。

加图索执教没有毕业,马尔蒂尼经营管理同样也没有毕业,踢球时对俱乐部贡献无与伦比,但是自带光环气场,不意味着执教还是管理就畅通无阻。加图索需要重新学习,马尔蒂尼也一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