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里皮回归: 冲入2022世界杯 2023亚洲杯前四!

马德兴     05-03 10:06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围绕着中国男足主帅的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里皮将重新执教中国男足。里皮此番再度接手中国男足,不仅将率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更将承担起率队征战2023年亚洲杯赛的任务,目标直指四强。

由主动变被动

习近平主席3月下旬到访意大利,里皮作为特邀贵宾出席了相关活动,这也成为了里皮与国足再续前缘的重要契机。之前,被广州恒大通过与官方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强行“送”上国足主帅帅位的卡纳瓦罗,在3月的中国杯赛上率队连续输给泰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已经被彻底Pass了,尽管直至4月29日深夜,卡纳瓦罗才自行宣布“下课”、不会担任中国男足主帅。但这样的事实在一个多月之前就已经形成了。而且,早在中国杯赛期间,中国足协在某些方面的要求下,带着合同文本前往广西南宁,准备在中国杯赛期间正式完成与卡纳瓦罗的签约工作,但此事随着国足的输球不了了之。这就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卡纳瓦罗的命运。

有关方面选帅的工作上其实一直没有停止,包括在京密会克林斯曼本人、开门见山直接询问是否愿意执教中国队,犹豫是否将现任国奥队主帅希丁克推上前台、实施“双挑”等等。当然,更有投机者抓住机会、重提里皮出山事宜。在各种权衡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里皮。

于是,这才有了里皮在4月25日秘密飞抵广州,商谈重新执教中国男足的相关事宜。但是,和里皮第一次执教中国男足一样,与里皮展开商谈的,并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甚至较第一次更甚的是,作为最高主管部门,里皮此番重回中国执教,没有与中国足协的领导会谈过,而是由更高管理部门委托他人全权负责。

本来,在2017年9月5日中卡之战即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曾有意与里皮续约,用一个完整的周期准备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如果国足出线,则合同自动延续到2022年世界杯赛结束,一旦未能出线,则合同自动到期。换言之,当时续约其实是在2019年1月亚洲杯赛结束、合同到期的基础上,再延长两年,也就是2021年11月12强赛结束(即2022年世界杯不扩军前提下亚洲区预选赛全部结束之日)。但是,由于2018年3月份中国杯赛上惨败,各方面对国足的表现强烈不满,尤其是主管部门对里皮产生了不信任感,导致里皮续约没有了下文,直至今年1月亚洲杯结束后,里皮主动宣布不再执教国足。

假设在2018年3月的中国杯赛惨败之后,中国足协依然提出续约,那个时候,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中方,里皮在经历了惨败之后,或许也会有所震动,各方面的条件相比之下会有很大的松动。当然,随后的各种实际情况也会因此有很大改变。但是,时隔一年之后,如今,当有关方面重新再找里皮希望重续前缘时,中方反而陷入了被动之中,因为现在的实际情况等于是中方在“求”里皮。于是,各方面的条件也完全超出了以往,报酬、待遇等都远超第一次。

里皮签约四年

据了解,里皮在4月25日抵达广州之后,第二天也就是4月26日便全部谈妥了条件。对于里皮所提出的条件,中方没有任何反对、几乎就是全盘接受。最终的结果是,里皮第一次担任国足期间的原班人马全部回归,不仅是教练班子成员,包括后勤管理、领队等也全部回归。

而且,按照里皮的意见,未来中国男足所参加的比赛,不管是热身赛还是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基本将确定主场就在广州,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竞标。换言之,未来国内其他城市包括各种所谓的“福地”,都很难再有机会承办国足的比赛,至少在里皮任期之内如此。也正因此,原本曾有消息称,6月国家队的两场比赛计划安排在陕西咸阳进行,随即变成在广州进行。这也完全是里皮的意见。当然,这对国足而言,能够固定在一个城市参加整个40强赛以及随后的12强赛是一件好事,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奔波,况且广州的交通、硬件水平、足球氛围等都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里皮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协议是一份长达4年的合同,即从现在开始,直至2023年亚洲杯赛结束。在这四年合同中,里皮团队除了率中国男足力争拿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之外,还将率队完成2023年亚洲杯赛的任务。这是中方提出的要求。

本来,里皮并没有考虑2023年亚洲杯赛的事宜。正常情况下,世界杯赛四年一个周期,从2017年9月5日打完与卡塔尔队的客场比赛之后,中国国家队便完成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周期,之后就进入准备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这个全新的周期,2019年亚洲杯赛只是2022年世界杯周期中的一个“中间站”。但是,由于先前管理层的原因,导致中国男足在准备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方面白白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而且2019年亚洲杯赛也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毫无关系。也就是说,人为地将整个备战世界杯赛的周期变成了“亚洲杯周期”,与目前亚洲足坛发展的轨迹完全“合不上拍”。这也将影响到未来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周期,但届时随着领导层的变化,似乎没有人在意这些。

而里皮之所以同意执教到2023年亚洲杯赛,而且拟定的目标是进入四强,很重要一点,就是目前中国正在全力申办2023年亚洲杯赛,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拿到这届亚洲杯赛的主办权问题不大。这样,以东道主身份出战亚洲杯赛,进入四强应该说有很大的机率。基于此,里皮对中方提出的率队征战亚洲杯且进入四强的目标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于是,未来四年中,中国男足国家队一直将是意大利人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