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天生睾酮高无权参赛?塞蒙娅事件引起体育圈大讨论

毕陌     05-05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近日,南非女子中距离跑步名将,伦敦及里约热内卢两届奥运会女子800米冠军获得者塞蒙娅向洛桑国际体育法庭起诉国际田联被驳回一事成为了体育圈的热点,该事件涉及了体育圈复杂的性别认证问题,性别问题,种族问题,甚至伦理问题,引起了体育圈的广泛讨论。

塞蒙娅与国际田联的官司是近几天的新闻头条

背景

5月1日,洛桑体育法庭宣布,驳回南非长跑名将塞蒙娅对国际田联的起诉。去年,国际田联宣布,将对参赛女子运动员的睾酮量设置标准,睾酮含量过高的女子运动员将不具备参赛资格——包括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比赛。通常,女性的体内睾酮含量为0.12纳摩尔/每升到1.79纳摩尔/每升,发育成熟的男性体内睾酮含量为7.7纳摩尔/每升到29.4纳摩尔/每升。根据国际田联的说法,在生理性征为女性的前提下,女运动员的睾酮量不应该超过5纳摩尔/每升。

这一决定给部分精英运动员带来了麻烦,像来自布隆迪的里约奥运会女子800米亚军尼永萨巴,以及塞蒙娅在内的一部分运动员都有天生睾酮含量偏高的问题。塞蒙娅的问题则更严重,这位南非最著名的女运动员是一个性分化疾患者(DSD, Disorders of sex development)。2009年8月,18岁的塞蒙娅一鸣惊人,获得了世锦赛女子800米冠军。但赛后由于塞蒙娅成绩进步太快,国际田联对塞蒙娅的生理状况产生了怀疑,对其进行了性别状况作出了检测,检测结果并未公布,但媒体通过一定渠道获得了部分资料,披露塞蒙娅的染色体并非女性该有的XX,而是男性特征的XY,因此塞蒙娅从医学角度是一个性分化疾患者。国际田联并没有回收塞蒙娅的荣誉,次年7月,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国际田联撤销了对塞蒙娅的调查,当年塞蒙娅也重返赛场。

由于塞蒙娅的先天生理情况决定了其睾酮含量明显比常人要高,因此塞蒙娅认为国际田联的做法是一种歧视,决定向洛桑体育法庭上诉。

而国际田联设置标准的意图则是:确保旗下的女子运动不被性分化疾患者与未来可能大规模进入女性运动的跨性别(transgender,生理性别非100%女性,但持女性的自我性别认定)运动员统治。

塞蒙娅是南非体育的骄傲

对洛桑体育法庭判决的反应

国际田联: “我们很高兴洛桑体育法庭确认我们对维护女子运动公平性的努力是必要的及合理的。”

塞蒙娅则表示自己会继续上诉: “最近10年来国际田联一直设法拖住我前进的脚步,但这些苦难让我变得更坚强。”

运动员的看法

对于塞蒙娅的这一案例,洛桑体育法庭内部看法就不太一致。在握有投票权的三位法官中,就有1位支持塞蒙娅。

著名女子网球传奇球员比莉·金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支持塞蒙娅,对洛桑体育法庭的决定表示失望,认为塞蒙娅应该以“真正的自我”(authentic self)参加比赛。

塞蒙娅曾经在跑道上的对手,澳大利亚退役运动员帕佩也表示对塞蒙娅的支持。帕佩目前在威斯康辛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学位,作为对手,她曾经认为具备生理优势的塞蒙娅应该被禁止参赛,但她现在改变了看法: “我认为能难清晰地从生理上定义’女运动员’,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这问题的复杂性。”同时,帕佩希望,未来能够以参赛者的自我性别定义,而不是体育组织规定的性别定义组织体育比赛,“我不是说这会解决问题,但这种做法应该是一个开端。”

但英国长跑名将,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则支持洛桑体育法庭的决定。上个月,在伦敦的一场有关反兴奋剂主题的会议上,拉德克里夫称: 如果没有相关睾酮含量的规定,那今后体育界女子运动员的选材将很有可能把天生的睾酮含量当成了一个标准。

拉德克里夫则支持国际田联的做法

专家的看法

曾是1980年代知名女子800米选手的杜克大学法律系教授科尔曼称: ‘’在性别研究学界,过去20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消解性别差异,然而现在事情却背道而驰。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是: 尊重个人的性别身份认同,还是非要领奖台上都要是些国际组织定义的’生理女性’?”

科尔曼是典型的左派法学家观点

世界业余拳击协会主席维尔格茨称:  洛桑体育法庭的决定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将会让体育圈陷入长期的争论中。在拳击界,较高的睾酮含量能够提高体力和耐力是一个共识,但这种优势具体有多大,还需要科学研究来定量。但很确定的是,未来体育界会面临大量相关的法律诉讼,许多法律专家都会转到相关的领域,通过处理相关的诉讼大赚一笔。

科罗拉多大学体育政策中心主任派尔克教授称: 洛桑体育法庭并不是明令禁止塞蒙娅这样的运动员参赛,而是将制定标准与否的权力交予了各大体育组织。同时派尔克认为,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忽略了一点: 国际体育法庭的文件中认为,在1500米及以上距离的跑步项目中,在有明确科学证据之前最好暂缓对运动员生理条件的限制。

国际奥委会巴赫则表示对塞蒙娅的同情,但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实质性的表态,派尔克教授认为: “国际奥委会觉得介入这件事情并不能让他们得到什么政治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