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坎特仍进前三 用好阿扎尔的萨里终将笑到最后?

闫羽05-06 00:17 体坛+原创

英超第37轮


切尔西3比0沃特福德

48'洛夫特斯-奇克,51'路易斯,75'伊瓜因(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最近流行过一个没品笑话:由于英超争四球队接连不胜相互“让四”,所以英超积分榜利物浦、曼城之下,沃特福德之上,中间没有四支劲旅而只有“四个傻子”。然而幻想争四球队一直萎靡下去被人调侃也不现实,论实力论水平,他们之中只要有人缓过劲来,即可展示肌肉重夺胜利。而这支首先恢复强者姿态的队伍正是切尔西,他们坐镇主场3比0大胜沃特福德,迎来了自4月8日之后的首场联赛胜利。凭借着这到手的三分,蓝军也暂时超越热刺,跃居到了联赛第三的位置。而随着之后进行的比赛阿森纳不胜,领先英超第五4分的切尔西已经彻底锁定了下赛季欧冠的席位。

不幸之中顶住了三板斧

周中欧联杯对法兰克福,萨里等了60分钟才让阿扎尔替补登场。看得出来,当时切尔西主帅想为联赛留点力,尽量争取英超前四也能顺利收入囊中。不过问题在于单有一个体能没有过度消耗的阿扎尔,并不意味着蓝军的攻势就立马能踢得生龙活虎。而作客斯坦福桥的沃特福德也非鱼腩。已经杀入足总杯决赛的他们,眼前虽无排名压力,但能在对垒英超六强队伍时展现实力,就能为本队争夺冠军积攒自信。

从开场后前30多分钟时间的赛况来看,你甚至会怀疑沃特福德就是按照足总杯决赛的规格来准备这场英超的。他们迅猛出击,不到8分钟就让切尔西门将科帕作出了一次世界级扑救。迪尼于人丛中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皮球被科帕托了一下然后击中门柱。这一精彩镜头展现的不仅仅是西班牙门将的才华,还暴露了切尔西的后防隐患——面对沃特福德的高空轰炸,大卫·路易斯和克里斯滕森都不够稳健。

险情一分钟过后,坎特的受伤下场还打乱了切尔西的既定部署,萨里用洛夫特斯—奇克换下大腿肌肉出现问题的法国中场,蓝军也一度因此陷入了慌乱之中。客队有长传找高点摆渡的简单实用进攻套路,防守时亦能高位逼抢抑制蓝军传控,这几乎让场面倒向了沃特福德一方。他们曾经射门次数远多于切尔西,甚至控球率也要高于对手。

如此临到最后关键时刻,萨里的球队又要熄火?这种怀疑肯定在旁观者的脑海中闪现过,但这一次蓝军作出回应的速度却非常迅速。在上半时的最后10分钟里,切尔西就已经奋力向前夺回了控球优势。而中场休息刚过,他们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了沃特福德一个措手不及,在第48到第51的3分钟时间里连入两球。

轮换有理萨里终将逆袭?

回顾本赛季,切尔西上半时踢得貌似很稳,下半场初段却莫名崩盘的比赛并不止一次。而此役开局不顺,下半场倒是迅速抓住机会,足以说明蓝军当下的士气和比赛态度都没有问题。当然能瞬间斩获两球,还得感谢连续送出助攻的阿扎尔,没有比利时人精准到位的传中和角球,奇克和路易斯也没那么容易就头球叩关。两助之后,阿扎尔本季的联赛助攻数也达到了15次,暂列欧洲五大联赛之首。

除了两次助攻,阿扎尔全场还有多达5次的成功带球突破,5次关键传球,再加上两次命中门框范围的射门,足够证明比利时人再一次地带动起了全队的进攻。从这个层面来讲,萨里在欧联杯半决赛首回合不让比利时人先发,他的战略目标已然达到:球队没有在杯赛中丢掉优势,联赛更是跃居排名榜第三快步走向下赛季的欧冠门票。

在比分变为2比0之后,比赛实际就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不过即便是“垃圾时间”,也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内容。一方面是沃特福德的攻击力依旧不能小觑,如果不是他们走霉运,补射空门都能顶在越位的队友身上,切尔西必然无法实现自4月8日以来的首度联赛零封。而另一方面,中锋吉鲁的门前感觉又有些让人担忧。法国人第79分钟替换伊瓜因登场,随后却接连错过良机。无论是接应大卫·路易斯从左路的斜吊,还是阿扎尔从右路送来的舒服传中,门前包抄无人盯防的吉鲁都只能一脚将球抡出底线。

或许,法国中锋只能到欧联杯上去寻找自己的射门靴。在那里吉鲁可是赛事的最佳射手,本季已有10粒进球。另外不能不提的是,此役首发中锋伊瓜因又有破门,虽只是锦上添花,但他能收获在英超的第5粒进球总是好事一桩,也说明萨里的轮换政策有好的效果。而在此役最后时刻,萨里还换上了即将离队的中卫加里·卡希尔,让这位功勋老臣与主场球迷告别。

平时不爱用,临别送人情,萨里的做法说不上有多么的伟大,但肯定能够挽回一些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当然更能让他重受欢迎的肯定还是成绩,如今蓝军已然重返欧冠,又距离冠军奖杯这么近,如果意大利人真的都搞定了,切尔西拥趸还会以转让季票的方式抗议他继续执教么?

切尔西  /   萨里  /   阿扎尔  /   坎特  /   洛夫特斯-奇克  /   大卫·路易斯  /   吉鲁  /   伊瓜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