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刷纪录!约基奇更想双赢 “丹佛邓肯”再冲刺

罗珂05-09 1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掘金对开拓者第五场还剩3分50秒,现场响起了“MVP”的呼喊声——那是送给因抢前场篮板被判犯规,6次犯满离场的中锋尼古拉·约基奇的。这场比赛,约基奇只打了34分钟,就得到25分19篮板6助攻,帮助本队大获全胜取得赛点。自2010年5月13日的勒布朗之后,塞尔维亚人是第一个季后赛单场拿到25分+19篮板+6助攻的球员,更是1986年5月7日的奥拉朱旺后,首位季后赛出场35分钟内就得到25分+19篮板的球员。而单场19个篮板,也追平了掘金队史纪录。

不过,由于本场三分球3投全失,还丢了1记罚球,约基奇季后赛的三分命中率降至38.3%(3.9投1.5中),罚球命中率降至85.7%(5.3投4.5中)——距离不可思议的“180俱乐部”标准又远了些。即便如此,对于一位身高2.13米,实际体重已达130公斤的重量级中锋,50.5%+38.3%+85.7%的命中率也已经很惊人了。

“他是进攻端的超级武器。”某NBA球队主帅评价道。

“当他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杀手,威力堪比安东尼·戴维斯。”另一支NBA球队的主帅如是说。

大家希望他自私些

今年季后赛迄今,约基奇场均得分达到24.5分,除了挂大前锋之名的字母哥,没有任何一名内线比他更高。何况,他还是季后赛篮板王,并在助攻榜上仅次于韦斯特布鲁克排名第二——季后赛第一中锋,塞尔维亚人当之无愧。

“他应对防守的能力是天生的,他会被认为世上最会传球的大个子。”这又是一位被约基奇征服的NBA主帅。6次助攻,这是今年季后赛除德雷蒙德·格林外其他内线球员场均数据都无法达到的,却是约基奇的单场最低纪录。

除了那些传统类型控卫,不爱得分爱传球的超级球星实在太少,尤其是关键时刻,这么做往往会被质疑没有担当。但约基奇似乎是个例外,看似笨拙的他,总能用各种令人叫绝的传球将对手玩弄于鼓掌:四分卫式长传、胯下传球、不看人传球、声东击西传球……“传球是篮球运动里最被低估的技术,伟大的传球手可以成就伟大的投手,因为他能够让对方在最舒服的位置接球。”

约基奇如此喜欢分享球,以至于掘金主帅迈克·马龙总是提醒他可以自私点。本赛季,塞尔维亚人场均得20.1分已经创造了生涯新高,进入季后赛这个数据仍在提升。不过,他最看重的还是胜利。季后赛首轮第六场拿下生涯新高43分但未能取胜后,约基奇说:“赢球才是最重要的,为了胜利得做些什么,是你需要做的。这可能是我的生涯最佳表现,但还不够。”西部半决赛对开拓者,约基奇发挥更加出色:场均得到26.4分14.4篮板8.8助攻1.4抢断。“说实话,我只是按比赛需要来打球。没错,有时候我打得更有侵略性,因为我要和那些同样打得有侵略性的队友形成合力。”

他想做丹佛的邓肯

夺得总冠军,征服NBA,24岁的约基奇坚信,只要全力以赴,保持专注,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两个哥哥告诉他的,也是前辈迈克·米勒告诉他的。“米勒总是陪伴着我,在我发挥欠佳时鼓励我。”约基奇说,“他曾经和勒布朗并肩作战,很清楚如何成就伟大。那就是每次训练你都需要全神贯注,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这就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即便约基奇再谦虚,他也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强大,只不过个性让他不会亲口承认这一点。如今,再没有人怀疑中锋是掘金的绝对核心,这位年轻人是毋庸置疑的领袖。“这个赛季,他在更衣室里已经拥有话语权。”马龙说,“他是个团队球员,引领着球队向前走,其他人也都听他的。”

当然,仍有不少人认为,掘金并不是冠军级别的球队,他们没有超级得分手,也没有大心脏的关键先生;但你必须承认,约基奇正在向这个目标靠拢,他虽然更多还是习惯为他人做嫁衣,但也不会拒绝承担责任。“他不会在关键时刻退缩的。”前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说,“冠军球队都有一个能够解决比赛的球员。”

全明星周末后,约基奇和掘金总裁康纳利进行过一次长谈。他们聊这个赛季的目标,聊未来的计划,谈话氛围非常融洽,因为双方目标是一致的。“我能够成为掘金版的蒂姆·邓肯,生活在丹佛的蒂姆·邓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约基奇透露,“这种想法乍一看很可笑,但它确实有可能成真。”

约基奇真的有希望成为下一个邓肯吗?还是听听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看法吧。“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足够了解他,足够了解他背负的压力,但我们能不能了解其实没关系。”波波维奇说,“他是个非常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有各种各样的进攻手段,能影响到比赛的各个方面。他是个超强的团队球员,是个极其出色的传球手,还能保护篮板球,并且打得够强硬。我只是希望他在训练时别用力过猛,把器材给弄坏了。他是个很棒的球员。”

约基奇  /   掘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