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骆明:英超会师欧冠决赛,只是因为有钱吗?

骆明     05-09 19:10     体坛周报原创

“英超将在欧洲复辟”,这个预言说了多年,今年终成现实。英超双雄会师欧冠决赛,这已是历史第二次。有些奇幻的是,与2008年曼联对阵切尔西不同,今年决战的利物浦和热刺从未拿过英超冠军(本周末利物浦还有改写的希望),主帅克洛普和波切蒂诺也从未染指过欧战冠军。

英超今年欧战强势,旁观者说得最轻松的一句话是:“英超有钱嘛,成绩好正常。”如果有钱就行,英超不该低迷那么多年,而今年闯进欧冠决赛的两支球队,偏偏都不是土豪之师!

热刺翻盘英雄小卢卡斯只是大巴黎一弃将。

在德勤会计事务所发布的2017-18赛季欧洲俱乐部营收榜上,利物浦收入排在第7位,落后于皇马巴萨曼联拜仁曼城巴黎,热刺更是只排第10。

另一数据值得深思。今年1月,利物浦公布了2017-18赛季的盈利数字为1.06亿英镑,创造俱乐部年度盈利的世界纪录。而在4月,热刺公布的盈利数字是1.13亿英镑,马上刷新世界纪录!

收入不算突出,盈利却首屈一指,这只能说明,这两家俱乐部很“节俭”。热刺被新球场捆住了手脚,近两个转会窗居然都没买人,不过建球场前,主席利维也一向抠门。利物浦没有球场负担,以其他豪门的作派,他们完全可以花更多钱在军备竞赛上。

现实却是,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上并不在食物链顶端。苏亚雷斯、库蒂尼奥等一流球星,始终被豪门觊觎,而他们近年来买的人几乎没有成品巨星,目标对准英超中下游球队和欧陆二线豪门,例如从南安普敦引入范戴克和马内,从罗马买入阿利松和萨拉赫等。

其实,转会费只是一次性投入,定期发饷才是豪门支出大头。在英超豪门工资榜上,利物浦只排第4,落后曼联、曼城、切尔西,热刺则排第六,尚不及北伦敦对手阿森纳。

金钱是职业足球的根基,但把今年英超双雄会师决赛仅仅归结为“有钱”,是对足球的侮辱。

正确答案:一、花钱。二、正确地花钱。

作为俱乐部老板或总监,如何“正确地花钱”?首先要找一个好教练,并信任他。

克洛普来利物浦三年半,尚未收获一个冠军,但你可曾听说俱乐部对他有过半句怨言?反面例子则是十年前的贝尼特斯,原本率利物浦走在复苏的康庄大道上,美国双老板入主后,宾主矛盾频生,以致不欢而散。

热刺主席利维手头很缺钱,他信任波切蒂诺的方式,是去年以850万英镑年薪与其续约五年。想在本赛季末挖走波帅?先得花3400万英镑买断剩余4年合同,再赔一年薪水,共计4200万英镑。哪怕是皇马和曼联,听到这个数字也会踌躇一番,否则,波帅可能早动心闪人了。

一个高薪桑切斯,把曼联气氛全搅乱了。

“正确花钱”的第二要点是:购买匹配自己财力的好球员,千万不要高消费,哪怕你很有钱!

血淋淋的教训今年特别多。曼联去年冬天以英超顶薪购入桑切斯后,原本的高薪球员博格巴和德赫亚就开始失魂,至今未苏醒。马竞以2300万欧元的恐怖高薪留下格列兹曼后,马竞军心浮动,渐失硬汉风采,本赛季欧冠在多特蒙德和尤文主场两度崩盘。

巴萨得养着年薪超4000万的梅西,还给库蒂尼奥和登贝莱等寸功未立的新援开出高工资,让拉基蒂奇等老将心理不平衡。尤文图斯给C罗3100万欧元顶薪算是市场行情,但迪巴拉、皮亚尼奇、道格拉斯·科斯塔、博努奇、埃姆雷·詹等5人同时进入意甲前7(只有米兰门将唐纳鲁马与科斯塔并列第4),还是令人不无忧虑,尤其是今年夏天,拉姆齐等新援也会加入高薪者的行列。

阿莱格里和巴尔韦德为何在尤文图斯和巴萨只能踢“养生足球”?穆里尼奥和西蒙尼这样的名帅,为何逐渐发现带不动曼联和马竞?有队员觉得自己拿钱太少,没有义务多跑;有队员觉得年纪轻轻拿这么多已经很爽,还卖力跑干嘛?

而利物浦和热刺工资结构合理,队员心态健康,能整齐划一地听从主帅号令。当萨拉赫和凯恩等头牌不在时,一帮并非顶级的球员,在生死关头迸发出巨大能量。球场如职场。看看利物浦的奥里吉和维纳尔杜姆,热刺的小卢卡斯和略伦特,这些为拿到高薪而努力的球员,动力一定高于那些已经拿到超高薪水的球员。

我无法想象,如果克洛普去了皇马,面对一帮收入千万欧元左右的富翁,如何驱动队员贯彻他的逼抢流。哪怕是齐达内,上赛季国王杯淘汰后便痛感皇马队员不卖力,一度想中途走人。而二度回归后,他对队员缺乏斗志颇为不满,已多次发火。皇马如何重建?只有引入工资更低的新人。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金钱绝不是万能的。利物浦和热刺结束了大财主们对欧冠的垄断,向他们脱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