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带着新身份迈向北京冬奥 与周洋队友变“师徒”

宫珂05-10 2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还有1000天,王濛将踏上自己第三次冬奥会之旅,但这一次,她的角色却与之前有些不一样。

今年四月,新一届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正式成立,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从都灵和温哥华周期肩负着夺金重任的明星运动员,到北京周期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组组长,王濛笑称自己在身份转换之间“不断自我反省”。

虽然今天才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大日子,但在为倒计时活动准备的日子里,王濛坦言队中已经漫延着激动与期待的气氛。而升帐点兵已一月有余,王濛麾下这支队伍也正按部就班地运作着。

王濛所做的,是把以往各自为阵的速度滑冰资源都集中在一起,并把队员分成了夺标组、发展组和青年组三个组别,并根据不同项目选手不同的水平。水平已是国内一流并接近世界顶尖者如高亭宇,就要“超越自己”。有些停滞不前的女子中距离项目,则需要“超越明星”,向张虹看齐。至于水平相对落后的长距离项目,则需要首先“超越历史”,把前辈们的纪录一一打破,再看齐冬奥资格线。

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中国的速度滑冰选手无人登上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领奖台,长距离短板的提升也并不明显,能不能在北京冬奥会时取得全部项目的参赛资格也成疑问。而王濛此番设立的三个组别与三种目标,为的就是能激发全部项目所有选手潜力,在1000天后交出一份能让所有人满意的成绩单。

在昔日一同并肩作战的运动员中,王濛绝非唯一继续坚守在战场的人。张会如今在速度滑冰跨界跨项集训组担任教练,而周洋同样在为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努力着。

2018-19赛季,周洋虽然名列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组名单之中,但却一直未能出现在赛场上。转眼又一个新赛季到来,周洋终于下定决心将主攻速度滑冰的两个团体项目——团体追逐和集体出发。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女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带回了两个第五名的成绩,在这两个入奥时间并不长的项目上,中国队已经摸到了一点“门道”而且也有进步空间。

周洋的短道速滑背景则为王濛所看重。“世界上最好的团体项目选手,大多是从轮滑或者是短道速滑出身。”在平昌冬奥会斩获女子集体出发亚军的韩国选手金宝凛从小练习的是短道速滑,平昌冬奥会男子集体出发冠军李承勋在从短道速滑转项至速度滑冰之前,曾经是20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的双冠王。如果周洋伤病无虞,金宝凛和李承勋或许也会是她的“模板”。

“我们队里有句话叫做‘什么都不怕,就怕周洋认真’。”作为昔日朝夕相伴的队友,王濛也比任何人都懂得周洋身上所蕴藏的潜力。从知根知底的昔日好战友,再到今日一同挑战新身份的“师徒档”,对王濛和周洋来说,为北京冬奥会而战的未来1000天,注定充满未知的挑战,也同样意义非凡。

王濛  /   周洋  /   北京冬奥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