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阶段报告③】劝退纳瓦斯,齐达内真的为了儿子?

李森05-15 20: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正当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贝尔身上的时候,却突然爆出纳瓦斯将被皇马清洗的新闻。上周五,纳瓦斯和往常一样前往巴尔德贝巴斯参加训练,他甚至兴致勃勃地为等候在基地门口的球迷签名合影,但在被招入齐达内的办公室之后,不啻晴天打了个霹雳……当齐达内代表球会通知他可以另找出路时,纳瓦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齐达内不是始终坚持“纳瓦斯是我信赖的门将”吗?为此还在去年冬窗拒绝了凯帕的低价转会。于是,在周五训练中一切正常的纳瓦斯,却在周六因“体能欠佳”被排除出作客皇家社会的大名单。

对一位帮助球队连续三年赢得欧冠冠军的功勋门将如此不留情面,纳瓦斯有情绪是正常的,球迷社会也难免为哥斯达黎加人的遭遇打抱不平,更容易惹人闲话的是,齐达内的儿子卢卡·齐达内或许会顺势成为球队的二号门将。不过其实早在去年夏天皇马利用齐达内辞职连续引进库尔图瓦和卢宁两位门将后,就已经使情况变得复杂化:高层不希望看到库尔图瓦和纳瓦斯的首发之争,重蹈数年前卡西利亚斯和洛佩斯两败俱伤的覆辙。又或者,齐达内在同意二进宫时就已经和弗洛伦蒂诺就门将年轻化的话题达成了共识。另外,如果齐达内此举完全是为儿子着想的话,那么精简的对象应该是库尔图瓦才对,毕竟纳瓦斯已经32岁有余,让他留队岂不更方便卢卡早日接班。因此,当我们还没有弄清楚所有的内幕和细节之前,不妨先从纯体育的角度来对库尔图瓦和纳瓦斯比较一番。

首先,库尔图瓦比纳瓦斯年轻6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他更适合留用;其二,库尔图瓦的出球更为精准,更符合进攻从门将发起的理论;第三,不论身高还是在英超的经历,库尔图瓦都比纳瓦斯更善于处理高球,这在欧战中更适合打主力;第四,库尔图瓦是皇马本赛季的转会明星,如果第二年就被转卖,会被看做对弗洛伦蒂诺的又一次打脸。凡此种种,都说明在二选一的情况下,舍弃纳瓦斯是更合理的选择。

但如此对待一名功勋门将是否太过不近人情?试想,两年前为了扶正瓦拉内,皇马不也以高龄为由放走了佩佩?哪怕皇马人对他同样爱戴有加,而佩佩至今也仍战斗在波尔图的第一线。这会削弱皇马的门将实力?既然皇马和齐达内敢做这样的决定,那自然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只不过风险还包括媒体在报纸头版刊登醒目的标题说“齐达内要让儿子成为第二门将”,这有可能引起球迷社会的思想混乱。

那么要成为皇马二号门将需要满足什么标准?首先要有相当的资历,有较高的技术能力,最好是年龄偏高(经验丰富)但甘当绿叶的球员(如八九年前的杜德克),以便在一号门将缺席时能平稳应对,也只有这样才能长久保持队内的稳定。一旦纳瓦斯在夏季找到新东家,那么卢卡·齐达内和卢宁恐怕都很难达到要求。毕竟卢卡只代表一队打过两场比赛,一次是去年对比利亚雷亚尔的国王杯,一次是近期对韦斯卡的联赛,他显然还需要磨练。而卢宁本赛季刚打上西甲,租借在莱加内斯的他只是替补身份,所以参赛的机会也鲜而有之。

好在大多数球迷还是有辨别能力的,他们相信纳瓦斯的可能离队不完全是齐达内的任人唯亲所致,究竟谁会成为皇马的二号门将,需要经过夏季集训的洗礼后才能揭晓。中国有两句“乱世出英雄”和“英雄出少年”的老话——若不是索拉里强调边路进攻,而阿森西奥和贝尔又不给力,谁能想到18岁的维尼修斯仅仅利用下半程的数场比赛,就成了皇马人未来的希望呢?

纳瓦斯  /   库尔图瓦  /   齐达内  /   卢克·齐达内  /   皇马  /   西甲  /   卢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